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足動潛能.英國之旅】周守謙:不怕嘗試 只為作育英材

周守謙(Steve)

【體路曼徹斯特直擊】首次踏足英國這個足球聖地,讓佳聯元朗青年軍總監周守謙(Steve)獲得新啟發,「希望旅程只是開始,令我見識更多足球文化,再研究及改進外國的做法,嘗試套用在香港球員身上。」在不斷探索、追求的過程當中,Steve的目標隨之增加,但對於足球的熱情始終如一。

4位教練(左起:曾慶殷、周守謙、楊梓良、利珮兒)今次獲邀參加曼徹斯特之旅。

Nick Cox
畢特(Nicky Butt)

「香港賽馬會地區精英教練培訓工作坊」及「賽馬會學界足球發展計劃」今屆共挑選4位教練遠赴英國曼徹斯特交流,在教練路上留下全新里程,Steve在2019年以教練培訓工作坊優秀教練身份,獲邀參加英國之旅。在香港時間昨晨(27日)到埗的一眾教練,率先到訪曼聯的心臟地帶,曾孕育不少知名球星的卡寧頓訓練中心。首先迎接他們的是前曼聯青年軍總教練、「七小福」畢特(Nicky Butt)及曼聯青年軍總教練Nick Cox,並分享他們的理念,「我曾經問畢特,球賽結果還是塑造球員心理特質較重要,因為我很好奇如何衡量青年軍的成功。他則指強調讓球員了解到,自己擁有爭取權利的機會,去增強他們的鬥心。以往我們覺得贏了比賽已足夠,但怱略了建立的性質,這點讓我十分深刻。」

Daniel Ransom

曼聯U18青年軍於卡寧頓訓練中心操練

Steve與其他教練亦有機會與曼聯青年軍心理專家Daniel Ransom,交流如何與球員相處。Steve表示這部分令他大開眼界,亦審視如何在香港推行新概念:「運動心理學是香港相對陌生的領域,除了建立體能及技術模型外,如何塑造球員的性格同樣重要,它對於踢球及個人成長亦有裨益。香港暫時未有這方面的專業,但我希望日後會學得更多並嘗試實踐。」不過在香港始終需面對土地問題,Steve盼望有朝一日達到理想成績後,能爭取在港興建與卡寧頓的同級的訓練中心,是他的心願之一。

一眾教練晚上到訪曼聯在市內的社區項目,與曼聯教練指導當地青少年踢球。

雖説當初沒有想過擔任教練的初衷,但Steve指只要看到希望,他都願意為香港足球付出及奮鬥。當教練有助他往專業水平更接近時,「更想實踐多一點學問,繼續適應行內的轉變,沒有love of the game的話,一定不能維持下去。」熱情讓他往專業方向發展,亦發現足球能夠讓人建立成功的特質:韌性(Resilience)、專注(Concentration)及決心(Determination)。「希望利用足球為小朋友帶來一些正面的性格,即使途中遇上失敗、團隊合作等問題,都可以磨練出人的意志。即使以後不踢球也好,這些得著都是一輩子的。」

圖、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足動潛能.英國之旅】周守謙:不怕嘗試 只為作育英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