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D1學界排球】筲官激戰近2小時反勝女拔 1.14修頓再鬥鄭裕彤爭冠

筲官女排
鄭裕彤女排

【體路專訊】「2019-2020年度港九區D1中學校際排球比賽」A Grade女子組四強今早(31日)於荃灣體育館主場上演,筲箕灣官立中學在尾場經歷近2小時激戰後以2:1反勝拔萃女書院,歷史性躋身決賽,將於1月14日與衛冕的順德聯誼總會鄭裕彤中學決戰修頓室內場館爭奪冠軍。

女拔排球隊由前國手孫玥領軍

筲官女排則有4年前勇奪D1 A Grade冠軍及精英賽亞軍的「黃金一代」成員施瑋斌加入教練團

筲官女排於今屆港九區D1組A Grade小組賽力挫另一勁旅景嶺書院,緊隨鄭裕彤後次名出線,歷史性晉級4強。今日對上另一組的首名女拔,筲官第一局在緊咬下先失23:25,不過次局有「大鎚」鍾詠禎及劉兆珊接連搶分,中段連取6分一舉拉開,以25:18扳平局數。決勝局兩隊多次交換領先,分差均未曾超過1分,鍾詠禎於關鍵時刻挺身而出,兩記「一錘定音」的扣殺為筲官拉開,終以15:12取下決勝局,經過1小時45分鐘激戰後反勝2:1晉級決賽。

鍾詠禎
劉兆珊

筲官女排成員賽後喜極而泣,隊長樊家彤對能擊敗女拔感驚喜:「女拔是我們多年來的勁敵,過往我們在B Grade對壘甚至未能在對手身上取得一局。今場我們在比賽時沒有多看比數,反而是當最後一場比賽而放開來打,成績是意料之外。」過往學界排球精英賽於除夕夜上演,今年受學界「取消潮」影響,港九D1四強賽延至除夕舉行,筲官女排亦在今日寫下歷史新一頁,中五的樊家彤認為別具意義:「以往12月31號都是在觀眾席為男排打氣,今年終於能落場打比賽,還能帶領學校晉級決賽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筲官隊長樊家彤

提到今年能突破的關鍵,樊家彤認為是舊生施瑋斌加入與教練黃世峰一同指導:「新教練以輕鬆手法在練習時糾正我們姿勢,在比賽時也沒有太緊張分數給予我們壓力。可能是因為他曾是筲官男排的一員,亦也有經歷過我們正在經歷的事情及心情,所以我們能有這樣好的化學反應。」港九D1排球A Grade決賽將於1月14日首度移師修頓室內場館上演,樊家彤相信將會是一次很好的體驗。

另一場四強賽由衛冕的鄭裕彤對英華女學校,兩隊首局均有失誤,其中鄭裕彤局初的一傳稍見混亂,不過網頂卻有身高佔優的施靖儀、黃詠詩、林芷靖及鄭秀雯輪流搶分,遂以25:12先贏一局。次局鄭裕彤組織漸見流暢,反而英華配合出現失誤,被鄭裕彤一舉拉開,後者再贏25:8,直落兩局取勝晉級。

黃詠詩
林芷靖

鄭裕彤教練陳紹璣賽後表示,今學年起嘗試用電腦紀錄數據及分析球員得分能力、體能負荷及強弱:「我們希望利用新方法嘗試幫助球員們更了解自己的長短處,從而針對缺點改善。」紹璣Sir表示,這個方法是個新嘗試,亦有助針對對手球員作部署,認為今場勝負分野在於信心:「對方球員可能未準備好去應對球場上的突發或危急情況,導致她們的進攻得分未能達到預期。」

鄭裕彤教練陳紹璣

紹璣Sir亦言今學年的最大挑戰為社會運動:「社會運動的出現令整個體育界的周期都打亂,令球員需在訓練、比賽及學校測驗考試間穿插,幸好校方也十分支持我們發展,令球員感到安心。」決賽將移師修頓舉行,他坦言擔心決賽在週中中午時段舉行,未必太多人能進場觀賽會導致場面冷清。雖然鄭裕彤在小組賽曾擊敗筲官,紹璣Sir亦未敢掉以輕心,並寄語球員奮力應戰:「每一場波都要盡力做,希望打出有觀賞性的賽事,從中獲得的經驗才是最重要。」決賽將於2020年1月14日下午1時45分於修頓室內場館舉行,英華女校對女拔的季軍戰則會在2020年1月11日上午9時30分在九龍灣體育館舉行。

圖、文:陳翠薇、何子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