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男子花劍世界盃.直擊】吳諾弘相隔1年再戰團體賽:打劍多年都是等這一刻!

左起:吳諾弘、蔡俊彥、張小倫、張家朗

【體路日本直擊】港隊今日(15日)在「男子花劍世界盃日本站」不敵韓國,以團體賽第6名完成日本之旅,同時為2019年賽事作結。其中港隊小將吳諾弘(Lawrence)在對戰英國及意大利兩仗上陣,他對於入選團體賽名單感到驚喜,亦坦言在不同方面仍需努力。至於港隊教練Gregory Koenig對整體發揮表示滿意,認為港隊仍在入奧的競爭行列當中。

吳諾弘

20歲小將吳諾弘戰畢香港公開賽後,現踞香港排名第5,排在張小倫及楊子加之後。前日(13日)他在世盃個人賽資格戰最後一輪出局,無緣躋身正賽,但仍然受到教練認可,並繼去年德國站後再戰世盃團體賽。「本身覺得今年仍要多加磨練,待明年才出戰團體賽。不過前晚打完個人賽時收到教練消息,覺得好驚喜,可以説打劍多年都是等這一刻!可惜在把握力上差一點,唯有下次再努力。」

首次與世界排名前16位的劍手較技,Lawrence坦言在心態上與對手差距甚大:「對方氣場非常強,我𨺳被他們的氣勢嚇倒,有很多技巧都發揮不到,與平日表現不同。」1年後再戰世盃團體賽舞台,他自覺心態比以往更成熟,但仍有非常大的進步空間,「成熟度還是不夠,可能團體賽的包袱有點大,害怕連累團隊,雖然我知自己不應抱有這個想法,但經驗不足下對自己的實力仍存在不肯定。」

至於張家朗經歷昨日個人賽首圈止步的失意後,他稱今日賽前有重看自己的比賽片段,嘗試修正錯誤,結果亦敢於放開在團體賽的心態。家朗在名次賽對韓國一仗中,未能在最後11秒追平比數,他稱會從經驗中學習:「原本以為11秒足夠我去舖排攻勢,但原來時間不太多,因此十分可惜。以往未試過在最後幾秒也要追一劍,今次試過就會有經驗,下次會懂得面對。」

港隊教練Gregory Koenig

日本為今屆世界盃的第2分站,港隊與上月德國站同樣獲得第6名,不過在名次賽與日韓對碰時,結果與今年的往績相反。Greg稱偶然的結果難以作為預測成績的指標:「劍擊賽事贏一次不代表一切,要取決於當日的狀態,今年我們亦曾打敗世上最強之一的意大利,而今日隊伍則再一次敗在他們手中。」至於張家朗及蔡俊彥在個人賽64強畢業,令Greg感到少許意外,但不會影響他在心目中的評價。

Greg估計今站過後,港隊奧運積分排名亦有所改動,在餘下兩站世界盃之際,港隊在各方面更需投入在訓練當中。因此隊員在回港後只會小休兩天,然後重新開始訓練,並於「拆禮物日」啟程往法國訓練,直至戰畢1月的世界盃巴黎站,「除非確保奧運資格到手才能有多點休息,否則家朗及蔡俊彥仍要為個人賽資格而努力。」

東京奧運的團體賽事共有8個名額,世界排名前4位直接獲得參賽資格,另外4個席位由之後亞洲及大洋洲、美洲、歐洲、非洲的第1名奪得。經過世界盃日本站後,美法兩國繼續穩佔奧運積分排名前3,意大利以228分緊隨在第3名,其後則是220分的韓國,港隊以216分繼續守在第5。俄羅斯今站以第4名完成團體賽,以212分成為第6。不過世界反禁藥組織在上周禁止俄羅斯參加東京奧運,至於21日上訴期限仍然未過,因此俄羅斯出戰機會仍然成疑。

圖、文:李子正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即將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