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香港首辦亞洲足協頒獎禮 熊谷紗希大熱奪足球小姐放眼東京奧運

亞洲足協頒獎禮,熊谷紗希,沙維,足球
熊谷紗希(左)及沙維(中)

【體路專訊】「2019年亞洲足協年度頒獎典禮」今晚(2日)於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其中頒獎禮焦點獎項——亞洲足球先生及小姐由艾薩德的阿菲夫,以及日本女子隊隊長、效力里昂的熊谷紗希當選;而效力英超球隊熱刺的前鋒孫興慜則成最佳海外球員。另外,香港足球總會亦力壓北韓及新加坡,獲得亞洲足協年度最佳足協成員(發展)獎項。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龍獅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葉倩文
葉倩文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

今次是香港首次舉辦亞洲足協頒獎禮,雖然近月狀況仍有不穩,昨日尖沙咀、紅磡及旺角亦出現大型警民衝突,但頒獎禮仍能如期在會展舉行。典禮上除了頒發各個獎項外,亦有多項具本土特色的表演,包括龍獅表演、本地殿堂級歌星葉倩文獻唱「You Raise Me Up」,以及糅合粵劇及香港「打工仔」特色的精彩舞蹈表演。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足球,艾薩德,阿菲夫
艾薩德教練沙維(右二)代表阿菲夫領取獎項。
Akram Hassan Afif Yahya Afif
阿菲夫拍攝短片道謝。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沙維
沙維

 

至於頒獎禮焦點——亞洲足球先生就由阿菲夫(Akram Afif)奪得,這位23歲卡塔爾前鋒於2016年加盟西甲球會維拉利爾,不過未正式上場便連續3季被外借,今季以外借形式回歸艾薩德,協助球會勇闖亞冠盃4強,以及帶領卡塔爾奪得亞洲盃冠軍。阿菲夫因正代表國家隊出戰海灣盃而未能出席頒獎禮,由艾薩德主教練兼西班牙名宿沙維代領,並透過影片向支持者及亞洲足協致謝。至於沙維亦對麾下球員讚不絕口:「首先我希望恭喜阿菲夫,他在球會及國家隊都有出色表現,今次得獎可謂實至名歸。很高興能擔任他的教練,他年輕及有野心,相信他絕對能在歐洲球壇立足。」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熊谷紗希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熊谷紗希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熊谷紗希

女足的最高殊榮——亞洲足球小姐就由29歲的日本國家隊隊長熊谷紗希奪得。熊谷紗希為2011年日本奪得女子世界盃冠軍的功臣,同年從浦和紅鑽女子隊外闖歐洲,加盟法蘭克福,兩季後轉投里昂女子隊,效力6季在各項賽事上陣240場攻入35球,2018-19球季協助球隊成為法甲聯賽及歐聯雙料冠軍,最終首度成為亞洲足球小姐。熊谷紗希在台上發表感言指:「很高興及榮幸能夠得獎,希望透過此機會向支持我站上這個位置的人道謝,包括里昂及日本國家隊的隊友,我會繼續盡自己能力踢出最好表現。」今年在球會贏盡榮譽的熊谷補充指個人及團體獎項難以比較,但她會把焦點放在團體獎項上,繼續為里昂爭取成績外,亦將以來年的東京奧運作目標。除亞洲足球小姐外,日本亦獲得最佳女子教練、亞洲五人足球先生、最佳女子年青球員及AFC年度最佳足協成員(激勵)獎項,成為今屆頒獎禮的大贏家。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香港足球總會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香港足球總會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香港足球總會

亞洲最佳海外球員獎項就由熱刺的韓國前鋒孫興慜大熱當選,而今年帶領韓國U20勇奪世青盃亞軍的主教練鄭正溶及前鋒李康仁就分別當選最佳男子教練及最佳男子年青球員。至於香港足球總會亦力壓北韓及新加坡奪得年度最佳足協成員(發展)獎項,由會長霍震霆領獎。足總發稿指對獲獎表示榮幸,感謝所有合作伙伴及贊助商的支持。足總又指獎項肯定總會於各方面的工作,包括行政管理、足球推廣及發展,以至青訓、女子足球及社區推廣等,同時賽馬會香港足球總會足球訓練中心的開幕為足總提供新的足球活動場地,可作為港隊訓練、球證及教練培訓等不同用途。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鄭正溶
AFC最佳教練(男子):鄭正溶

 

AFC最佳教練(女子):高倉麻子(由日本足球協會專務理事須原清代領)

 

亞洲足協頒獎禮,足球,吉川智紀
亞洲五人足球先生:吉川智紀

 

「2019亞洲足協年度頒獎典禮」得獎名單

AFC亞洲之鑽:馬來西亞最高元首蘇丹阿卜杜拉

AFC年度最佳足協成員
AFC年度潛力總會獎:關島足球總會
AFC年度發展總會獎:香港足球總會
AFC年度激勵總會獎:日本足球總會

AFC草根足球獎
AFC草根足球潛力獎:汶萊足球總會
AFC草根足球發展獎:新加坡足球總會
AFC草根足球激勵獎:中國足球總會

亞洲五人足球先生:吉川智紀(日本)
AFC最佳教練(男子):鄭正溶(韓國、韓國U20)
AFC最佳教練(女子):高倉麻子(日本、日本女足)
亞洲足球先生:阿菲夫(卡塔爾、艾薩德)
亞洲足球小姐:熊谷紗希(日本、里昂)
亞洲最佳年青球員(男子):李康仁(韓國、華倫西亞)
亞洲最佳年青球員(女子):遠藤純(日本、日視美人隊)
亞洲最佳海外球員:孫興慜(韓國、熱刺)

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接受亞洲足協頒發錦旗致謝。

 

圖、文:麥景智、何子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