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游泳】當選教練會最佳泳員 歐鎧淳冀奧運留下完美回憶

【體路專訊】香港游泳教練會今日(4日)於體育學院舉行年度頒獎禮,港隊奧運代表何詩蓓及歐鎧淳,以及香港紀錄保持者卓銘浩獲選2019最佳泳員,歐鎧淳的教練張狄勇則當選最佳教練。新一年伊始,歐鎧淳坦言2019年是對自己很有交代的一年,希望今年能繼續享受備戰奧運的過程,並在東京完美地完成奧運生涯。

游泳教練會早上於體院舉行年度頒獎禮,頒發多個獎項表揚過去一年有突出表現的泳手及教練。上年4月接連取得東京奧運100米及200米自由泳參賽資格,其後再於世錦賽200米自由泳歷史性取得第4名,及獲游泳網站選為亞洲最佳女泳手的何詩蓓,與達到奧運100米背泳A標、即將第4度出戰奧運的歐鎧淳獲得「2019最佳女泳員」獎,刷新男子400米自由泳紀錄的世錦賽代表卓銘浩就當選「2019最佳男泳員」獎。教練獎方面,歐鎧淳的教練張狄勇則當選「最佳教練」,訓練何南慧及黃詩婷等的楊晶及伍棹然的教練蔡曉慧就獲「Harry Wright 教練紀念獎」。

正在美國訓練的何詩蓓特意拍攝短片致謝。

正在美國邁阿密訓練的何詩蓓雖然未能出席頒獎禮,但亦特意拍攝短片致謝:「今年遇到很多困難及新經驗,雖然有好成績,但也想繼續在新一年進步。我想在此恭喜所有得獎的泳員及教練,希望大家繼續新一年努力爭取成績。」另一名最佳泳員卓銘浩亦在中國昆明集訓,要由爸爸代領獎項。

剛從澳洲訓練回港的歐鎧淳(Stephanie)直言,獎項對自己的一個鼓勵,亦證明自己今年能維持高水平:「拿著這個獎就很肯定自己是有這個水平,之後就再在這個水平上行得更高。今次很幸運地很早就達到了A標,同時令自己很清楚自己的目標,也可以放鬆地享受去奧運這個過程。」回顧2019年,Stephanie除了達到個人奧運A標外,亦與隊友一同取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入場券:「全年都有好有不好,但好的事比其他年度更多,我自己好像也有很多開心事,是對自己有交代的一年。」對自己有交代之後,她希望今年能更享受備戰奧運的過程,令自己的游泳生涯留下美好的回憶:「東京奧運可以是一個很好的結局,即使我之後繼續游下去與否,都會視這次奧運為一次終結,我也想完美地完成整個生涯。」

歐鎧淳(左)及教練張狄勇

要以目標的1分正時間為奧運留下美好回憶,Stephanie未來幾個月均會在外地集訓,明日就會啟程前往澳洲布里斯班:「我很期待在澳洲的訓練,因為屆時會有世界冠軍Minna Atherton一起,Toto(黃筠陶)都會在那裡,大家可以互相鼓勵,而且有一個世界級選手在旁,推動力及進步空間都會大很多。」她又笑言每次出外集訓均是賭博,但同時非常相信教練的決定:「因為每次都會跟一個全新的教練、適應一個全新的環境,你不知道會吸收到多少,甚至可能會放下本身做得好的事,不過現在達了標就可以去學更多東西。」Stephanie 3月將完成澳洲的訓練,之後轉到日本再集訓,預計4月回港出戰計時賽,「我相信1分正是有可能的。」

最佳男泳員:卓銘浩(由爸爸(左)代領)
Harry Wright 教練紀念獎:楊晶
Harry Wright 教練紀念獎:蔡曉慧
最進步泳員獎:伍棹然
最進步泳員獎:吳宇軒
最佳新秀獎:劉平治

 

香港游泳教練會2019年獲獎名單:

最佳教練: 張狄勇
Harry Wright 教練紀念獎: 楊晶
蔡曉慧
最佳分齡教練獎: 陳燕燕
張繼棠
林展名
2019最佳泳員: 卓銘浩
歐鎧淳
何詩蓓
最進步泳員獎: 伍棹然
吳宇軒
何南慧
最佳新秀獎: 劉平治
劉平兒
黃詩婷
體育精神獎: 江俊賢

圖、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