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看亞美尼亞體操(三)質量第一的理念

【體路投稿】亞美尼亞體操訓練的特點,在於他們對各階層的體操訓練嚴格把關,他們極其重視體操基本功訓練及特別強調所有動作的完成度(寧要訓練出極高質量的動作,也不要訓練缺乏質量保證的高難度動作)。此外,他們特別強調:亞美尼亞體操訓練,必須與符合亞美尼亞民族的先天身體條件。由於亞美尼亞人普遍先天力量驚人,在前蘇聯時代,流行一種說法:在技擊及力量項目(如摔跤、舉重等)的選才中,必須優先考慮亞美尼亞人。由於亞美尼亞力士相對前蘇聯各加盟共和國的其他民族,在相同體重及飯量下,擁有較大的效益。故此摔跤及舉重一直是亞美尼亞的優勢運動項目,歷久不衰。

亞美尼亞全國只有不到300萬人口,加上國家經濟資源貧困,故亞美尼亞的體操訓練,非常強調訓練效益,務求抓好所有青少年兒童運動員的基本功,絕不能浪費任何一個體操苗子。他們的教學大綱,非常重視培養各級運動員的身體素質,以結合各項基礎體操技術訓練,故上至國家隊教練,下至一般基層教練,都嚴格遵守這項原則,在阿扎良的領導下,熱愛體操、堅守崗位,為亞美尼亞體操的未來而奮鬥。故此,亞美尼亞體操人口雖然遠比香港少,且訓練設施殘舊。但由於他們堅持正確及有效的訓練方針,故他們能貫徹其優良傳統,化腐朽為神奇,源源不斷地為亞美尼亞體操輸送人才,為國爭光﹗

看亞美尼亞體操
亞美尼亞「內村航平」Arman Gukasyan,他的力技展示了亞美尼亞體操的哲學。

在我去年一月到訪「阿扎良奧運體操學校」期間,我遇到了一名少兒體操運動員Arman Gukasyan,年僅八歲的他已多次打破世界紀錄:他曾連續完成四千兩百次掌上壓﹗當他在阿扎良奧運體操學校進行訓練時,他更向我即席示範各種連續的靜止力量支撐動作,動作質量完美,可見他體操基本功的紥實﹗他在去年的亞美尼亞體操錦標賽中,奪得多項少年組冠軍,我可預言他未來將會是國際體操壇的明日之星。

此外,離「阿扎良奧運體操學校」不遠的另一間以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冠軍謝金揚命名的,「謝金揚奧運體操學校」(Hrant Shahinyan Olympic Youth Gymnastic School , Հրանտ Շահինյանի անվան մարմնամարզության օլիմպիական մանկապատանեկան մարզադպրոց),成立於1975年,是首都葉里溫另一間重點培養男女子競技體操及技巧體操後備力量的體操學校。

在我去年八月在葉里溫擔任「第七屆泛亞美尼亞人運動會」(7th Pan-Armenian Games)客席教練期間,曾多次訪問該學校,時值「阿扎良奧運體操學校」維修地板,所有運動員(包括青少年運動員及國家隊選手)臨時移至「謝金揚奧運體操學校」訓練。該校體操館非常細小,加上兩校體操運動員共用場地,訓練環境顯得擁擠。但在眾亞美尼亞教練的團結及專業下,訓練有序。青少年運動員在各器械及輔助訓練器材中練習各基本技術;國家隊運動員練習其重點項目(吊環、鞍馬及跳馬),以準備德國世錦賽暨奧運會選拔賽。該校的一名前競技體操教練Davit Fahradyan,更是一名健力士世界紀錄保持者,他擁有多項體操世界紀錄,包括連續完成單臂大回環76次、以及連續完成1,144次向後大回環動作﹗

現時,他擔任亞美尼亞國家蹦床協會主席,致力發展亞美尼亞的蹦床運動,並帶領亞美尼亞歷史性參加2018年聖彼得堡及2019年東京世界蹦床分齡比賽。可見不久的將來,亞美尼亞將成為國際蹦床體操運動的新興力量。

看亞美尼亞體操
我與亞美尼亞國家蹦床協會主席、健力士世界紀錄保持者Davit Fahradyan進行技術交流。

作者:袁家強
倫敦及里約奧運會男子競技體操裁判
俄羅斯國際奧林匹克大學體育行政碩士
二零二零年一月二十四日 俄羅斯索契
特別鳴謝:亞美尼亞體操協會主席Albert Azaryan及秘書長Garnik Saroyan提供珍貴資料及一切協助

下回預告:亞美尼亞體操堅持本土路線自力更生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看亞美尼亞體操(三)質量第一的理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