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創傷】青少年過早專項訓練 增加受傷風險

圖:體路資料圖片

 

【體路專欄】近年,職業球員因傷報銷賽季的新聞屢屢出現,當中不乏剛從大學轉戰至職業聯盟的新星,新人賽季遭受傷患困擾未能在首季展現才華令人感到可惜。然而,在這些新面孔的傷患未有被獨立分析,過往研究大多圍繞聯盟內所有球員或是以年青球員(大多以6-18歲運動員)為研究對象,忽略這些經歷階段轉變中的運動員的獨特分析。因此,本文旨在從不同角度解釋這些傷患的出現和帶出預防的重要性。


對於這些職業聯盟新秀,雖然暫時沒有專為他們的研究,但我們亦可以從相近的年齡層及從訓練角度來分析潛在的可能因素。首先,訓練量的急劇轉變可能是一大原因。對於這些年輕的菁英,每週/每月的可能不比現役的職業運動員少,即使訓練時間不變或增加,他們從面對大專/高中對手的水平提升至應對發育完成、已經應對過頻密賽程的現職選手,訓練強度的顯著上升會令整體的訓練量上升,過度的訓練量上升與受傷有不可分割的關係,所以可以算是其中一個原因。

為了儘快應對此等訓練量的改變,不少運動員會選擇放棄暑期休息或交替訓練的調整,將休賽期縮短或捨棄,變成了專項訓練以準備下一季,無疑增加勞損的風險。除此之外,在德國甲組足球聯賽的研究中亦發現季初的整體受傷數字比季中多,存在由預賽期的訓練量突然上升引致季初疲勞的可能性。綜合上述兩點,新人賽季受傷的的風險絕對不能輕視。

另一項對年青選手受傷常被討論的議題就是過早專項化(Early Specialization)。現今家長望子成龍的心態,希望子女能贏在起跑線, 配以從事10000小時專項活動達致專長的理論,當然令他們覺得越早累積足夠活動經驗更好。試想想,當家長和學員目標在18歲時成為某項運動的精英以投入職業比賽,在6歲時開始訓練的話共有13年時間完成,即10000小時/13年/365日=平均每日參與2.1小時才能達成。

那麼每天參與2.1小時真的可行嗎?研究發現每年八個月專注於主項目,每週參與主項目時數大於年齡(即16歲運動員不應參與多於16小時的主項目活動)的青少年運動員的運動創傷風險較少於年齡的高,而女生的參與時間少於年齡的3-3.9小時仍然有較大的機會受傷。這道數學題得出的答案是即使一名男性選手每年52星期都投入訓練,到18歲時仍然欠缺約2000小時才算是一名精英,所以這種過早專項化對未完全發育的青少年的生理及心理壓力有機會是其中一項傷患誘因。

除了關注訓練量的轉變和過早專項化問題外,亦應從年青運動員的主觀健康狀態和睡眠著手,從而了解他們的受傷風險繼而調整訓練量。研究顯示青少年運動員的主觀健康狀態與下週的受傷及傷勢有關,若評分越低,受傷可能性及嚴種重性都會較高;長期睡眠時間不足(<8小時)及低睡眠質素(經常半夜起床)都會增加運動創傷的風險。因此,如果需要監測和預防青少年運動員的傷患風險,應從多方面分析,從而得出較為客觀的風險評估,讓他們能有效地、安全地、漸進地達成目標,向更高水平進發。

參考資料:
Ekstrand, J., Hägglund, M., & Waldén, M. (2011). Injury incidence and injury patterns in professional football: the UEFA injury study. British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45(7), 553-558.

Post, E. G., Trigsted, S. M., Riekena, J. W., Hetzel, S., McGuine, T. A., Brooks, M. A., & Bell, D. R. (2017). The association of sport specialization and training volume with injury history in youth athletes. The American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45(6), 1405-1412.

Field, A. E., Tepolt, F. A., Yang, D. S., & Kocher, M. S. (2019). Injury risk associated with sports specialization and activity volume in youth. Orthopaedic journal of sports medicine, 7(9), 2325967119870124.

Gao, B., Cruz, A., Dwivedi, S., & Milewski, M. (2019). Chronic Lack of Sleep is Associated with Increased Sports Injury in Adolescents: A Systematic Review and Meta-Analysis. Pediatrics, 1.

von Rosen, P., & Heijne, A. (2019). Subjective well-being is associated with injury risk in adolescent elite athletes. Physiotherapy theory and practice, 1-7.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創傷】青少年過早專項訓練 增加受傷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