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體路專欄】從中東交流看香港的運動醫學發展

體路專欄,專欄文章,運動醫學

【體路專欄】對於香港人來說,中東國家神秘又陌生,它們的運動醫學發展,外國人更加認識不多。適逢今年亞洲運動醫學聯會代表大會於沙地阿拉伯舉行,筆者有幸跟隨香港運動醫學及科學學會和香港中文大學運動醫學團隊,一行18人來到首都利雅得進行多場演講和工作坊,反應非常熱烈。中亞學術交流機會難得,同時又得以一窺神秘面紗的背後、中東地區近年運動醫學的積極發展。

體路專欄,專欄文章,運動醫學

根據2012年一項研究顯示,每次長途旅程(長於五小時的時區分別)會增加運動員兩至三倍的患病機會。5小時的時區分別正正就是香港與利雅得的距離,部分同行的友伴也有不同程度的感冒。縱然如此,亦無阻大隊每日緊湊的探訪演講行程和愉快心情。探訪沙特國王大學和AFSM會議進行期間,印象最深刻就是當地年輕醫生對運動醫學的熱誠,無論提出的問題和會後討論內容都非常有質素。跟其他事業一樣,要在回教國家從事運動醫學,女士們的挑戰要更大更多。隨著近年對外開放政策上的改變譬如服飾限制相對寬鬆、醫療原因容許兩性身體接觸的法律豁免等,讓不少年青有為的新一代回教女士終於能夠從事喜歡的職業。相比之下香港要幸運得多,加上以往不少前輩早已為香港的運動醫學發展打好了緊實基礎,在近年政府體育政策積極支持及資源投放的配合下,有意入行的年輕朋友真的不妨大膽一試加入不同崗位,為運動員提供最適切可靠的醫療服務。

體路專欄,專欄文章,運動醫學

此行大隊亦有途經杜拜,並順道參觀了當地開業只有三年的國際足協認可之優秀運動醫學中心。這裡不但科技設備領先,完善有序的醫療中心管理更有很多值得借鏡的地方。作為香港最受市民歡迎的運動,不知道什麼時候才有屬於我們的FIFA Medial Center of Excellence Hong Kong?

 

文:劉少峯醫生 Dr. Bryan Lau

香港中文大學賽馬會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名譽臨床助理教授。2017年起於香港體育學院運動醫學診所工作至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