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土耳其競技體操探秘(二):團隊力量 成功關鍵在於人和

土耳其國家隊總教練Yilmaz Göktekin(右三)擅於激勵運動員,在每次訓練課開始時,他必會以簡短的講話,鼓勵運動員,增進團隊士氣

【體路專欄】土耳其競技體操國家隊的工作團隊,對提高土耳其體操隊的競技水平,產生了關鍵性的作用。比如土耳其國家隊總教練Yilmaz Göktekin,他在伊士麥擁有一所體操俱樂部,並為土耳其國家隊貢獻了五名男子成年選手,其中包括吊環世界冠軍İbrahim Çolak及雙槓世界亞軍Ahmet Önder,在他的管理和協調下,不但從土耳其政府及土耳其體操協會爭取了不少資源,改善土耳其國家體操隊的訓練條件。

土耳其國家隊總教練Yilmaz Göktekin(左)事事親力。

Yilmaz Göktekin強調,土耳其體操崛起的關鍵,在於「人和」:他從烏克蘭禮聘資深教練員Ievgenii Kozin指導男隊隊員,發展難度動作,改善動作質量,以提升他們在國際比賽的競技水平。此外,他亦借助其體操俱樂部的資源,為運動員安排駐場運動心理學專家,在訓練中提供專業心理輔導,協助運動員克服訓練中遇到的心理障礙、傷患及恐懼。在我探訪土耳其國家視察期間,他對運動員的訓練親力親為,不僅監督訓練、安排訓練程序,他更為運動員的動作作出評分,並不時徵詢專家意見,改善運動員成套的質量,而且他更懂得激勵運動員,提昇運動員的積極性,令運動員能全程投入緊張的訓練中,為國增光。

體能訓練師(右)為肩部受傷的世界吊環冠軍İbrahim Çolak進行專門的體能訓練。
駐場運動心理學專家(左)增強運動員的心理素質,改善訓練及比賽表現至為關鍵。
俱樂部制度-土耳其體操的基石

土耳其國家隊每星期訓練六天,平均每天訓練時數為六小時。青少年代表隊一般在課後訓練,平均每天訓練時數為三至四小時。在總教練的領導下,訓練氣氛積極融洽,加上土耳其體操體系,非常重視各地俱樂部的發展,土耳其體操俱樂部的數目,從二零一二年的六百四十四個,快速增長至二零一八年的一千零三十七個,而參與全國比賽的俱樂部,亦從二零一二年的九十八個,增長至一百四十個。

加上土耳其全國八十一個省(il),以十五至二十個省為一分區,每年都會進行分區聯賽,而分區聯賽冠軍之間會再進行全國性俱樂部比賽,優勝的俱樂部再而參加國際俱樂部比賽。在此制度下,促進了土耳其俱樂部之間的良性競爭,而俱樂部經營者都樂於投資,改善俱樂部的設施及聘請優秀的教練,以培養選手代表地方比賽。故此,土耳其體操不但相當普及化,而且還能做到普及體育與競技體育互相接軌,形成一個良好的土耳其體操系統。這也是促成近年土耳其體操突起的一大關鍵因素。

走訪土耳其奧運選手的搖籃ŞAVKAR體操俱樂部
ŞAVKAR體操俱樂部設備應有盡有,不僅擁有面積龐大的體操館,更設有標準游泳池和設施完善的健身室,俱樂部擁有人為了發展體操俱樂部,不惜工本,費盡心思﹗

土耳其體操冒起的一大關鍵因素,在於俱樂部能有效向國家隊輸送優秀潛力選手,以成為國家體操隊主力,爭取國際比賽成績。俱樂部體系早已成為世界體操主流,不少體操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英國、俄羅斯等,俱樂部體操已成為國家體操運動系統的不可或缺部份。筆者在伊士麥走訪「土耳其國家體操訓練中心」的同時,亦到訪當地最大型的體操俱樂部ŞAVKAR。

ŞAVKAR體操俱樂部(ŞAVKAR C.S.K. (Cimnastik Spor Kulübü))成立於一九九一年,其擁有者是現任土耳其競技男子體操國家隊總教練Yilmaz Göktekin伉儷,該俱樂部在全土耳其擁有不少基地。其中位於伊士麥波爾諾瓦區(Borova)的體操訓練中心(Bornova Arena Şavkar CSK)建成於二零一一年,它佔地四千五百平方米(約五萬平方呎)。不僅提供男女子競技體操、藝術體操、蹦床及健美操專業訓練外,該場館更擁有標準游泳池,Kickboxing、健身室、普拉提(Pilates)及桑拿(Hamam),為當地居民提供體操運動相關的體育活動以及消閒運動。

ŞAVKAR體操俱樂部為土耳其競技體操輸送了多名國手,其中包括二零一九年世錦賽吊環冠軍İbrahim Çolak及雙槓世界亞軍Ahmet Önder、二零一零新加坡青年奧運會代表及二零一七伊斯蘭團結運動會(Islamic Solidarity Games)高低槓冠軍Demet Mutlu。

我參觀ŞAVKAR體操俱樂部時,深感震撼,不但驚訝它規模之大,而且該體操俱樂部的硬件不但齊全,非常切合體操訓練的需要,該俱樂部的軟件(教練、管理人員、輔助團隊以及課程種類等)的配置亦相當妥當。我不禁對俱樂部經營者能願意投資大量金錢,及聘請專業人士,以專業的體育管理知識,把俱樂部的訓練設施及訓練系統做得盡善盡美,深感敬佩,五體投地。

作者:袁家強
倫敦及里約奧運會男子競技體操裁判
俄羅斯國際奧林匹克大學體育行政碩士
二零二零年二月十五日 土耳其伊斯坦堡

下回預告:We are one team!良好體制值香港借鏡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土耳其競技體操探秘(二):團隊力量 成功關鍵在於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