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直擊】展開衝奧最後直路 蔡俊彥反憂疫情影響奧運

(左起:楊子加、陳建雄、吳諾弘、張小倫、張家朗、蔡俊彥、李稼鋒)

【體路開羅直擊】一連3日的「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站」將於明日(21日)在埃及開羅展開,個人賽率先在首兩日上演,並在下周一(24日)舉行團體賽。作為爭取東京奧運積分的最後一戰,蔡俊彥(Ryan)指現階段形勢樂觀,反而擔心奧運在肺炎疫情肆虐下,繼續如期舉行的可能性。至於張小倫以一貫平常心應戰,並期待屆時帶妻子現場欣賞奧運賽事。

港隊今站將派7人名單出戰個人賽,成員在當地昨晚深夜到埗後,今日(20日)未有前往場館訓練,改在下榻酒店健身。蔡俊彥透露昨晚近12時飛抵開羅,但因入境手續問題而一度在機場逗留,直至凌晨4時才能就寢。今月升上世界排名新高(第14位)的Ryan能夠免戰資格賽,因此有額外1日休息,故不擔心狀態受影響。

2020東京奧運,tokyo2020,roadtotokyo,劍擊,fencing,男子花劍世界盃,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站,張家朗,蔡俊彥,張小倫,楊子加,吳諾弘,李稼鋒,陳建雄
男花團體最新奧運積分排名,黃色代表世界前4,紅色代表世界前4以外的各大洲「一哥」。(Photo credit:FencingTokyo Facebook)

花劍隊上月戰畢世界盃法國站後,攀上奧運積分榜第4,若然今站能夠保持相同排名,將為香港歷史性奪得奧運劍擊團體賽資格(相關報道:花劍男團闖東奧在望 排名反超韓國升上第4位),兼取得個人賽其中3席。值得留意的是,俄羅斯或會成為港韓兩隊的攔路虎,如果俄羅斯成功進駐積分榜前4,香港和韓國將面臨「只能活一隊」的困局。若位踞第7的日本打出爆發性表現,亦有機會左右亞洲區的形勢。

張小倫(左)、蔡俊彥(右)

Ryan對最後一站積分賽心態與以往相約,冀在沒顧慮下參賽,並對形勢感到樂觀:「壓力不止在我們身上出現,所以不太緊張,反而有鬆一口氣的感覺。始終奧運積分周期漫長,今次最後一站的心情或許更輕鬆。」張小倫亦以一既平常心應戰,並滿意在過往一年積分周期的表現:「很多劍手都曾對戰過,每次都跟自己説要盡力,現時都務求打好每一劍,並不會有勝負包袱,只為團隊盡一切努力。」

各方憂慮東京奧運會否因肺炎疫情,而需要延期甚至取消。Ryan坦言擔心4年一度的盛事將受影響:「希望奧運能如期舉行,見到日本近期有許多確診個案,最擔心是成功出線但不能出賽,期望疫情能盡快受控。」另外對於升上排名新高,他稱更要學懂謙卑,繼續透過比賽和訓練中學習,「希望在逆境時亦懂得克服,再向世界最強的目標出發。」

張小倫與新婚妻子Natalie(圖:體路資料庫)

張小倫在去年底迎娶妻子後,未有太多時間享受新婚,事關港隊於聖誕節後飛往法國訓練,期間經歷世界盃及格蘭披治賽事,僅在農曆新年間短暫回港。小倫指一直得到太太的百分百支持,延續奧運夢,「上年因為阿Nic(崔浩然)退役及種種因素,最終決定繼續留守在此,也得到老婆支持。最近都一直在訓練及比賽間徘徊,她更主動提我盡力訓練,備戰期間不需回港亦可,她理解香港最近發生不少事情,連出入境都有點不方便,不想因此影響備戰。」小倫亦「拍心口」保證,若然爭到奧運入場券,便必定帶妻子現場觀賽:「她從來不會出國看我比賽,覺得劍擊賽節奏太緊湊,不適合她。如果今次成功進軍奧運,一定會帶她去感受氣氛。」

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站(13日)明日將假開羅國際體育場綜合體育館揭幕,首日將進行個人賽資格賽至128強,64強至決賽以及團體賽則於次日及第3日上演。

港隊男子花劍個人賽名單:
張家朗、蔡俊彥、張小倫、楊子加、吳諾弘、李稼鋒、陳建雄

圖、文:李子正

器材由Canon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現已面世,立即Click入呢度,一齊 #撐起港隊。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男子花劍世界盃.埃及直擊】展開衝奧最後直路 蔡俊彥反憂疫情影響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