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高級銀牌】聖誕大戰演「入球騷」 迪布利金球難阻東方反勝富力躋決賽

【體路專訊】高級組銀牌足球賽今日(25日)於旺角場上演「聖誕大戰」,兩支對碰球隊為近1900名球迷送上8球入球。有門將周煜辰「送禮」的富力R&F半場落後兩球,但下半場連入3球反超前,當中包括迪布利一記「個人騷」金球。不過東方龍獅在比賽最後12分鐘連入3球,最終5:3反勝有梁諾恆補時被逐的富力,近6年第5次躋身決賽,將在明年2月9日與理文或和富大埔爭冠軍。

盛傳加盟東方的盧卡斯再度現身觀眾席。
今場頭200名12歲或以下人士可獲免費門票,有小朋友亦頭戴聖誕帽入場。

力爭首度打入盃賽決賽的富力今仗可謂盡遣最強陣容,剛取得香港永久居民身份證的謝家強復出擔任隊長,並與梁諾恆扼守後防中路,羅港威則移後頂替停賽的羅拔圖出任左閘;前線的伊高沙托尼、林志堅及迪布利就會與同樣復出的基奧雲尼攻堅。至於爭取突破3年「錦標荒」的東方就有同樣成為「新香港人」的迪高正選,與馮慶燁及艾華度出任3中堅,翼衛黃梓浩亦意外獲得機會,前線就靠艾華頓掛帥。

艾華頓(右)先開紀錄。
周煜辰甩手「送禮」。
林嘉緯(右)
迪高(左)的頭搥被周煜辰化解。

 

東方開賽僅2分鐘靠一記罰球打開紀錄,當時利馬於左輔位傳入禁區造成一輪混戰,艾華頓於十二碼點附近把握機會抽入。富力早段攔截非常硬朗,未夠5分鐘已有謝家強及古拿領黃。但東方並未有受影響,更在14分鐘意外地擴大比數。迪高禁區頂接應艾華頓的左路傳中車身射門後彈高,周煜辰無壓力下接時竟甩手並將皮球撞前,林嘉緯隨即抽入空門成2:0。不過這名前中國U22隊門將其後將功補過,接連救出迪高一記飛向死角的頭搥,以及艾華頓完半場前的單刀。富力則只有零星的遠射攻勢,但不論是伊高還是林志堅均未能威脅葉鴻輝。

謝家強(左)頭搥為富力追和。
迪布利入球前先扭過梁冠聰。

迪布利在多名東方球員包圍腳面射入。

富力半場休息後立即以利安高換入古拿,此子僅上場2分鐘就撞倒葉鴻輝,後者一度要接受治理。不過這個調動最終亦收到效果,上前助攻的盧均宜49分鐘禁區頂控甩來球,身旁的利安高立刻快腳射門,皮球慢溜尾袋攻破葉鴻輝十指關。這名巴西射手3分鐘後幾乎再下一城,不過近乎0角度的「似傳非射」僅僅掠門而過。狂攻的富力其後憑謝家強接應伊高的角球頂入,60分鐘追成2:2平手。前線盡遣4大箭頭的富力之後繼續強攻,更在75分鐘憑一記金球反超前。迪布利在半場附近獲得皮球,一路向前推進下連過梁冠聰及黃梓浩,並在峨嵋月頂右腳腳面拉射,皮球彎過葉鴻輝手邊入網。

梁諾恆(白衫)補時階段被罰紅牌。

 

落後的東方先後換入慕沙及李嘉耀兩名攻擊球員,富力隨即又以白鶴及艾瑪臣入替謝家強及伊高回應,但打算集中防守的富力卻在84分鐘失守。當時東方數次傳中均無功而還後,艾華頓在左路快開界外球後傳中並由基頓頂入,為球隊追成3:3。得勢不饒人的東方在餘下時間反壓富力,最終再憑利馬在禁區內右腳彎入「世界波」,90分鐘再度領先。富力在補時階段再有梁諾恆踢跌艾華頓領紅,後者就在最後一刻射入單刀,最終東方以5:3贏出,近6年第5度踢入決賽。

李志堅(左)

東方足隊隊班主游永強(右)賽後親自祝賀球隊。

 

東方主教練李志堅賽後笑言「好好睇吧?」,又指對手攻力非常強勁,球隊每個球員的發揮已經上佳:「如果我們上半場能入多球,可能對手的信心都不會太大。不過領先兩球下對方一入球我們就有點怯,只是每個人都跑到盡了,雖然錯誤一定有,但發揮都很好。」被問到今場反勝關鍵,他笑指「是調動」:「因為他們領先就換了兩個,而我們就換入兩名進攻球員,變相令他們都不能返轉到,在攻還是守的選擇比較尷尬。」轉教東方後首季就帶領球隊踢入決賽,李志堅坦言前路仍很漫長,但今季一定會繼續爭取聯賽冠軍:「始終未知亞洲賽的資格是如何分配,如果是富力贏了會由誰出戰又未清楚,更何況仍未知是哪隊冠軍,所以會盡量爭取。」他補充已向球隊提出,希望在下季建立一支能穩定於上游立足的球隊。

富力教練楊正光(右)

 

圖、文:麥景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