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高爾夫球賽】重返出生地比賽 黃帥銘楊曉威期待職業賽的一天

【體路專訊】作為「M」品牌活動之一的「第61屆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明日(9日)將於粉嶺香港哥爾夫球會正式展開,幾名本地球手今日(8日)先在球場與傳媒對話,大談在美國練習和比賽的經驗,以及今次重返出生地出戰的感覺。擁有香港史上第二高業餘排名的黃帥銘直言,過去一年在美國的大學得到不少寶貴經驗,希望未來有一天能打出好成績回饋香港高爾夫球壇;而今屆最年輕球手楊曉威則指,會以自己的年紀作為動力,希望未來能亮相PGA Tour。

今屆香港公開賽共有120名來自23個國家及地區的球手參加,當中東道主球手陣容非常值得注目。13名香港球手將在粉嶺場出戰,是賽事歷來最多主場球手的一屆,包括張雄熙、林日曦、伍城鋒、鄧子軒、黑純一、楊慕天、黃帥銘、Leon D’Souza、許龍一、楊曉威、史都華、馮裕德及蔡維臣。黃帥銘(Ben)、楊曉威(Alex)、許龍一(Taichi)及Leon今午聯同港隊教練Gary Gilchrist一同出席球手見面會,大談近況及賽事目標。

黃帥銘

20歲的Ben,其世界業餘排名曾升至78位,是僅次於名將黑純一的香港高球史上第二高。這名香港亞運代表3歲已經接觸高爾夫球,5歲更經已加入香港高爾夫球總會的青年隊。雖然他之後隨父親到北京及美國定居,但一直未有放棄高球,現時更是大學校隊成員,「校隊暫時在NCAA D1排名第2位,去年的總決賽亦打入前8名。雖然在總決賽首輪便輸給強隊奧克拉荷馬,但當時能與PGA Tour球員Viktor Hovland同組,我也有很多得著。」

接下來的周末是Ben第二度出戰香港公開賽,回憶起去年首度參加,他笑言並非美好回憶:「上屆打得不太好,因為心中太過興奮,加上很想打出成績就打亂了節奏。今屆有爸爸做我的球僮,我們一起定下要打好每一桿的目標,先不用理會對手的發揮。」除了父親的指導,過去一年在大學的經歷亦令Ben進步不少:「我每個星期都和同學打比賽競逐出賽位置,所以每周都至少有2、3場比賽,再加上正式比賽下經驗也豐富很多。雖然感覺上今年與去年沒太大變化,但我認為自己更成熟、擊球的質量也較好。」

楊曉威

與Ben有所不同,17歲的Alex今年首度參加香港公開賽,更成為今屆賽事最年輕的球手,「我也是3個星期前才知道能夠參賽。但我很慶幸有這個機會,因為能與世界頂級球手比賽是很奇妙的事。」年輕,可以是動力也可以是壓力。對Alex來說,17歲這個數字就令他比賽時更輕鬆:「17歲不會是壓力,反說更是擊敗比我大的對手的動力!我每個比賽都會做到最好,雖然贏輸未必是我控制之中,但我會竭盡全力,同時也很期待再在香港比賽。」4歲已跟隨父母移居海外的他自言少有機會在香港打球,更希望有一朝能亮相PGA Tour。

 

同樣以職業賽為目標,Ben的距離或許比Alex更近。3年前曾與好友拍檔Frankie Capan合作奪得美國業餘四球錦標賽冠軍,前年也代表過香港出戰亞運,他直言將每個賽事都當作學習機會:「一定要不停學習,不需要太擔心成績、不要覺得自己很叻,要謙虛,這些都是我給Alex等年輕球員,以及我自己的忠告。」新生代對每項運動的傳承都非常重要,高爾夫球同樣不例外。除了給予忠告外,Ben也不諱言終有一天就以實際行動答謝總會:「我以前總覺得甚麼都沒有,但現在的資源比我小時候多了很多,例如會開放不同球場讓小朋友練習。希望總會能繼續努力,我們球手又繼續有好成績,如果有一天我有好成績的話,一定會回饋總會和香港高爾夫球壇。」

許龍一
Leon D’Souza

繼續列為亞巡賽賽事之一的第61屆香港高爾夫球公開賽,將於星期四(9日)起一連4日於香港哥爾夫球會上演,首兩日賽事免費入場,每人每日最多可預先登記領取兩張門票。周六及周日賽事門票各400元,4日套票則售600元。詳情可瀏覽香港高爾夫球官方網站

圖、文:麥景智

「M」品牌認可賽事
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於2004年11月設立了「M」品牌制度,各類符合審批準則的體育活動會獲委員會授予「M」品牌認可,部分活動的主辦機構更會獲得撥款資助,協助香港的體育總會發展可持續的大型體育活動,為香港培養可持續的體育文化,提升香港為亞洲體育盛事之都的形象,同時促進社會凝聚力。獲大型體育事務委員會頒發的「M」品牌,標誌著緊張、精彩、刺激的大型體育活動。

大型體育活動事務委員會網站:http://bit.ly/2uoCVQo
按此瀏覽2019年「M」品牌認可賽事:http://bit.ly/2T3xhxB