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乒隊滿額入場券 期望東京奧運掛上獎牌回來

香港乒隊滿額入場券  期望東京奧運掛上獎牌回來

【體路專訪】香港乒乓球代表隊於今屆東京奧運取得七張入場券,為香港乒隊參與奧運史上歷來最多入場券的一次。這些年來,運動員日以繼夜的訓練和比賽,按著教練們的計劃一步一步走來,運動員從沒有言苦,亦知道拿下入場券只是個開始,指望要在東奧舞台上掛上獎牌回來。

自1988年韓國漢城奧運乒乓球被列入奧運正式項目起,香港每屆皆有參與,最好成績的一屆大家必然記得是「乒乓孖寶」李靜和高禮澤,在2004年雅典奧運會上拿下銀牌,亦是香港奧運史上第二次獲得獎牌。由盧傳淞、陳江華、莫卡莎、齊寶華眾人,走到李靜、高禮澤、帖雅娜、桑亞嬋及其他幾位,如今臉孔換上黃鎮廷、何鈞傑、杜凱琹、李皓晴等新生代,香港乒隊一代一代人走來,於世界乒壇拿下不少輝煌成績,包括近屆佳績2012年倫敦奧運男團由江天一、唐鵬、梁柱恩取得第四名。

香港乒隊滿額入場券  期望東京奧運掛上獎牌回來

今屆七張東京奧運入場券來自男女單打各兩席、男女團體及混雙,相較上屆里約奧運,東奧資格拿得半點都不容易。上屆里奧名額是通過球員的世界排名獲得,連帶取得團體參賽資格。今屆新增的混雙項目,奧運名額是在去年12月年終賽打進前四才獲得,團體項目名額則在今年1月奧運資格賽中與世界列強爭奪。

說的不容易是,黃鎮廷在年終賽前的兩星期在日本T2聯賽扭傷右腳,影響備戰,亦為混雙奧運名額增添變數。其拍檔杜凱琹謂:「當時其實很擔心和焦慮,賽前他一直在香港做治療,我就更落力練接發球和針對雙打技術去練。出發前我倆準備只能一板一板去打,完全無法做到全枱跑動。」連出發時仍要撐拐杖,黃鎮廷說只要賽前兩天站著腳不痛就會上場。兩人整整一個月沒真正拍檔練習過,在關鍵的年終賽八強面對斯洛伐克,開局0:8落後,無法跟上對手節奏。杜凱琹要分擔的比平時要更多,要撐著逐分爭回來,可幸是最後首局「刁時」12:10贏下來,之後兩局亦以11:9及11:7獲勝,率先成功拿下混雙奧運資格。黃鎮廷說雖然受傷的是自己,但喜見拍檔從中進步:「她以前較依賴,場上會等待機會,想她能主動釋放自己,相信她這賽也有得著。」

杜凱琹,黃鎮廷,奧運,奧運乒乓球,東京奧運
杜凱琹(左)、黃鎮廷(圖:體路資料庫)

教練們口中常會說這句話:「技術多高也好,仍得看球員的臨場表現。」香港男女隊在奧運資格賽中均抽得好籤,但過關之路仍然不易。奧運資格賽屬團體賽,分配男女隊各9個奧運名額,能打進前八隊伍就能入奧,第9個名額則由各支負方隊伍在負方賽中爭奪,每支獲得團體資格隊伍可同獲兩個單打奧運名額。

香港女隊首場對白俄羅斯,論實力香港佔優,但對於將會第3次出戰奧運、27歲的女隊大師姐李皓晴來說仍是不容易:「是第一次奧運團體資格要打選拔,大家都沒經驗,難說賽前就有十足把握,無論對哪個國家而言壓力都很大。」當天首場雙打拍上杜凱琹,李皓晴說較其他比賽心情特別緊張,兩人在先贏一局下,被反超兩局,逆境下連追兩局才以3比2取勝,其後蘇慧音和杜凱琹兩場單打均以3比1勝出,總場數3比0再連取女團及兩張單打奧運入場券。杜凱琹說著勝出原因:「我們都知道是高壓力的比賽,賽前做好了困難準備。」

香港乒隊滿額入場券  期望東京奧運掛上獎牌回來
李皓晴(圖:體路資料庫)

至於,同樣於奧運資格賽抽得好籤的香港男隊,由繼續帶傷上陣的黃鎮廷與隊友十六強對塞爾維亞,惜未能把握以2比3負予對方,未能直接入奧,要落入負方賽與其餘8支負方隊伍爭奪最後一席,過程難度可謂倍增。負方戰需要連憾3支歐洲隊伍,首關挫波蘭後,林兆恆因手傷要變陣換入吳柏男。吳柏男單打表現不負眾望,夥拍何鈞傑的雙打亦令人滿意,連挫斯洛伐克和捷克,香港男隊最終如願拿下最個一個團體及兩個單打名額,為香港取得滿額奧運入場券。

球員的臨場表現是勝出與否的關鍵因素,如何能把平日訓練在大賽中發揮,是球員們運動生涯中一直學習的課題,香港乒乓球隊總教練陳江華讚揚隊中各人讓大家看到他們成熟的一面:「能夠全部人都入到奧運,贏在男女隊的凝聚力、抗壓力都有提升,這是大賽必備的素質基礎。有誰在大賽會唔『騰雞』?但『騰雞』都能發揮到就贏。今次男隊論實力本來沒預期這結果,正是贏在他們的凝聚力,加上吳柏男兩場都有少少超水準發揮。」

香港乒隊滿額入場券  期望東京奧運掛上獎牌回來
(Credit : ITTF)
香港乒隊滿額入場券  期望東京奧運掛上獎牌回來
香港乒乓球隊總教練陳江華(圖:體路資料庫)

將是第二次出戰奧運的何鈞傑直言今次爭入奧運過了很多關,未到奧運已很難忘:「4年前里奧沒有資格賽,又有人(師兄唐鵬)帶住,沒有太大感覺。今屆要靠自己去爭取,覺得機會難得,印象更深刻。」雖然港隊已有兩個男單名額,但確實人選仍有待教練決定,何鈞傑謂現時目標仍要在每站公開賽爭取成績,以提高個人世界排名。

香港乒隊滿額入場券  期望東京奧運掛上獎牌回來
吳柏男(左)、何鈞傑(Credit : ITTF)

如今距離東京奧運尚餘5個月,縱在疫情陰霾下,總教練陳江華認為只要各隊都提供運動員健康證明,相信東京奧運能如期舉行,香港乒隊眾人亦已各自做好自律防疫工夫。因為大家都想踏上這個每位運動員夢想的神聖舞台,每天向著這目標推動自己積極進步,李皓晴更說奧運獎牌是「一輩子的榮譽」。而女隊中年紀最小、21歲的蘇慧音也說要加緊針對性地練習:「最想改善前三板和應變能力,套路、計劃也要提升。」香港乒隊目標現在一致,他們帶著緊張和期待踏上東京奧運的賽場上,陳江華說現在是球員們最成熟的時候,他們已準備好在東奧把自己120%的最好爆發出來。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香港乒隊滿額入場券 期望東京奧運掛上獎牌回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