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D1學界籃球】楊溢希單節12分攻陷漢華 英華睽違十載再做港島「一姐」

【體路專訊】「港島區D1中學校際籃球比賽」女子A Grade決賽今午(13日)於修頓室內場館上演,英華女學校與漢華中學連續第5年於決賽相遇。此前4度敗走的英華女校今場雖然大部份時間落後,但憑著楊溢希於末節狂取12分,終以42:37逆轉漢華,睽違十年再奪港島D1 A Grade冠軍。

雖然今日漢華對英華的決賽於下午舉行,但仍吸引不少球迷進場觀戰。首節兩軍的手感一般,多次起手均未能命中,最精彩一幕要數到顧綽姿的封阻,成功炒熱漢華球迷的氣氛。英華打足7分鐘才由莫小琼的外投「開齋」,不過歐可欣隨即「Answer 3」回敬,領漢華第一節領先6:3。首節只得1分的顧綽姿於第二節大爆發,單節取下9分助漢華一度拉開8分差距,英華則多點得分力追至13:17完半場。

顧綽姿

換邊後漢華繼續試圖拉開差距,顧綽姿單節再有6分進帳,加上梁浠悠亦獨取7分,令漢華最多曾帶著9分優勢。上半場較為沉寂的英華主將張樂怡則於第三節肩起得分重任,兩度上籃並轟入3分助球隊力追,惟完第三節英華仍以25:30落後。

張樂怡第三節獨得8分

漢華在末節一直未能擴大差距,英華則有張樂怡射入遠程3分掀起反勝序幕。上半場英華在籃下被對手予取予攜,下半場防守與把握力卻有明顯改善,楊溢希就多次於籃下得分,這位中五球員末節中段連得8分,助英華從落後變成反先6分。縱使梁浠悠射入3分為漢華追近,惟最後兩次進攻未能得手,被英華楊溢希兩記罰球奠勝,單節攻入12分助英華42:37擊退漢華,繼2009/10學年後再登后座。

張樂怡末節中段射入遠程3分球助英華追近,今仗共取得15分
楊溢希末節大爆發,單節取得12分,全場共得16分

英華後備席職、球員賽後衝出球場,與隊友相擁而泣,慶祝這個得來不易的冠軍。攻入隊高16分的楊溢希賽後直指冠軍別具意義:「今年大家都好齊心,中六球員犧牲了考模擬試的時間練習,教練的聯賽球隊亦有協助我們訓練。最有意義的是能以冠軍送給中六正選球員,或許今次是她們最後一次代表英華出戰。」她亦認為今次冠軍能證明英華的實力:「或者許多人『睇死』我們英華,每年都輸1、2分,只懂得贏亞軍,但今年我們證明給全世界看,我們英華一點也不差。」這位中五球員今年首度出戰A Grade賽事即成奪冠功臣,她謙指有賴隊友製造空間及傳球助攻,對於能貢獻球隊感高興。提到往後舉行的精英賽,她則指先以晉級決賽為目標,盼之後再挑戰九龍區D1組勁旅協恩中學。

英華球員賽後與教練王晶相擁而泣

季軍戰方面,港大同學會書院以40:29擊敗香港真光中學,取得女子D1組最後一個精英賽資格。受學界「取消潮」影響,港九分區D1、D2組校際賽A Grade賽事延至今週決出冠軍,新界區賽事則暫時只決出沙田及西貢區冠軍,故精英賽補賽無期,有指將於5月或6月上演。

圖、文:何子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