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女足】歐洲三戰獲難得經驗 女足小將獲大讚:未來能獨當一面

【體路專訊】戰畢「女子土耳其盃2020」、最終3戰皆北的香港女子足球代表隊今日(12日)返港,女足經理黃若玲大讚一班小將表現一場比一場進步,未來能在港隊獨當一面。但球隊抵埗後隨即遇上被歧視兼兩度換酒店的不愉快事件,黃若玲與前鋒張煒琪均指難以接受,「戴口罩不代表我們有事,為甚麼要歧視我們?」但最終因為不想放棄難得的機會而繼續作賽。

足總提供圖片
足總提供圖片

 

香港女足星期二出戰土耳其盃的最後一場賽事,面對來自哈薩克的勁旅BIIK Kazygurt,上半場首26分鐘被對手3度破網、半場落後4球。雖然港隊換邊後表現提升,但仍再2度失守以0:6落敗。總計在土耳其的3場比賽,港隊3戰皆北、入1球失14球,當中首場對羅馬尼亞的入球由當時首度上陣的15歲小將林永嫺攻入。雖然一如所料與歐洲球隊有實力差距,但港隊今次特意召入多名U18小將,希望盡早讓年青球員汲取經驗,當中林永嫺及曾柏同3場均正選上陣。

林永嫺

 

港隊一行人今日傍晚由土耳其返港,取得球隊唯一入球的小將林永嫺略見疲態,但亦直言對入球感興奮:「我真的估不到能取得入球,當時也只是跟進上去之後起腳,其實單是能在一個面對歐洲球隊的大賽中得到機會已經非常興奮。」她指面對歐洲國家的確非常難踢,但球隊已盡全力:「她們速度很快也很強壯,而且做決定的時間快很短,我們很難才可以跟上她們,但也要嘗試亦已經盡力。」

女足經理黃若玲(Betty)就讚賞一班年輕小將,表現一場比一場進步:「永嫺入球固然替她開心,但除了入球之外都很著重球員發展,我們都見到好幾個球員,例如陳頌文、陳穎霖、胡彩瑤及曾柏同等都很放膽、踢得不錯,甚至假以時日可以在港隊獨當一面。」前線主力張煒琪就寄語師妹要繼續努力,不要放棄:「有幾個可能踢得比較少,而且今次都頗辛苦,但都是一次去見識的經驗。希望她們繼續努力,因為之後都靠她們撐上去,我們能幫多少就幫多少。」

黃若玲

 

總結整個賽事,Betty坦言從比數來看是不太滿意,尤其出現一些不必要的失球,但再次盛讚一班小將有潛質:「從最後一場的對手看到,她們每日練習兩課之下,基本功比我們好好多,發揮也自然理想好多。但我們也同時知道現在的發展方向是正確的,只要未來再針對球員的基本功、令她們再紮實一點。」曾在澳洲落班的張煒琪就認為澳洲球員比今次的對手更難應付,但亦承認與歐洲球員的體能及基本功有一定差距:「澳洲的球員用球會多元化一點,而且亦較難預測她們的下一步,反而今次的對手就較易看到缺點。但她們無論如何都會齊上齊落,我們的中後場就很容易分開。」

張煒琪

 

不過球隊在到達土耳其後就遇上不愉快事件,因兩間酒店先後拒絕接待港隊而不斷更改落腳地,最後要到第3間酒店才能入住,比賽地點亦因此更改。Betty透露球隊一行人由抵達當地到乘坐旅遊巴,再到酒店大堂及餐廳都戴著口罩:「當時已經見到有外國人投以奇異目光,又拉著侍應說話,最後食完飯就知道酒店有旅客強烈反對我們入住。」煒琪亦表示在酒店見到有人朝球隊拍片,懷疑因為球員面戴口罩,又指球隊曾商討是否應該繼續作賽:「當時的確有點不憤,但我們都不想放棄這個機會,唯有做好自己,不想別人是否歧視我們、專心比賽。」

今次賽事賽前已有委內瑞拉退賽,由BIIK Kazygurt補上,Betty笑言明白賽會安排上的難處,但亦難以明白當地人的文化:「後尾知道原來匈牙利不想與我們住同一間酒店,甚至要脅退賽,賽會就唯有在我們來之前換了我們的酒店,所以都明白對方是沒有辦法,只是難以接受而已。我們回來時候,有小朋友經過我們也掩著口說『Chinese, Chinese, virus, virus』,或許是他們的文化認為戴口罩不好吧,但最重要也是能夠比賽。」張煒琪就指當地幾乎沒有人戴口罩,又直言認為對球隊非常不公平:「戴口罩不代表我們有事,為甚麼要歧視我們亞洲人呢?我們都是人,不用這樣對待我們。」

土耳其昨日的確診數目有「零的突破」,Betty指會要求球員在未來14日監察自己身體狀況及量體溫,並不急於復操。本地賽事方面,她就指會再與足總競賽部商討,目標是至少完成女子聯賽。

相關報道:
【女足】戴口罩被拒入住 香港女足兩度更換酒店
【女足】小將林永嫺「地標」入波 港隊1:4不敵羅馬尼亞
【女足】下月赴土耳其戰國際賽 女足漸換血:現在所做的都為了未來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女足】歐洲三戰獲難得經驗 女足小將獲大讚:未來能獨當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