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運冷知識】十項全能選手最多的裝備是…?

2020東京奧運, 奧運冷知識, 田徑, 馬拉松, 競走, 十項全能, 七項全能

【體路資訊】2020東京奧運將會有33個運動大項,其中一項為田徑。田徑是奧運會上最大的單一運動項目,該項目又分為田項、徑項和道路賽,另外還有十項全能和七項全能。要跑得比對手快的概念,聽起來很簡單,但是運動員在各個方面的表現都必須完美,才能贏得金牌。

田項賽事包括男、女子短跑、中距離和長距離比賽,另外還有跨欄、障礙賽和接力賽;大部份比賽都從預賽開始,最快的運動員或團隊躋身準決賽,然後進入決賽。與田項不同的是,徑項比賽選手不會同時在場上較量。每名參賽者輪流上場,而排名則取決於他們在比賽中達到的高度或距離。

所謂的道路賽分為馬拉松和競走,顧名思義,賽事在一般道路上進行,觀眾可以在比賽路線旁為選手們打氣。至於男子的十項全能和女子的七項全能,則旨在透過為期兩天極期艱苦的比賽,得出實力過人的「終極運動員」。


問:在田項比賽,運動員身體哪一部分達到終點線被視為完成賽事?
答:他們的軀幹。無論運動員的頭、手或腳先越過終點線也好,運動員要直到其軀幹也都越過終點線為止,才被視作完成賽事。

問:在標槍比賽,即使標槍降落在標記區域內,並且運動員在擲標槍後正確退出區域也可能被判犯規。為什麼?
答:因為標槍的尖端沒有首先著陸。標槍的任何其他部份首先著陸的話,該次成績都不會被計算。

問:在奧運馬拉松比賽中,每個水站相距多遠?
答:馬拉松每五公里都設有水站。在競走項目,每圈都有一個加水站。另外,參加道路賽的運動員,被允許可以在水站喝自己的特殊飲料。

問:十項全能選手最多的裝備是…
答:釘鞋。由於每一個項目都需要專門的鞋,這意味參加十項全能(和七項全能)運動員的裝備袋裡,都放有各類型的釘鞋。

資料來源:tokyo2020.org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奧運冷知識】十項全能選手最多的裝備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