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10招教你預防兒童於運動期間受傷(上)

【體路專欄】作為家長或教練,相信都不願意看到運動員受傷,特別是兒童運動員更令人擔憂,但孩子們對於預防受傷的意識甚低,有時候真的令人防不勝防。美國一位兒科運動醫學專家Jay Lee就提供了10個技巧,讓家長或教練可以提早知道孩子們受傷的危機,並盡早避免悲劇發生。

1. 多與你的運動員溝通

很多孩子都表現得很堅強,只要不妨礙他們享受運動,小小痛苦很多時都會選擇忍受而不告訴別人,最後引致嚴重的傷患。因此,作為家長或教練的你,要確保孩子們了解與你溝通的重要性,稍有疼痛或不適就應主動尋求幫助,這有助他們避免受傷。

2. 進行季前訓練

季前賽或季前集訓是一個良好的渠道讓教練觀察運動員的狀態,同時是教練評估運動員身體狀況的機會。在這些季前活動期間,教練應該仔細觀察每位運動員的身體狀況,如有任何問題應即時叫停運動員,並讓他接受治療。

3. 鼓勵運動員進行交叉訓練及不同類型運動

很多孩子醉心一項運動後就會長時間進行同樣的事情,但這樣會使他們不斷對相同的肌肉及關節施壓,令這些位置因使用過度而受傷的風險增加。家長及教練們應鼓勵孩子們進行不同的活動,避免因勞損帶來創傷。

4. 強調熱身的重要性

熱身是預防受傷的重要環節,但很多孩子們都會只顧運動的樂趣,從而跳過熱身的步驟。教練們應培養運動員進行熱身的習慣,並需具備動態及靜態熱身,讓運動員身體作好做運動的準備。

5. 確保運動員有足夠的休息

任何年齡層的運動員都需要在練習及比賽之間進行休息,缺乏睡眠及肌肉疲勞是使運動員受傷的因素之一。事實上,在年輕運動員身上最常見的運動創傷原因正正是疲勞而缺乏休息,因此教練及父母都應為孩子安排休息期,讓他們在下一個比賽或賽季前能夠恢復健康。

資料來源:Johns Hopkins Medicine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10招教你預防兒童於運動期間受傷(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