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帆船賽週】皇者載譽歸來 王紫粼轉戰29er型帆船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王紫粼(Riccardo Tocco)跟隨鯊魚競賽隊每週在海上練習兩次加一次體能訓練,目的就是保持強健的體格應戰。

【體路專欄】「香港帆船賽週特輯」來到第三集,除了代表著賽事週逐步迫近之餘,更是時候讓去年在組別中稱霸,今年欲再度衛冕冠軍的皇者出場。筆者在第一集介紹過,2020年的「香港帆船賽週」設比賽的級別包括:29er、2.4mR、420、470、激光4.7型帆船、激光雷射型帆船、樂天型帆船、少年樂天型帆船、少年碧高以及RS Feva。去年,香港遊艇會鯊魚競賽隊成員王紫粼 (Riccardo Tocco) 與隊友Johan van den Berg為香港在RS Feva組別爭得冠軍寶座。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29er 型帆船是一種性能較高的帆船,29er帆船運動員需要強勁的核心肌群,因此會特別注重體能訓練。

王今年載譽歸來,原以為他再次出戰熟能生巧的RS Feva型帆船,他卻表示將出戰29er 型帆船。也許隨著年紀增長,加上集訓了一段時間,是時候轉戰另一種性能較高的帆船。筆者知道,29er帆船運動員需要強勁的核心肌群,因此會特別注重體能訓練。王跟隨鯊魚競賽隊每星期在海上練習兩次,一般是周六及日;另在每週中期加一次體能訓練,目的就是保持強健的體格應戰。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今年14歲的王,四年前在父親在父親薰陶下在香港遊艇會中途島帆船及賽艇訓練中心接觸帆船,一試便愛上。先從「香港帆船運動總會帆船訓練一級訓練逐步升班至第三級,及後便加入香港遊艇會鯊魚競賽隊。王從不缺乏大賽經驗,除了去年的「香港帆船賽週」外,他更於2017及2019分別年代表香港出戰在荷蘭梅登布利克(Medemblik) 及意大利福洛尼卡 (Follonica) 舉行的「RS Feva World Championships」比賽。因此,即使今年以新船種上陣,憑其陣上經驗之多及恆常訓練的努力,我認為王勝算頗大。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去年的賽事因為強風而令海面泛起白頭浪, 29er組別的選手在舉行了一場比賽後後更因強風而被迫回到岸上。

不過帆船運動不是一種單靠運動員付出便成功的運動,因為更多的因素取決於「天意」。猶記得筆者去年親到賽場觀戰時,選手都遇到重大挑戰。他們在一連四日經歷著不同的風速及水流挑戰,到賽事第四日,風勢變得非常強勁,達到每小時 20節,海面更泛起白頭浪,測試著一眾選手的技能。有些選手賽後更表示太大風,令他們難以控制船隻。29er組別的選手在舉行了一場比賽後後更因強風而被迫回到岸呢!

帆船, 香港帆船賽週, 香港帆船運動總會, 香港遊艇會

「香港帆船賽週」不單是一個比賽,更是考驗選手技能的挑戰,認識不同地方的頂尖帆船運動員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