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奧訊專訪】雙膝十字韌帶接連重創 江旻憓傷癒復出劍指東奧

劍擊,女子重劍,江旻憓,奧訊

【奧訊專訪】自今年3月登上女子重劍世界「一姐」寶座,繼而於7月劍擊世錦賽遭受右膝十字韌帶撕裂,江旻憓(Vivian)的劍擊生涯兩度因膝傷而備受考驗。運動員向來忌諱十字韌帶受傷使行動無法自如,她卻要向眾人證明即使左、右膝韌帶先後經歷重創,仍可以遇挫而更強,精心為來年東京奧運磨尖劍鋒。

在兩年前的德國世錦賽前夕,Vivian因練習期間跌倒令左膝十字韌帶斷裂,其後經過3個月的極速復原,她重新站上劍道並登上「一姐」之位。不過「一姐」之路走得不平坦,她在今年7月於匈牙利布達佩斯的劍擊世錦賽勇奪銅牌,為香港歷史性奪得成年組世錦賽獎牌,世界排名更重登第一位,可惜她在8強賽前意外滑倒,影響隨後賽事的發揮,後來更診斷出右膝十字韌帶撕裂,需馬上停止訓練做手術,一切就像兩年前的劇本一樣。

劍擊,女子重劍,江旻憓,奧訊

康復理想 復出爭入場券

Vivian今次的康復進展不比兩年前慢,僅休息1個月便逐漸重拾訓練,閒時亦上載練習片段到Instagram,背後原來別有意義:「兩年前受傷時我不敢post任何東西上IG,不想給大家見到我拿著拐杖的樣子,覺得自己應該靜靜地等待康復。不過今次有更多人關心我,亦經常收到朋友的訊息及小禮物,覺得有責任向大家交代,也想證明我很快便會歸來,不用擔心。」養傷期間Vivian雖重拾對彈琴、踩單車的興趣,但心中始終惦掛著劍擊,因此這段時間就當稍作休息,她有信心在11月的世界盃愛沙尼亞站復出,為爭取奧運資格繼續努力。

「記得去年剛復出時因太緊張,還未上場便一直哭,連對手都走過來問我『Are you okay?』那次的心情實在太差,但是又不能退賽令世界排名跌出前16。」Vivian笑著重提這段往事,亦指每次傷患都有不同的啟示,兩年前受傷令她重燃對劍擊的熱愛,而今次則代表訓練不夠完美,所以注定要好好再上一課,「但是今次復元速度好像比上次更快,很怕自己學習不到……」

劍擊,女子重劍,江旻憓,奧訊

三年前在里約奧運打進16強,創下香港劍手歷來於奧運會的最佳戰績,不過匆匆出戰兩場完成首次奧運之旅卻意猶未盡,賽後Vivian在選手村碰見匈牙利的女子重劍金牌得主Emese Szász,亦從對方身上感受到大將之風:「她在褲袋掏出奧運金牌給我看,然後讓我拿在手中,那刻感覺很實在,但認為自己離這個目標尚有大段距離。從對話中我體會到她的成熟,了解她為何可成為世界級劍手,無論勝負都能淡然面對,不像我這樣情緒化。」

執劍十數載,Vivian熱衷於比賽時得分的快感,「但直至今年成為世界第一,才有夢想成真的感覺。」「一姐」只是里程碑而非終點,如何帶著平常心走未來的路,才是真正的課題。

傳媒寵兒依然怕醜

Vivian出現在傳媒鎂光燈下的次數,隨著成績進步有增無減,更被冠以「美女劍客」的稱號。她在鏡頭前展現出招牌笑容,以掩蓋害羞的個性:「雖然已經做過多次訪問,但每次都是十分尷尬,不敢回看自己的報導。」話雖如此,她仍然珍惜每次受訪機會,尤其在最近公開談及傷勢時連連掉下眼淚,「知道大家都為我而心痛,亦看到身旁有記者聽到眼濕濕,令我更加忍不住。不過我很享受獲獎時有記者朋友接機的感覺,希望之後打得好可以再見到大家!」成功不在於獲獎的一刻,而是在經過努力奮鬥鋪塾而成,相信Vivian很快便重上劍道,為東奧入場券拚博。

劍擊,女子重劍,江旻憓,奧訊


中國香港體育協會暨奧林匹克委員會會訊《奧訊》第十三期已經出版,報刊版亦刊登於《星島日報》,以摘要形式方便大眾瀏覽。兩個版本均可通過以下連結作瀏覽或下載:

《奧訊》完整版

《奧訊》報刊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