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京奧運】馬拉松競走札幌路線落實 一連4天密集完成5個賽項

東京奧運,馬拉松,競走,札幌,大通公園
東京奧運馬拉松及競走項目最終落戶北海道札幌大通公園舉行。 (Credit: Tokyo 2020)

【體路專訊】國際奧委會(IOC)決賽將明年東京奧運馬拉松及競走賽事移至北海道札幌舉行,以避開東京夏天的高溫,12月初正式公布比賽日程及地點,落實由2020年8月6至9日、一連4天假札幌大通公園舉行5個賽項。

國際奧委會(IOC)、國際田聯、東京奧組委及東京都政府早於11月初在東京召開特別會議,並通過將兩項長途田徑賽事移師北海道札幌舉行。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會後明言對決定失望:「我們不能認同這個決定,但IOC有最終決定權。我想我們只能向前看,我不認同但決定是無可避免。」有日本傳媒再引述她形容決定「痛苦,亦不是協議」。

IOC 10月中突然提出建議將馬拉松及競走賽事移師札幌,並解釋當地夏天的氣溫比位於關東地區的東京平均低5至6度,將兩項長途田徑賽事移師當地舉行有助跑手降溫。不過東京都政府指IOC並無咨詢意見,又指都政府已採取多項降溫措施。同時間,日本田徑界及奧運代表等亦對建議感到驚訝。

東京奧運,馬拉松,競走,札幌,大通公園
競走路線圖,點擊可放大(Credit: Tokyo 2020)

東京奧運男、女子馬拉松賽事原定於明年8月9日及3日舉行,比賽路線途經皇居、上野、東京車站及東京鐵塔等地標,並以奧運主場館作超點及終點。至於男子50公里競走,以及男、女子20公里競走則分別原定於明年8月8日、7月31日及8月7日在皇居舉行。經過一個月討論後, IOC與國際田聯及東京奧組委取得共識,協商調整了東奧馬拉松及競走賽程(見附表),並批淮比賽場地設在面積7.8公頃的札幌大通公園,於公園周邊設計出1公里、2里及20公里3條路線。IOC在12月初率先公布競走比賽路線,將以大通公園作為起點及終點,沿駅前通繞圈比賽。

至於馬拉松賽事的路線亦在周四揭盅,參考每年的北海道馬拉松路線定製出全新的1大圈、2小圈路線。賽道以大通公園作為起點,繼而南行穿越市區,途經豐平川後改向北走,沿平岸通及創成川通經過地標札幌電視塔,再於北海道大學折返回到大通公園,完成距離較半馬多一點的首個大圈。跑手隨後沿大通公園跑向創成川通按原有路程形成小圈,並重覆兩次,最後回到大通公園衝線。

東京奧運,馬拉松,競走,札幌,大通公園
馬拉松路線圖,點擊可放大(Credit: Tokyo 2020)

國際田徑總會代表Sylvia Barlag就路線規劃指:「設計奧運會馬拉松及競走路線往往是令人興奮的挑戰,需要同時平衡運動員的福祉、展示主辦比賽的城市,以及確保直播運行與觀眾參與。我們最終在札幌達成此壯舉,這將會是世界上最偉大的馬拉松賽事。」

東京奧運馬拉松及競走賽程(當地時間):
2020年8月6日.下午4時30分.男子20公里競走
2020年8月7日.清晨5時30分.男子50公里競走
2020年8月7日.下午4時30分.女子20公里競走
2020年8月8日.早上7時正.女子馬拉松
2020年8月9日.早上7時正.男子馬拉松

資料來源:東京奧運會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