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經歷車禍奇蹟無恙後重投訓練 肯亞中長跑好手望創歷史

DavidRudisha,肯亞田徑,奧運
Credit: David Rudisha Facebook

【體路專訊】大難不死是否必有後福就不得而知,但不少人與死亡擦身而過後會有深刻反思與感悟,David Rudisha正是一個例子。這位肯亞中長跑好手在2016年里約奧運衛冕田徑男子800米冠軍後,一度因受傷患困擾、經歷離婚及喪父等低潮而放下田徑2年,最終一場車禍讓他重新投入田徑訓練,更以今年東京奧運作目標。

DavidRudisha,肯亞田徑,奧運
Credit: Rio2016

現年31歲的David Rudisha在初出道時可謂一帆風順,2010年時已打破800米世界紀錄,同年更以21歲之齡成為最年輕的國際業餘田徑總會年度世界最佳運動員,翌年首奪世界錦標賽金牌。在2012年倫敦奧運,大熱的David Rudisha由頭帶到尾下勇奪金牌,做出的新世界紀錄時間1分40秒91一直保持至今未有人打破。在2015年再次成為800米世界冠軍後,David Rudisha亦在2016年里約奧運順利衛冕,登上生涯高峰。

不過這位肯亞中長跑好手於2017年起陷入低潮,先因傷錯過世界錦標賽,其後再經歷婚姻破裂與喪父之痛。David Rudisha在訪問中曾透露自己為了從傷痛中獲得釋放,經常都與朋友參加派對,令他未能專注田徑訓練,出現長達2年的空窗期。及至去年8月,David Rudisha在駕車回家路上發生交通意外,其座駕撞上一輛巴士後車頭嚴重損毀,他卻未有在意外中受傷,事後指:「車禍十分可怕,能夠毫髮無損地走出來是一個奇蹟。這是一件特別的事情,我感到上帝仍然愛著我,就像生命給予我第二次機會。」

DavidRudisha,肯亞田徑,奧運
David Rudisha去年8月遇上嚴重車禍,幸未有受傷(Credit: David Rudisha Facebook)

David Rudisha在車禍後決定重新出發,並在2019年年底重投田徑訓練,先從減磅開始。經歷2年空窗期後,他未有要求自己立即就重回昔日的高峰,反希望循序漸進:「減肥的效果相當理想,昔日訓練的日程都回來年了,不過缺乏訓練及比賽兩年後要復出並非易事。現在不能強迫自己,只可以盡量過有紀律的生活,在正確的時間做正確的事情。」

雖然復出時間不長、要追回的空窗期不短,但David Rudisha並未放棄爭取出戰2020東京奧運的機會,為此他特意跟隨馬拉松世界紀錄保持者Eliud Kipchoge的團隊進行訓練。不過力爭成為史上首位800米奧運三連霸跑手卻並非其現時的目標,他盼能一步一步朝目標前進,「如果我已經能出席東京奧運,並且晉級800米的決賽,我會說自己有力爭奪金牌。但在去到這個階段之前,我不能開始想這些還未預備好發生的事情。」且看他最終能否趕及在東京亮相,寫下中長跑的傳奇故事。

DavidRudisha,肯亞田徑,奧運
Credit: David Rudisha Facebook

資料來源:Tokyo2020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經歷車禍奇蹟無恙後重投訓練 肯亞中長跑好手望創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