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藍十字保險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女佩小花陳彥霏 擺脫稚氣步步為贏

劍擊, 藍十字保護2019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 陳彥霏

【體路專訊】當年僅19歲的陳彥霏站在隊友歐倩瑩、林衍蕙及張藝馨身旁時,嬌滴的身型與略帶稚氣的面孔或予人小孩子的感覺,但當帶上面罩、執起佩劍,這位港隊新貴在劍道上立時成熟起來,接連在大型賽事中衝擊世界級高手,告訴別人:年輕,一樣可以有所作為。

「阿霏」於2017年嶄露頭角,當時在亞洲青年錦標賽連奪U17個人金牌及U20銀牌後,再於世界青年錦標賽殺入U17個人8強,最終無緣站上頒獎台亦無阻她展現自己的潛質。同年7月,這位「00後」小將首次代表港隊出戰成年組世界錦標賽打出驚喜,過關斬將殺入64強正賽,自此成為女佩成年港隊的常客。

劍擊, 藍十字保護2019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 陳彥霏
左起:歐倩瑩、林衍蕙、張藝馨、陳彥霏

過去兩年間跟從「師姐」南征北討,「阿霏」指汲取不少經驗:「我比她們遲很多開始打成年賽事,初初成績不及她們穩定,但她們會分享自己的經歷,教導我在心理及技術上調節,感謝她們一直支持我、和我一同練習。」她指昔日出戰世青賽時沒有包袱與壓力,但卻是「一本天書讀到老」,現在累積比賽經驗,從不同人身上學習後開始能在不同情況打出多種打法。

年輕與成熟之間 做最好的自己

隨著「師姐」年紀漸長,似乎作為港隊後起之秀就有責任傳承、接棒,被問到是否已經預備好當這個角色,「阿霏」指:「我覺得沒有一刻是預備好或做到最好,因為即使是奧運的冠軍選手,每場比賽不論勝負都一定會找到要改善的地方。所以我不會想是否預備好,只需越做越好。我也不覺得是接棒,只是與隊友一同努力。」在她心中,每位劍隊成員都有其獨特之處,互補不足、取各人之長處,才成為最強的團隊。

劍擊, 藍十字保護2019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 陳彥霏

縱使在成年隊中年紀最小,「阿霏」亦提醒自己要成熟,因為她在學習「師姐」同時,或許在無意間也是「師妹」的榜樣:「原本還以為自己年少,但後來見到許多年紀更小的劍手加入香港青年隊訓練,我希望她們能打得更好,自己就要做好榜樣,給她們一個好的印象。」

劍擊, 藍十字保護2019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 陳彥霏

在年輕與成熟之間,「阿霏」盼繼續在不帶包袱下打出佳績,2019年的世錦賽中她就驚喜地殺入個人賽32強,最後以2劍僅負時任世界「一姐」,表現絕不失禮,也給予她肯定及信心。半年過去,她的下一個目標就是殺入世界盃分站賽事的64強正賽,慢慢地在世界劍壇爭奪一席位。

圖、文:何子淵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1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藍十字保險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女佩小花陳彥霏 擺脫稚氣步步為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