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Junior Travel】年尾「半個家鄉」盛事 從香港跑到台北馬拉松

【體路 X Junior】台北距離香港僅一個多小時機程,一直都是不少人快閃旅行的好選擇。隨着近年運動旅遊熱潮,愈來愈多本港跑友越洋比賽,一年一度的台北馬拉松亦成了香港人另一「跑馬」選擇。

近年流行運動旅遊,港人外遊選擇亦跳出食玩買,轉攻在數日旅程中配合當地運動賽事。日本的馬拉松賽事固然大受歡迎,台灣跑步亦不輸蝕,而且台北作為國際大都會,不少外國人在此工作和定居,也是許多香港人的「半個故鄉」。

台北馬拉松自1986年首次舉辦,與渣打台北公益馬拉松並列為台北兩個最大型馬拉松賽事,是當地人一直引以為傲的賽事,台北馬拉松更是台灣第一個通過認證的「市區馬拉松」賽事,路線途經知名地標如台北101大樓、中正紀念堂、台北車站及四大古城門等景點,從路線圖看,就是在台北跑了一個大正方圈,路況平坦。賽事每年約在12月中旬舉行,過往賽事屬悠遊模式,除有全馬拉松及半馬拉松,另設9公里組、警消組、兒童組及Fun Run等組別。但自2016年起,為了將賽事走向國際化,僅保留全馬及半馬組別,今年更是台北馬拉松首次獲得銅標認證。2019年台北馬拉松共有28,000名跑手(全馬8,000名、半馬20,000名)參賽,其中800多位為香港跑手。

官方紀念繡章
官方紀念跑衣

豐富選手包 展現台灣好禮文化

台灣人以細心著名,因此大會為跑手準備了精美選手包與香港馬拉松亦有所分別,分為「報到好禮」和「完賽好禮」,內有跑帽、環保杯、咖啡包、雞精,以及印有「Finisher」字樣的大毛巾等,非常豐富,故每年都吸引不少當地及外國跑手參與。跑手在開跑前夕的指定活動,都是會去賽事的博覽會「大出血」一番,搜羅不少跑界新品。而台北馬拉松亦甚有台灣特色,大會特意於賽前恭迎媽祖到會場,祈求所有跑手順利完賽。

除了豐富禮物,台北馬拉松為了慶賀榮升銅標賽事,今年獎牌設計更是別出心裁,亮眼金色外表下,內置的轉環可以自行調整個人完賽時間,使牌成為獨一無二的美好回憶。為配合賽事進行,各大捷運站亦有鋪天蓋地的宣傳海報,清晰的指示也令人不費勁便找到起跑地點,加上工作人員的指示,賽事得以順利舉行。

台北市民在旁觀賽
冰池放鬆區

後記

雖然台北馬參加人數不及香港渣馬,少近4萬多人,但氣氛一點也沒有比下去,在剛起步不久的仁愛路兩旁都是大樹,市區內景色也不擁擠,很多伯伯嬤嬤更會站在兩旁湊湊熱鬧。台北馬的行李袋更堅固耐用,可以重複多次使用。最特別的一點是,台北馬在終點設有冰池放鬆區,讓完賽跑手可以把雙腳浸冰水加速回復,這些以前看來都是精英運動員才有的待遇,在台北也能感受到了。

台灣馬拉松賽事推介

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以雄偉壯麗峽谷景觀著稱的太魯閣國家公園,由搭上歷時兩小時的南迴線火車開始進入花蓮,再轉乘其他交通工具進入最美後花園。多年來太魯閣除吸引喜愛大自然人士感受山光水色外,公園亦由2000年起開始舉辦太魯閣峽谷馬拉松,以慢活態度吸引跑手到來享受世界級景觀,近年亦已成為國際級賽事,賽事共有全馬及半馬,吸引世界各地的好手在環山抱擁下參賽,感受山林之美。

米倉田中馬拉松:米倉田中馬拉松被譽為最具台灣特色的賽事,更有不少跑手指若只能參加一項台灣跑步賽事,就必定是此項賽事。米倉田中馬拉松每年11月在「稻米之鄉」田中鎮舉行,有別於在市中心舉行的賽事,跑道會途經老街、森林步道及田園風光,沿途一片金黃色稻穗隨風飄動,鎮上的好客人文風情亦是另一番景色,打鑼打鼓的啦啦隊、田園風味的小吃補給站,有馬拉松、半馬拉松及10公里賽,每次開放報名即極速爆滿。

圖:徐嘉怡(部分相片由台北馬拉松、馬拉松運動博覽會、米倉田中馬拉松Facebook提供)
文:李玥、徐嘉怡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41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