Posted on

【追風逐浪●水上運動巾幗與英雄】扒龍舟不是大隻佬專利

追風逐浪,龍舟
「Royal X」女隊長裴天莉(左五) 和隊員廖敬熙(右三)體形不同,但憑著團隊練習及穩健的基本功,大家都能合作無間,發揮到最好。

【體路專欄】農曆五月初五將近,意味著中國傳統節日—端午節的來臨。對於帆妹而言,端午節除了可讓我吃粽子外,更是一個熱鬧的體育盛會!帆妹作為水上運動愛好者,每年都十分期待在沙田城門河或赤柱等地觀看龍舟比賽,為一眾健兒打氣。

在平常人眼中,扒龍舟的選手似乎都擁有健碩的身型或強而有力的臂彎,大家只需以划槳,用同一節奏向前划行便可。早前筆者請教了香港遊艇會青年龍舟隊「Royal X」的教練胡國威,發現原來龍舟隊的數十個成員分別擔任不同崗位;有鼓手、帶領區槳手、發動區槳手、加速區槳手和舵手。證實扒龍舟並非單純地靠強勁臂彎,每個崗位都充當重要的角色,透過系統性集訓,把基本功做好即使瘦削身型都可以擁有強勁的爆發力。

在「Royal X」隊伍當中,現年14歲就讀滬江維多利亞學校第八班的廖敬熙便是最佳例子。身為隊中身型最瘦削的槳手,是名副其實的「排骨仔」。但教練胡國威表示其爆發力可比美其他高大的隊員。他指出身邊的朋友相繼在不同的團隊運動贏得獎牌,希望能夠追趕他們。廖表示扒龍舟注重團隊的步伐,身型是較次要的因素,所以我相信只要用心練好基本功,必定能與隊友們創造佳績。年紀輕輕卻抱著明確清晰的目標,確實令人刮目相看。

追風逐浪,龍舟
扒龍舟並非單純地靠強勁臂彎,每個崗位都充當重要的角色,透過系統性集訓,把基本功做好即使瘦削身型都可以擁有強勁的爆發力。
追風逐浪,龍舟
龍舟隊的數十個成員分別擔任不同崗位,有鼓手、帶領區槳手、發動區槳手、加速區槳手和舵手。

雖說端午節為中方節日,帶有濃厚的中國傳統色彩,卻不乏居港外籍人士頻頻參與該水上運動。帆妹在「Royal X」隊中認識到隊中的女隊長裴天莉,身為美國和馬來西亞的混血兒的裴說:「我被中國的節日傳統深深吸引著,除了喜歡在農曆新年吃瓜子、逗利是外,端午節更能夠將節日傳說色彩聯繫到運動,因此我二話不說便參加龍舟運動。」,她表示小時候便聽說過對屈原在農曆五月五日投汨羅江自盡的故事,因而令她更希望可以體驗扒龍舟的樂趣。

香港遊艇會一直致力推廣水上運動及栽培有潛質的年輕運動員參與各項賽事。去年香港遊艇會青年龍舟隊「Royal X」在「第二十屆深水灣龍舟賽」的十八歲以下組別勇奪殿軍。筆者希望疫情盡快過去,讓市民大眾可以歡渡市端午節,更希望見到「Royal X」可盡快開始投入訓練,在今年5至6月各大龍舟比賽中再創佳績。

追風逐浪,龍舟
香港遊艇會青年龍舟隊「Royal X」去年在「第二十屆深水灣龍舟賽」的十八歲以下組別勇奪殿軍。

作者:帆妹
一位希望生活不太平凡的帆妹,熱愛水上運動,近期戀上帆船,全身投入學習。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追風逐浪●水上運動巾幗與英雄】扒龍舟不是大隻佬專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