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多國運動員炮轟IOC 馬蓮寧棄衛冕促延辦

馬蓮(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新冠肺炎(武漢肺炎)疫情全球大失控,各地運動員紛紛「中招」,各項體育大小賽事幾乎全部煞停,唯獨2020東京奧運會仍堅稱如期舉行,一眾體壇名將近日連環發聲炮轟國際奧委會(IOC)罔顧運動員健康,西班牙名將馬蓮(Carolina Marin)更明言寧願放棄衛冕。受到一片反對聲音及質疑壓力下,外媒爆料,IOC已向會員國的奧委會發出調查問卷,諮詢運動員備戰情況。

自肺炎疫情爆發以來,東京奧運能否如期舉行就成為了國際談論焦點,日本政府、東奧組委會以至國際奧委會一直強調沒有Plan B,既不延期、沒考慮閉門、更不容取消,IOC董事局本月3日在瑞士洛桑舉行會議後曾發出聲明,承諾「會致力在7月24日至8月9日成功舉行奧運」,並鼓勵各國運動員繼續備戰(相關報導: 【東京奧運】無懼肺炎疫情 國際奧委會聲明:承諾致力如期舉行奧運。然而隨著疫情不斷蔓延,全球確診人數突破30萬例,多地封城鎖國,別說訓練、比賽,運動員連正常生活也無法保證,7月舉辦東奧機會似乎愈見渺茫,IOC主席巴赫( Thomas Bach)日前接受美國傳媒訪問時,也首次改變口風,坦言「正為東奧考慮不同方案」(相關報導: 【東京奧運】首轉口風?IOC主席巴赫:考慮不同方案惟無意取消

Katerina Stefanidi(Credit : worldathletics)
Katarina Johnson (Credit : Katarina Johnson twitter)

近日,不僅有西班牙、挪威及斯洛文尼亞等奧委會,以及美國游泳協會、美國田徑協會相繼促請延遲舉行奧運(相關報導: 【東京奧運】全球疫情未見底 多國奧委會冀押後奧運,不少名將也陸續發表不滿。里約奧運女子撐桿跳冠軍、希臘名將Katerina Stefanidi接受《路透社》訪問時表示:「國際奧委會希望我們冒著個人、家庭及公眾健康風險去保持每天訓練,現在已讓我們置身在危險當中,而不是4個月之後的事。」英國女子七項全能冠軍Katarina Johnson Thompson亦指,國際奧委會鼓勵繼續備戰的立場與政府建議留在家中抗疫是互相矛盾的。前加拿大冬奧冰球金牌得主、IOC委員Heyley Wickenheiser更直斥:「堅持如期舉行奧運的信念,是麻木不仁和不負責任。」

至於3屆世界冠軍、西班牙羽毛球名將馬蓮早前完成全英賽後回國,一直在家自我隔離,以及保持體能緞練,這位里約奧運女單金牌選手上周在個人社交網fb貼上一段80秒的短片,呼籲東京奧運會能延期舉行,自己寧願放棄衛冕:「西班牙國內目前的疫情很複雜,所有運動員的生活都充滿不確定性,不知道會發生甚麼事,我認為奧運會應該推遲,希望國際奧委會盡快給我們答案。」

IOC發問卷諮詢運動員備戰狀況

讚成東奧延期聲音不絕於耳,據悉IOC要求成員的奧委會填寫「肺炎疫情下,如何限制訓練及如何為運動員做準備」的情況。《路透社》透露,法國已收到一份用法語寫上「COVID-19與東京2020年奧運會的準備」的調查問卷。此外,港協暨奧委會上周五(20日)則向本地傳媒發出新聞稿,表示3月19日參與國際奧委會及其他亞洲區奧委會代表進行視像會議,將按既定時序籌備香港代表團出賽的工作,同時會跟IOC及組委會保持緊密溝通,適時向各體育總會發放因疫情影響的最新安排,其中包括因資格賽事暫停、取消或延期而修定的參賽資格制度、運動員防疫及保持健康的建議等。

資料來源:綜合外電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多國運動員炮轟IOC 馬蓮寧棄衛冕促延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