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患有膝關節炎應全面停止運動?

(網上圖片)

【體路專欄】膝關節炎是導致膝蓋疼痛的常見原因之一,當中分為退化性膝關節炎、類風濕膝關節炎及創傷後膝關節炎,主要會引致膝蓋疼痛、腫脹及僵硬。很多人都認為出現以上徵狀,就應該停止運動,待疼痛消退才開始活動,不過這可能不是正確的做法。

有研究指出,定期進行運動其實有助膝關節炎復原,其功效甚至與服用減輕疼痛的消炎藥有相同效果。定期進行運動不單可以止痛,甚至有助改善膝關節的功能,以下將為大家講解一下運動對膝關節炎患者帶來的功效:

減輕疼痛

做運動有助增強身體肌肉,而強壯的肌肉可以為關節帶來更好的支撐。通過加強四頭肌、膕繩肌(大腿後肌群)及膝蓋周圍的肌肉,可以令膝關節在承受重量的過程中變得更加穩定,骨骼受到的壓力亦會相對減少,從而減輕疼痛。

增加膝關節活動範圍及功能

由於疼痛會令患者減少活動,因此有可能會導致膝關節僵硬及肌肉變得軟弱無力,甚至會加劇疼痛。定期運動正可讓膝關節及周圍的肌肉能夠保持活動狀態,從而加強膝關節功能。

舒緩炎症

關節中的軟骨存有滑液,在關節活動時軟骨會受擠壓,這些滑液便會從中釋放出來,為關節提供營養及潤滑。不少學者亦認為這些滑液能夠為關節提供一個良好的康復環境,從而舒緩炎症並讓關節維持良好的功能。

資料來源:ARTHRITIS-health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患有膝關節炎應全面停止運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