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牽一髮動全身 東奧如押後至2021年或影響全運世大運

tokyo202,2020東京奧運
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國際奧委會(IOC)日前開腔表明會為2020東京奧運考慮不同情景計劃,包括押後舉辦,似意味著今屆奧運勢因肺炎疫情而未能如期在今年夏天上演。澳洲奧委會早前就著運動員為2021奧運作準備,似乎延期一年會是最有可能發生的情況,不過如果東奧在2021年舉辦,又會對體壇做成甚麼影響?

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爆發,多位體壇名人「中招」之餘,幾乎亦令所有運動比賽停擺,原定在今夏7月24至8月9日舉行的東京奧運去向自然備受關注。過去數月媒體報道日本政府要員、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及IOC會對賽事如期舉行、延期及取消等有不同取態,不過據日本媒體報道,原本堅持主張如期舉辦的日本政府,在昨日IOC開腔表明會考慮延期後態度有所軟化,似乎東奧延期勢在必行。

2020東京奧運, 武漢肺炎, 新冠肺炎, 國際奧委會, 巴赫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Photo Credit:IOC網頁)

在全球疫情貌似還未受控下,東奧應不會僅延後1、2週舉行,亦不大可能在秋季甚至冬天舉辦這項4年一度的夏季運動會。考慮到以年度作延期計算,東奧亦不大可能在同時有足球世界盃及北京冬季奧運會的2022年舉行,故此似乎在2021夏天續辦的機會最大,澳洲奧委會亦已呼籲運動員為2021年奧運會作準備。東奧若延至2021年夏季,勢將打亂全球運動員及比賽的運動週期,料將對多項運動會及大型比賽做成影響,首當其衝的包括亞洲室內暨武術運動會、世界大學運動會、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及世界運動會,以及足球的歐洲國家盃及美洲國家盃等。

3個運動會勢受影響

亞室武運4年一度、在奧運年翌年舉行,2021年賽事原定於4月24日至5月5日在泰國曼谷及芭堤雅上演。預計亞室武運的賽期與延期後的東奧未必有正面衝突,且亞室武運規模及競爭力都與亞洲運動會有一段距離,亞洲運動強國如中國、日本、韓國等均不會派出一線運動員參與,因此看似對獲得東奧參賽資格的運動員影響不大,不過賽事會否因東奧延期而取消或改期屬未知數。港隊過往於亞室武運精銳盡出橫掃獎牌外,亦以老帶新、讓年輕運動員汲取經驗,且亞室武運亦有如桌球及體育舞蹈等非亞運及奧運項目,對這些項目的運動員而言是難得參加大型綜合運動會的機會,若最終停辦,無疑對本地年輕運動員及非奧運項目運動員而言均十分可惜。

2017亞室武運,土庫曼
2017亞室武運在土庫曼舉行,港隊該屆賽事取得10金11銀14銅共35面獎牌(圖:體路資料庫)
吳安儀,桌球,2017土庫曼亞室運
亞室武運有多項非奧運項目,包括已非亞運項目的桌球,是吳安儀等港將出戰綜合運動會的唯一機會,後者在2017年土庫曼舉行的亞室武運中奪得一面銅牌(圖:體路資料庫)

另外兩個較為重要的運動會則是原定2021年8月16至27日在中國成都舉行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以及日期尚未確定的陝西第十四屆全國運動會。2年一度的世大運名義上是由大學生運動員參加,亦從去年拿坡里賽事開始把參賽年齡上限從28歲調低至25歲,不過仍然有不少世界級運動員參賽。不過若世大運及東奧賽期相近,運動員未必會分心同時應付兩項運動會,相信不會有人為世大運而放棄東京奧運,料世大運星味將不及過往。至於全運會則可謂國內運動員及各省在奧運會外最重視的賽事,雖然2021年的第十四屆全運會尚未公布賽期,但過往兩屆賽事均在8月底至9月初舉行,預料今屆賽期亦相若,未知若東奧最終延至2021年夏天,全運會及世大運會否「讓路」?

2021年舉辦的綜合運動會亦有7月15至25日在美國阿拉巴馬州伯明瀚舉行的世界運動會。這項4年一度盛事由國際世界運動總會主辦,後者為IOC所承認的組織,運動會的比賽項目均為非奧運項目。由於項目及運動員與東京奧運沒有衝突,相信即使東奧變成Tokyo2021,對世界運動會做成的影響亦只會是令其話題性及關注度減少,故預料這項賽事將如期舉行。

2017台北世大運
2021世大運在中國成都舉行(圖:體路資料庫)
2017全運會,香港運動員
港隊於2017年天津全運會取得2金7銀7銅(圖:體路資料庫)

2021賽事面臨兩難

除了綜合運動會外,2021年的大型比賽包括同樣原定在2020年舉辦的足球歐洲國家盃及美洲國家盃,兩項賽事早前落實延期,現暫定於6月11至7月11日舉行。由於奧運足球項目規定每隊最多只能派出3位23歲以上球員,因此相信連續兩項賽事舉行對歐美足球強國的影響有限,似乎只屬人選次序問題。反而值得留意的是,東奧改期後足球比賽賽期會否與4大聯賽開季出現衝突?這關乎到歐洲球會是否願意放人出戰東奧,間接影響賽事的星味,利物浦的埃及前鋒沙拿就是最佳例子。

另外,田徑及游泳的世界錦標賽已分別定於2021年8月6至15日及7月16至8月1日舉行,若東奧延至2021年夏季舉行,兩項賽事勢需要改期。暑假後舉辦的大賽還有9月的女子欖球世界盃、公路單車世錦賽及10月場地單車世錦賽等。在奧運後數月內舉辦賽事並非不可行,過往亦有不少例子,不過大多因奧運選手為休息而避戰,令賽事的吸引力減少。繼續抑或改期,或許就是若果東奧延至2021年7月舉行,緊接舉行的各項運動會及運動比賽主辦單位將面臨的兩難。

其實不論東奧賽期如何改動,都一定會對國際體壇的週期做成影響。回顧奧運歷史,以往只有3屆賽事因世界大戰而未有舉辦,改期的具體方案、對體壇的影響等均沒有先例可參考。IOC過去周日會議後定下4個星期作為討論東奧何去何從的期限,Tokyo 2020會如何寫下歷史特別一頁,4月底前自有分曉。

相關報道:
安倍、IOC首認考慮延遲東奧 巴赫:4星期內有決定
正式表態!加拿大奧委會:若奧運如期將不派隊出賽
日媒曝日本政府將通知IOC同意東奧延期

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牽一髮動全身 東奧如押後至2021年或影響全運世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