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花滑國際技術專家李芷菁網誌:首次國際綜合性冬運比賽裁判體驗!Super!

滑冰, 李芷菁, 冬季國際大師賽

【運動員網誌】第三屆冬季國際大師賽(Winter World Masters Game 2020)選址於奧地利因斯布魯克,這面積只有約香港十分之一的山城小鎮被阿爾卑斯山環繞著,除了是著名的滑雪度假勝地,更有非常豐富的大型冬季體育賽事籌備經驗,曾舉辦過兩屆冬季奧運會、冬季世界大學生運動會、冬季青年奧運會,以及國際少年運動會。個人來說,今次是繼考獲ISU級單人滑技術專家資格之後,首次以賽事官員身份踏足歐洲的國際綜合性冬運比賽(第一個參與的ISU認可國際花滑賽事是2019年11月初由香港滑冰聯盟舉辦的亞洲花樣滑冰公開賽),能親身感受一下這邊的冰雪運動氣氛,實在非常興奮!想當年弟弟李厚賢(Harry)也在同一場地Olympiaworld Innsbruck比賽過呢!

滑冰, 李芷菁, 冬季國際大師賽
攝於Olympiaworld門口,弟弟李厚賢當年以選手身份參加青少年大獎賽,相隔九年我(李芷菁、右)則以技術專家身份參加冬季國際大師賽。

滑冰, 李芷菁, 冬季國際大師賽

Super,是當地人的口頭蟬,有Great、Awesome的意思,這星期聽他們說的「Super Super」大概沒有一百也有五十次。

賽事場館有三個冰場(花滑/短道速滑、冰球、速滑),位於我入住的酒店對面,距離著名的Maria-Theresien Street(亦是Masters Village所在地)也不遠,步行約20分鐘,而且於大師賽舉行期間,大家可出示證件免費乘搭Tirol區的公共交通,基本上去任何一個場館都暢通無阻。

滑冰, 李芷菁, 冬季國際大師賽

滑冰, 李芷菁, 冬季國際大師賽

雖然名為大師賽,卻不要誤以為是我們平常聽到的羽毛球、網球大師賽等高水平競技,它是予30歲或以上先進組、壯年組選手參與的比賽,在動作要求、規則上沒那麼嚴謹(不過還是公平公正的啊~)。整個賽事吸引了來自58個國家及地區,超過3,100名運動員在12個項目中進行比拼,包括高山滑雪、滑雪射擊、滑雪定向、花樣滑冰、冰球、冰壺等。單計參與花滑的人數已經超過600位,真是「灸手可熱」的項目啊!
花滑項目包括男女單、雙人、冰舞,使用國際滑冰聯盟的評分準則(International Judging System),不但讓業餘滑冰愛好者體驗正式比賽的氛圍之餘,當中更不乏前冬奧、世錦選手的身影如加拿大的Gary Beacom和日本的Midori Ito。令人感動的是參賽者對滑冰的熱情和堅持,想像到了60、80歲還能在冰上飛舞翱翔,對他們來說是多享受的一件樂事。
滑冰, 李芷菁, 冬季國際大師賽
滑冰, 李芷菁, 冬季國際大師賽
Thanks Leigh you made it happen from a small rink with 3 pillars to an Olympic rink with Midori haha!
今次最年長的選手是來自加拿大83歲的Patricia,訪問中說自己是”born to skate”!按可觀看她的表演和訪問啊~
香港亦有一班滑冰愛好者組織一支成人隊列滑參賽 🙂 當然不忘捧場~
滑冰, 李芷菁, 冬季國際大師賽
感受到當地人對冰雪運動的熱愛,最後一個賽事的順利舉行更不少得一班義工的付出!假如冰上運動能夠在香港繼續普及並持續發展,也許十年八載後,待我們的運動員長大也可以考慮組織一支全面而具競爭力的Adult Skating Team,那就Super喇!:D
Innsbruck有緣再見~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花滑國際技術專家李芷菁網誌:首次國際綜合性冬運比賽裁判體驗!Sup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