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訊專訪】石偉雄:八年琢磨點「石」成金 平常心迎奧運

奧訊專訪,體操,跳馬,石偉雄,2020東京奧運

【奧訊專訪】香港運動員於2019年共奪得多張2020東京奧運入場券,其中一張來自石偉雄,這位28歲「跳馬王子」將繼2012年後再度亮相奧運舞台。在等待的八年間,「石仔」歷盡了高低,包括兩度勇奪亞運金牌,可惜因傷錯過2016里約奧運,乃至去年兩奪世界盃金牌後,以大熱姿態在世界錦標賽上取得東京奧運資格,但同時因失誤痛失站上頒獎台的機會。不過種種經歷卻把這顆「石仔」好好琢磨,讓他以更成熟的心態、更佳的技術去挑戰世界。

石偉雄,體操,2019年世界錦標賽
圖:體路資料庫

自六歲已開始學習體操的「石仔」,2012年以20歲之齡出戰倫敦奧運會(倫奧)體操全能賽,自信心爆棚的他滿懷期望,但最終於資格賽失誤未能晉級,飲恨離場。憶起那時感受,「石仔」仍覺得深刻:「或許自己太有自信,最後變成了自大,那時候的我覺得沒有事情是做不到的,但結果全部失敗,未試過比賽表現得這麼差,所以當時的感受也很深刻。」

倫奧失利渾噩大半年

談起往事,「石仔」說得淡然,但其實這次挫敗帶來很大衝擊,「倫奧之後有一段時間不想練習,每次回到體育館都只是渾渾噩噩,當別人提起2012或奧運就覺得反感。」從失落到振作共花了大半年時間,期間教練耐心地軟硬兼施、隊友及家人的鼓勵令「石仔」能再次站起來,並在練習裡找到突破點。塞翁失馬焉知非福,值得可喜的是,這次低潮讓「頑石」獲得雕鑿,「石仔」的性格亦有轉變:「倫奧是自己的低谷,過程中重新認識自己,令整個人變得更踏實,學習在訪問中少談目標,希望努力做好自己,然後用實力說話,也學懂以平常心去面對每一個比賽。」

倫奧一役後,「石仔」沒有為自己定下要再戰奧運會的目標,只盼努力過後可換來成果。結果花了兩年時間學習以平常心應戰後,在2014仁川亞運「石」破天驚,於一眾好手裡脫穎而出,力壓韓國的倫奧金牌得主梁鶴善及朝鮮名將李世光等勇奪金牌。好不容易從低谷攀上高峰。不過「石仔」未有自滿,繼續為爭取2016里約奧運(里奧)資格而努力,可惜最後敵不過右肩的傷患。

「石仔」因右肩筋腱斷裂影響比賽表現,未能取得里奧入場券,而這個傷患他前後花了18個月去治理。「石仔」坦言,他曾為與里奧擦身而過感到失望,但未有再如倫奧之後般陷入低谷:「我真的很想參加2016年的奧運,失望一定有,但又不算是另一個低谷,因為我已盡全力去準備,只是努力不一定有收穫,參與奧運亦並非必然,我學懂了接受。」經歷低谷讓「石仔」脫胎換骨,技術與心態均較之前成熟,抱著「2016去不到,不代表2020去不到」的心態繼續奮鬥,逐點逐點改善細節,終令他在2018年的雅加達亞運會再跳上頒獎台的中央,成為首位衛冕的體操港將。

2018年雅加達亞運會上衛冕跳馬金牌(圖:體路資料庫)

苦練「李世光跳」

亞運會後「石仔」再次展望2020東京奧運(東奧),決定要再作突破爭取亮相最高舞台:「東奧可能是自己最後一次去奧運,因此希望不帶顧慮、豁出所有去嘗試。」於是他開始練習全新動作「李世光跳」(笠松轉體270度後空翻兩周),當中除了技術與速度均要提升至另一層次外,亦要克服過往受傷的陰影:「這個是現時跳馬難度最高的動作,世上只有幾位運動員能夠做到,不過動作有一定危險性,尤其若果第二周空翻轉速不夠快,落地或會引致受傷,所以需在過程中克服恐懼,我希望能以這個新動作去證明自己可再作突破。」

風險高,回報也愈高,「石仔」憑著這個新動作於去年5月取得突破成績,一周內連奪克羅地亞及斯洛文尼亞兩站世界盃分站金牌,他直言已經渴望這些獎牌十年之久,亦希望可乘勢取下東奧參賽資格。結果在10月的德國世錦賽上,「石仔」憑初賽第三名的成績晉級決賽,扣除憑團體賽取得東奧資格的其他運動員後,順利鎖定東奧一席位。不過滿心期待地出戰決賽的「石仔」,卻意外地在首跳著地失誤被扣分,最終只以總成績第七名完成,無緣以獎牌再寫香港歷史。

奧訊專訪,體操,跳馬,石偉雄,2020東京奧運

「石仔」低頭步出世錦賽賽場,內心既不甘又自責,難過得流下男兒淚。但與倫奧失利那一次不同,「石仔」如今已見成熟,未有長時間停留於失望情緒,反而很快總結出失準原因:「主要是因為空翻的轉速較之前慢了一點,卻憑肌肉記憶來放腿落地,導致整個動作不順暢,重心落在前方而失誤。」「石仔」視這一次打擊為另一次的琢磨:「亞運會後一直很順利,或許今次是上天想考驗我,讓我再磨練一下。如果讓我取得獎牌,或許之後就不會努力練習,最後在奧運會才出現問題。」

樂觀的「石仔」未有因這次打擊怨天尤人,反而認為相隔八年後奪得奧運資格已別具意義,期盼可把動作在東奧前練得盡善盡美:「能夠再次參與奧運已很滿足,因為倫奧發揮不好,今次像上天給我多一次機會,在奧運舞台再發揮一次。現在要汲取世錦賽的教訓和經驗,在東奧前加緊練習。」他有信心能夠在東奧前完成動作修正,但這份信心與倫奧那時的信心「爆棚」不同,今次還多了一份平常心,「我沒有多想今次成績,目標只是以平常心發揮,順利完成兩次試跳動作,只要發揮到水準就會有突破。」距離東奧尚有半年時間,「石仔」將前赴波蘭及台灣集訓,亦會參與三月的兩場世界盃及五月的亞洲錦標賽暨奧運測試賽以作鍛煉,希望改善試跳的問題,提升動作質量。

奧訊專訪,體操,跳馬,石偉雄,2020東京奧運

從倫奧走到東奧的八年間,「石仔」經歷順境與逆境,在順流裡累積信心,並遭到逆流的打磨少了一份傲氣,添了幾分成熟,學懂了享受與平常心。頑石經過反覆琢磨漸漸變成寶玉,總結這八年間苦與樂,「石仔」簡單地說了一句:「無悔,因為我用這些時間做了自己喜歡的事,若重新選一次,我仍然會選擇體操。」

同未婚妻傾偈減壓

自言性格較為沉悶、生活沒有太多娛樂的「石仔」透露有兩個減壓良方,一是與未婚妻傾談:「她在運動方面給我很大自由度,有時也會為我作心理輔導,以一個非運動員的角度和我交流。」他在去年初求婚成功,現時正籌備婚禮,將在東奧後「拉埋天窗」。至於另一減壓方法是「遊車河」,他說:「跟跳馬一樣,我喜歡車是因為它的速度感,一個人『遊車河』及聽音樂是最舒服。」

奧訊專訪,體操,跳馬,石偉雄,2020東京奧運

石偉雄小檔案
出生日期:1991年10月10日(28歲)
體操主項:跳馬
成就:
2019 世錦賽第7名
2019 世界盃克羅地亞站金牌、斯洛文尼亞站金牌
2018 奪得香港傑出運動員獎項
2018 雅加達亞運會金牌
2015 獲頒榮譽勳章
2014 仁川亞運會金牌
2012 出戰倫敦奧運會全能賽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訊《奧訊》第十四期已經出版,報刊版亦刊登於《星島日報》,以摘要形式方便大眾瀏覽。兩個版本均可通過以下連結作瀏覽或下載:

《奧訊》完整版

《奧訊》報刊版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奧訊專訪】石偉雄:八年琢磨點「石」成金 平常心迎奧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