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藍十字保險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花劍男孩梁千雨 不斷求進邁向全職路

劍擊, 梁千雨

【體路 X Junior】香港男子花劍隊近年成績彪炳,屢在國際賽寫下佳績,令人鼓舞,更叫人興奮的,是不少年輕劍手湧現,為劍隊注入新血。在12月初上演的「藍十字保險2019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男花頒獎台上就有一張陌生的臉孔,與三位港隊主將張家朗、蔡俊彥及張小倫同台領獎,他是來自拔萃男書院的小將梁千雨(Rain)。

劍擊, 梁千雨
梁千雨(右一)於「藍十字保險2019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與三位港隊主將張家朗(左二)、蔡俊彥(左一)及張小倫(右二)同台領獎。

文靜內向的Rain不善言辭,與他手執花劍、頭戴面罩的氣勢顯得格格不入,但談到他劍擊路的起步,千雨開始無拘束地娓娓而談,「小時候自己比較靜,無想過會玩劍擊,但因為哥哥接觸了這項運動,就隨他一起學習,結果一試愛上。在訓練路上慢慢發現自己可以打出好表現,就一直迫自己變得更強。」千雨對劍擊不是「三分鐘熱度」,這一愛就渡過了整整九年,「劍擊真的很刺激,一開始以為只是單靠體能及技術的運動,但慢慢發現這項運動並不是想像中簡單。」

劍擊, 梁千雨

在劍擊路走了9年,過程中千雨遇過不少挫折,去年的失敗更令他一度懷疑自己的能力,「本來去年有機會加入港青訓練,但最後一場分齡賽因為求勝心切,導致表現失準,最終總排名只得第9,僅差一名無緣入選。」不過對劍擊的熱愛,加上身邊人的支持,令Rain下定決心,繼續向港青進發。

明年2月初登亞青舞台 期待又興奮

劍擊, 梁千雨

來到志學之年,千雨在劍擊路上嶄露頭角,終憑分齡賽的出色表現讓他在10月如願入選港青,隨U17隊訓練,「入選港青有較多機會與高水平的劍手切磋,加上訓練變得更固定及密集,自己的水平亦有所提升。」雖然達成港青夢,但Rain未有就此停步,現時在香港U17排名第三的他,更將有機會首次代表香港,出戰2月25日展開的亞洲青少年劍擊錦標賽,「第一次代表香港出戰國際賽,感覺既期待又興奮,希望到時候不會因緊張影響自己的表現。在場上亦會盡力打好每一劍,測試一下自己的技術水平。」

劍擊, 梁千雨

對於千雨而言,亞青只是他邁向世界舞台的第一步,未來他盼望可以跟張家朗、蔡俊彥等香港好手學習,逐漸追趕他們的水平。對於成為全職運動員,Rain更直言是「遲早的事」:「自己真的很喜歡劍擊,很想可以繼續進步,挑戰世界各地的劍手。一直以來自己都有想過成為全職運動員,只是遲或早的問題。」

圖、文:彭淬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1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藍十字保險香港公開劍擊錦標賽】花劍男孩梁千雨 不斷求進邁向全職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