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點解叫阿基里斯腱?受傷隨時就此告別賽場

阿基里斯腱, 劉翔, 高比拜仁
網上圖片

【體路資訊】阿基里斯腱(Achilles Tendon)又名足跟腱,連接著腳跟踵骨及小腿下方肌肉,是人體最強壯的肌腱,很多體壇名將都因阿基里斯腱斷裂而影響往後的表現,甚至就此退役。以下就與大家介紹一下這條大大影響著運動表現的肌腱,到底如何摧毀運動員的生涯。

阿基里斯腱的名字來自希臘神話故事人物阿基里斯(Achilles),其母親希望兒子擁有刀槍不入的身軀,因此在阿基里斯仍是嬰孩時,抱著他浸到冥河當中,但由於其母親抱著他的時候,正好握著阿基里斯的腳跟,意味著這個位置未有沾到水,因此就成為了阿基里斯的弱點。在往後的特洛伊戰爭中,阿基里斯不幸被弓箭射中腳跟導致死亡,因此後人就以他的名字,命名這條人體中最強壯的肌腱。

阿基里斯腱, 劉翔, 高比拜仁
網上圖片

這條最強壯的肌腱長約15厘米,負責提供行走及跑步時往前的推進力,以及為彈跳時提供爆發力。行走時,阿基里斯腱承受的壓力可達人體重量的3.9倍,跑步時更可達7.7倍。雖說是人體最強的肌腱,但阿基里斯腱同樣經不起運動員長期使用而引致的勞損,最終受傷。阿基里斯腱受傷可分為急性和慢性兩類,前者為受到突然增加的外力,導致肌腱未能承受而造成撕裂或斷裂;後者一般為拉傷或發炎下,未有得到妥善治療,日積月累下引起疼痛及繃緊。隨著年紀增長,肌腱及韌帶的水份會逐漸流失,讓組織失去彈性而變得脆弱,令阿基里斯腱更容易受傷。

由於跑步及彈跳時,都會依靠到阿基里斯腱提供爆發力,故此這條肌腱受傷對於運動員而言或許是最致命,亦因為這個原因,阿基里斯腱的傷患又被稱為「運動員絕症」。在運動醫學領域首屈一指的「美國運動醫學期刊」於2013年刊登的文章指出,1988年至2011年間,就有18位NBA球員因為阿基里斯腱斷裂接受手術,最終有7位球員再也無法回到NBA場上,只有11位順利復出。

阿基里斯腱, 劉翔, 高比拜仁
(Photo Credit:Kobe Bryant Facebook)

談到NBA及阿基里斯腱,不得不提近日意外離世的高比拜仁(Kobe Bryant)。2013年4月21日,高比拜仁在面對金州勇士隊的賽事末節進攻時突然倒地,賽後證實是阿基里斯腱斷裂,經過長達8個月的復健,高比拜仁成功重返賽場,但在傷患及年紀增長下,再也無法打出巔峰表現,最終在2016年宣佈退役。

即使不是斷裂,運動員的生涯都可能會毀於阿基里斯腱的傷患。2004年為中國贏得首面奧運會田徑金牌的「欄王」劉翔,於2006年打破世界紀錄,但於2012年倫敦奧運會上,劉翔在預賽第一個欄意外摔倒,賽後被診斷為阿基里斯腱撕裂。雖然傷患程度不及高比拜仁,但劉翔同樣未能回復高水平的表現,最終在2015年宣佈退役。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點解叫阿基里斯腱?受傷隨時就此告別賽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