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港乒單打人選5月落實 總教練陳江華未憂疫情影響備戰

【體路專訊】農曆新年間於葡萄牙舉行的「國際乒聯2020東京奧運世界團體資格賽」上奪得男、女子團體及兩個單打資格的香港隊今午(3日)返港,總教練陳江華直言對男隊能趕尾班車、奪「全額」入埸券感驚喜,並談到對東奧的期望、單打人選安排及緊接備戰情況,他指在疫情影響下港隊暫不會赴內地或邀省隊來港練習,將與教練研究後再作安排,並「跟指引作決定」。

港隊於葡萄牙世界資格賽上過關斬將,終奪下男、女子團體及各兩個單打資格,聯同12月取得的混雙席位,港乒最終取得「全額」的7張入埸券。男子隊雖在首階段2:3不敵塞爾維亞,但第二階段表現神勇,連挫3支歐洲隊伍而趕上東奧「尾班車」,總教練陳江華直言對結果感驚喜:「男隊在這個情況下爭奪資格十分艱難,許多歐洲隊伍都暗藏殺機,不過隊員後來放開包袱,可謂打出超水準。今次將是歷來最年輕、全土炮球員出戰奧運,是我們一直希望見到的。」

雖然港隊已鎖定7場入場券,不過參賽人選尚未落實,「華哥」指將以截止報名前的世界排名決定:「東奧最終報名日期定於5月,屆時會以世界排名決定單打、團體的參賽人選,若有受傷等意外情況則另作決定。」提到東奧目標,他亦明言會朝獎牌出發,尤盼在混雙及女團衝擊獎牌。

港隊總教練陳江華

近日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全球擴散,香港亦連日出現新的確診個案,「華哥」坦言會打亂港隊備戰部署,但未感擔憂:「原本希望在3月世界團體錦標賽前邀請北京省隊來港陪練,或我們前往內地備戰,但現在需要改變部署。有省隊一同訓練固然好,沒有的話影響也不是太大,我們亦已計劃邀請部份歐洲國家隊來港一同練習,或許之後我們再到韓國與日本訓練。」提到部份國家禁止港人入境,他則指是難以預計的事情,會繼續留意情況,「跟指引作決定」。

黃鎮廷
左起:杜凱琹、李皓晴、蘇慧音

於11月傷及右腳韌帶,隨後12月夥杜凱琹奪混雙資格的黃鎮廷,自言傷患未痊癒下今次表現僅得一半水平,但在全隊表現出色下順利取得男團東奧資格:「第二階段比賽8隊搶1個資格,難度十分高,不過我們亦算帶點運氣,避開綜合實力較強的英國或印度。球隊表現越打越好,吳柏男在後期取得關鍵勝利,相信今次比賽對他成長及建立信心都有一定幫助。」女隊中資歷最深、大有機會在今屆奧運成「三朝元老」的李皓晴則謂:「過往奧運資格以世界排名決出,今次是首次需要打資格賽,缺少經驗下壓力較大,而且以淘汰賽決定資格,偶然性亦較大,因此過程相當刺激。」港隊將於2月中出戰匈牙利公開賽,繼而3月初參加卡塔爾公開賽,盼在各項比賽中取得好成績、提升世界排名,藉此爭取東奧更高種子排名。

圖、文: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東京奧運】港乒單打人選5月落實 總教練陳江華未憂疫情影響備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