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武漢肺炎】疫情陰霾籠罩東奧惹取消憂慮 國際奧委會與世衛保持緊密聯繫

(圖:體路資料庫)

【體路專訊】距離2020東京奧運揭幕尚有不足半年,惟武漢肺炎疫情目前仍然嚴峻,並且有在全球各地持續散播和擴散的跡象,未來多月,本地及國內大賽已紛紛宣佈延期及取消,在世界體壇的層面,亦為現時正密鑼緊鼓進行最後階段準備工作的東奧帶來嚴重影響。

(圖:體路資料庫)

東京奧運將於2020年7月24日至8月9日舉行,由於武漢肺炎已經確知可以人傳人感染,目前全球已有逾7,000人確診,超過170人死亡,這勢必令成為全球焦點的2020東京奧運備受影響。奧運會本身不乏人與人之間的接觸,除了預計有來自世界各地的1,000萬名遊客、傳媒,以及在場館內觀賽的大批觀眾和工作人員之外,運動比賽本身也存在不少運動員之間的身體接觸,在這情況下,武漢肺炎顯然有可能是2020東京奧運揭幕前的最大危機。

東京奧運準備工作早於2015年展開,包括興建多個新國家體育場、選手村及近3萬億日元的巨額投資等。鑑於2003年時期發生的非典型肺炎(SARS)風暴,於2002年11月至2003年7月結束,以及新型肺炎的傳播速度比SARS更快,因此對東京奧運會可能會產生重大影響。目前世界各地選手都正為東京奧運作最後階段備戰訓練,但武漢肺炎疫情已打亂了世界各地選手的備戰,除中國外,香港隊運動員的訓練部署亦受影響,港隊目前已取消所有於內地集訓的計劃,在內地訓練的香港運動員亦已悉數回港再另定訓練計劃。

(圖:體路資料庫)

綜合多家媒體報道,為免今夏在日本東京舉行的奧運會受到任何影響,國際奧委會(IOC)已經明言會密切監視疫情在日本散播的情況,同時就此與世界衛生組織(WHO)保持密切聯繫。IOC的聲明表示,2020東京奧運組織委員會將會持續與相關組織維持緊密合作,仔細監控武漢肺炎及其他任何疾病的傳染事件,並審視各組織需要採取的對策;國際奧委會同時也會和世衛的醫學專家進行聯繫。報道指,IOC的動作是應付由新型冠狀病毒引起的武漢肺炎的措施的一部分,因為「控制傳染病是安全舉辦奧運會的重要因素」。日本東京都行政首長小池百合子於昨日亦承認對奧運會和冠狀病毒傳播情況表示關注,她說:「目前距離奧運僅剩177天,而且我們的準備工作還在加速,我們必須堅決應對新型冠狀病毒及盡力遏制它,否則我們將會後悔。」

(圖:體路資料庫)

武漢肺炎肆虐,疫情至今未有受控的跡象,這亦連帶影響多個項目的奧運資格賽及外圍賽。除了原定於2月上旬在武漢舉行的拳擊亞太區奧運資格賽,現已改於3月初在約旦首都安曼舉行之外,東京奧運女子籃球外圍賽亦受到影響。其中由英國、中國、韓國及西班牙角逐東奧入場券的一組賽事,原本在距離武漢約1,000公里的佛山舉行,如今亦因為疫情關係,改為在歐洲的塞爾維亞進行。另外,東奧女子足球外圍賽B組賽事更是兩度遷址,由原本的武漢改到南京,再改為目前的澳洲悉尼;四支與賽球隊分別是澳洲、中國、泰國及中華台北。同樣受牽連的,還有原本在2月13至15日在南京舉行的世界室內田徑錦標賽,國際田徑總會因為武漢肺炎疫情嚴重的關係,周三宣佈賽事將押後至2021年始舉行。

自1896年現代奧林匹克出現後,史上曾因戰爭3次取消奧運會賽事,包括1916年因第一次世界大戰影響取消、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時亦取消了1940年和1944年奧運會以及冬季奧運會。目前餘下不足6個月,武漢肺炎疫情變化將是東京奧運會能否如期舉行的一次考驗。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武漢肺炎】疫情陰霾籠罩東奧惹取消憂慮 國際奧委會與世衛保持緊密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