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近200艘帆船出戰環島賽 維港變身「海上嘉年華」

近200艘不同型號的帆船在維港一較高下,維港搖身一變成為「海上嘉年華」。(圖:香港遊艇總會)

【體路專訊】由香港遊艇會舉辦的本地帆船運動界盛事 ─「香港環島大賽」(環島賽)周日(24日)順利舉行。近200艘不同型號的帆船,約1500名帆船好手齊集維多利亞港一較高下,讓維港變成一個「海上嘉年華」。

賽事跟據各種帆船型號及級別分成23組進行,第一組賽事於上午8時30分開始,最後一組則於10時30分才作賽;各參賽隊伍由銅鑼灣出發,向東順時針環繞香港島一周,途經北角、柴灣、石澳、淺水灣、赤柱、經西營盤、灣仔,最後回到銅鑼灣衝線,全長約45公里。

雷雄德(圖:香港遊艇總會)
(圖:香港遊艇總會)

賽事焦點落在大船級別的「妾侍號」,大部份船員均為資深帆船運動員,他們均是由一班70年代外展訓練學校學員籌組成,香港浸會大學體育及運動學系副教授雷雄德博士便是其中一員。精通多項運動的雷博士原來鍾情大海多年,對帆船運動猶為著迷,近年「妾侍號」船隊多征戰遠途賽,包括香港往日本、越南、台灣及海南島等地,唯獨每年一度的「香港環島大賽」,卻永不會失場。另一焦點為24呎的三體船「Infinite Corridor號」。

為切合「海上嘉年華」主題,船長在今屆賽事總動員應戰,當中包括年僅11歲及9歲的陳妍智和陳臻祺。陳妍智為一名女將,擁有「香港帆船運動總會帆船訓練2級」資格,已有三年帆船運動經驗的她籍環島賽增加實戰經驗;陳臻祺卻是帆船運動新秀,從未接觸帆船的他在是次比賽中一嚐維港揚帆樂。上屆雙體船組別季軍的「爛頭號」,今年再度由兩位康文署資深帆船教練李中耀及魏潤強親身上陣應戰。桃李滿門的李及魏表示比賽時在維港上演「師徒戰」。

「爛頭號」(圖:香港遊艇總會)
「Infinite Corridor號」可惜不能在限時前衝線。(圖:香港遊艇總會)

近200艘帆船隊伍環島賽日在美麗的藍天下作賽,可惜天公不造美,在微弱的風勢下開賽。多個參賽船隊途中均奮力迎戰,在青洲及數碼港一帶最為艱難,該處完全無風,各船隊在海面猶如瞬間定格, 被困在該處海域。最終只有59艘帆船在限時前衝線。最快衝線的船隊為「Zannekin號」,以4小時10分37秒完成這場「海上馬拉松」。「妾侍號」、「Infinite Corridor號」及「爛頭號」均未有在限時前衝線。

有近40年歷史環島賽為本地帆船界最大型賽事,今年的賽事更由「索拉利」贊助。一眾帆船運動員在海上同場較量之餘更可以船會友,不同型號的帆船隊伍均會傾巢而出,上陣應戰。

資料來源:香港遊艇總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