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馬拉松訓練有助血管逆齡四年?

【體路專欄】跑步有助強身健體人人皆知,當中的好處可謂多不勝數,但原來跑步甚至能夠令身體變得更年輕。《美國心臟病學學會雜誌》早前刊登的研究顯示,進行馬拉松的訓練能夠讓血管減齡四年,令血管回復彈性。

由英國心臟病學家Charlotte Manisty組成的團隊早前找來138名參加2016年及2017年倫敦馬拉松的跑手,這批跑手年齡介乎21至69歲,當中男性佔49%,女性則為51%,全部都沒有心臟病史,亦不曾接受馬拉松的訓練。

網上圖片

這138名跑手在賽前6個月進行訓練,研究團隊於訓練前與一眾跑手進行檢測,量度他們的血壓及血管硬化程度,以判斷他們的血管年齡,並在比賽後1至3星期進行同樣的檢測。

結果發現一眾跑手的收縮壓及舒張壓分別平均降低了4及3毫米汞柱(mmHg),即血管年齡平均減少約四年。此外,在血壓較高或速度較減的年長跑手身上,所得的效益更為顯著。

血管硬化是人體衰老的過程之一,令中風、心臟病等心血管疾病風險增加,以往普遍認為血管老化將難以復原。不過這次Charlotte Manisty的研究顯示,在6個月內令年管逆齡是有可能發生的事。如果厭惡跑步,Charlotte Manisty認為進行一些有氧運動(如踏單車)亦有同樣的效果。

資料來源:JACCMirrorDiscover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馬拉松訓練有助血管逆齡四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