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10招教你預防兒童於運動期間受傷(下)

【體路專欄】預防兒童在運動期間受傷有不少方法,上一期《體路冷博士》為大家介紹了其中五招(相關報道:10招教你預防兒童於運動期間受傷(上)),這日就為大家帶來另外五招。

6. 提供健康且均衡的飲食

父母應提供富含水果、蔬菜及蛋白質的食物,並讓子女維持均衡飲食,這除了有助他們保持身體健康,還可以良好地控制他們的體重,特別是兒童仍處於成長階段。

7. 強調飲水的重要性

運動期間補充水份尤其重要,特別是炎熱潮濕的日子。如果出現缺水,運動員有可能會容易疲勞,甚至會出現噁心、嘔吐、意識模糊或昏厥的情況,因此作為父母及教練,應確保運動員在活動期間吸收足夠的水份。

8. 提供適當的裝備

適當的裝備不單是踢足球的護墊、美式足球的頭盔,還包括適當的衣服及鞋,雖然看似簡單,但這些裝備對預防運動創傷甚為重要,千萬不能忽略。

9. 向運動員灌輸正確並安全的技術

作為教練及父母,除了要訓練運動員技術提升外,更重要的是教授正確的方式來進行比賽,例如教練應讓足球運動員學懂正確的方法防守對方,避免在防守時讓對手受傷。

10. 盡早發現運動員受傷並及早求醫

有時候運動員受傷後可能未必有太大痛楚,或可改變動作令受傷的部位不再疼痛,但如果繼續活動最終可能會帶來更嚴重的傷害。因此父母及教練看到運動員的動作有變化、姿勢有所改變或有揉腳等小動作出現,應讓運動員停止運動,並及早帶他求醫。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10招教你預防兒童於運動期間受傷(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