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亞錦直擊】辜負了不離不棄的「第12人」 唐建文徐宏傑淚灑球場

【體路釜山直擊】「We love you Hong Kong, we do」香港足球代表隊今日(18日)於釜山亞運會運動場奮戰下0:2不敵中國,但200名「明知山有虎,偏向釜山行」的球迷賽後依然為23名球員打氣。面對人數不多但歌聲極響的「第12人」,多位港足成員均非常感觸,唐建文及徐宏傑更流下男兒淚,前者坦言要對球迷說「對不起」,因為做不到「守護香港尊嚴」的承諾;後者亦直言辜負了一班球迷的期望。

經過90分鐘的奮戰,港足這個「贏中國」的願望最終未有實現,並以2球淨負世界排名比自己高逾60位的對手。球證完場鳴笛後,港足一眾球員均神情落莫,即使是步向逾200名遠道而來的香港球迷時亦難掩失望之情。然而,這班「第12人」不但未有怪責球員,反而繼續為球隊打氣,「We love you Hong Kong, we do」、「香港隊勁揪」之聲不絕於耳。雖然球場保安阻止隊長黃洋從球迷手上接過大聲公,但一眾港足成員仍在觀眾席前以掌聲及揮手回應打氣聲。感謝過後,徐宏傑及唐建文兩名正選上陣的後衛更激動落下男兒淚。

唐建文

一個月後將35歲的唐建文可謂大器晚成,出道18年後去年才首次為「大港腳」上陣。經歷3任教頭,「唐文」慢慢搶得右閘的正選位置,今日一仗更是第9頂「喼帽」。這名傑志後衛賽後感觸落淚,坦言對結果感到失望:「來到這裡之前是很大期望的,希望有些成績回香港,亦是球迷希望見到的,但以結果來看是失望。」雖然失望,但最令「唐文」感動的則是一班球迷不離不棄的打氣聲:「失望之餘,還是見到球迷繼續大聲打氣唱歌,又唱得很好聽。他們每個眼神都告訴我們,他們沒有認輸,所以我們也不會認輸,他們的眼神很堅定地說『我們會繼續支持香港隊』。」

賽前說過希望守護香港人的尊嚴,「唐文」回想起來只能對球迷抱歉:「我講完但做不到真的很失望,今次真的很想拿一點東西走,但到頭來做不到,對不起。」步回更衣室之前多次回望觀眾席,他直言希望在能「望得一次得一次」:「很想親眼在這個角度望著他們唱歌,因為我之後未必有可能再在這裡看到,這些眼神我想望多一會。」雖然在港隊資歷而言仍算「新丁」,但「唐文」在年紀上的確是一名老將,他亦不諱言只能繼續保持狀態,好好待教練再召入伍:「隊中一班年青人將會承擔更多,他們也很願意,因為他們都想以足球成為香港人的驕傲。」

連續3場與唐建文鎮防港足防線左右二路的徐宏傑,賽後同樣流下男兒淚。這名中甲梅州客家後衛坦言,這個賽果在其心中非常不憤:「完場後真的是不開心及不甘心,真的覺得可以、也值得再做好一點。最不甘心的,是覺得辜負了這麼多支持我們球迷的期望。」望著觀眾席上的一班球迷,「傑仔」坦言非常感觸,也再令他感覺香港隊的意義:「港隊的意義很大,因為這裡給了我很多信心,我在這裡成長,加上看到他們的支持,最尾是這個結果就覺得是辜負了他們。」但與「唐文」有少許不同,即將23歲的「傑仔」在港足仍有更漫長的路,「我希望可以一直進步,拉近與別人的距離。」

黃洋(中)

與其他亞洲國家的距離有多遠已經是老生常談,作為隊長的黃洋也自然感同身受:「對手都是我們的鄰居,能在這個短時間內體驗與他們的距離也是好經歷。但如果我個人就年青一點參與就能吸收更多,在這個年紀才體驗到這個水平,是一個遺憾。」面對3場270分鐘不停打氣的球迷,黃洋同樣為結果感到抱歉:「作為球員,覺得很少有人真心付出支持,所以我們不能回報他們也有點失落,也是我們全部球員的心情。」但他直言今屆有不少年青球員落場,對2年後再晉身決賽週抱有希望。

葉鴻輝(左二)

2年後已38歲的黃洋或許到時已不在陣中,但另一名隊長葉鴻輝屆時相信仍會為港足把守最後一關。「阿輝」指0:2的賽果絕對不像預期,亦知道球隊有很多地方要改善:「我們至少想不失球的,奈何又是兩球死球,總結今個賽事失死球比生波還多,這件事要改善。」面對韓、日、中共失9球,他直言對陣中的年青球員也是一次好經歷:「趁今次賽事面對亞洲一線及一線尾的球隊,知道別人的水平去到哪兒,這些經驗都很寶貴。」要提高港足水平,「阿輝」再次不諱言首要提高港超聯的節奏。

 

東亞足球錦標賽男足賽程(開賽時間為香港時間)

10/12 1830 中國 1:2 日本
11/12 1830 韓國 2:0 香港
14/12 1830 日本 5:0 香港
15/12 1830 韓國 1:0 中國
18/12 1515 香港 0:2 中國
18/12 1830 韓國 對 日本

相關報導:
【港足・專訪】長居後備的正選門將 謝德謙等待機會的哲學
【東亞錦】 港將仍在適應嚴寒天氣 內媒發評論:對港足不容半點閃失
【東亞錦】上下半場兩輸死球 港足首仗不敵韓國
【東亞錦】中日韓大軍出爐 外流球星欠奉仍具睇頭?
【東亞錦直擊】氣溫再降之際明撼日本 港足望續踢好防守反擊
【東亞錦直擊】小川航基地標戰戴帽 鄭展龍中楣未破蛋 港隊大輪換5球負日本
【東亞錦直擊】淨負5球的一課 港足坦承優勝劣敗
【東亞錦直擊】一球不敵韓國 中國再被傳媒批評「若輸給香港是沒法交差」
【東亞錦直擊・專訪】久違了的Die for HK 金判坤再談一次港中大戰
【東亞錦直擊】相隔4年再演「港中大戰」 葉鴻輝冀以勝利為港人帶來歡樂
【東亞錦直擊】欠運!基奧雲尼中楣 下半場輸12碼 港隊奮戰兩球淨負國足

圖、文:麥景智

鳴謝:器材由Canon提供|資料傳送由爽Wifi 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即將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