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運冷知識】為何慣用右手選手會以左手射箭?

2020東京奧運, 奧運冷知識, 射箭

【體路資訊】2020東京奧運將會有33個運動大項,其中一項為射箭。這個項目非常講究運動員的技巧以及專注力,才能準確無誤地向置於70米以外的箭靶 – 這個距離,甚至比奧運標準泳池的長度還要長。

射箭比賽的目的非常簡單,選手就是要把箭射得越近箭靶的中心越好。奧運射箭比賽用的箭靶直徑為122厘米,帶有一系列共十個、分為五種顏色的得分環。最中心的環為金色,選手射出的箭命中這個範圍的話,可得九或十分。值得留意的是,能夠讓選手們獲取十分的範圍,直徑只得12.2厘米,相當於一隻音樂CD的大小。

射箭在1900年巴黎奧運成為比賽項目,並在1908年倫敦奧運後被除名,之後在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又再獲納入奧運,惟只限當屆賽事。經過52年的空窗期後,射箭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重新成為奧運比賽項目,至今未曾間斷。


問:為何慣用右手選手會以左手射箭?
答:這是因為他們的左眼是他們的「主導眼」(dominant eye)。大約七成的選手具有與自己慣用手相稱的眼睛優勢(例如:慣用右手的人,其主導眼亦為右眼)。在另外三成的箭手當中,有慣用右手的弓箭手會用左手射擊,這樣他們就可以使用更加強壯的左眼瞄準(反之亦然)。

資料來源:tokyo2020.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