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外圍賽.直擊】與奧運最近的距離 港隊擦身而過流下男兒淚 姚錦成無憾離場

【體路韓國仁川直擊】等待多年,香港七人欖球代表隊於今屆最強陣容出戰於韓國仁川舉行的「2020年東京奧運亞洲區外圍賽」,大熱強勢闖決賽,惜結局未如人意,意外重蹈4年前覆轍,於加時被韓國反勝宣判即時死亡。歷來與奧運會最近的一次距離卻未圓夢,一眾大男孩賽後抹著淚抱著頭走出賽場,當中直言將肯定是最後一屆爭奧運資格的華將姚錦成,傷心過後,表示全隊已付出最大努力,無憾完場。

姚錦成
姚錦成

4年前,港隊於香港大球場主場出戰「里約奧運亞洲區外圍賽」決賽,與死敵日本激戰,終在上半場領先下,被日本反勝24:19;事隔多年,惡夢今日(24日)重複上演,地點及對手換了是東道主的韓國。隨著日本以主辦國身分獲奧運資格,港隊賽前被視為亞洲區資格大熱,一連兩天的賽事均盡顯身價,以零失球晉級決賽。

決賽遇上雨天及強風,溫度比早前賽事明顯轉冷,但港隊上半場先取得優勢,以7:0領先。但下半場卻被逼至加時,「突然死亡」之際,港隊原有機會在底線達陣終止比賽,遭到韓國隊強勁防守阻擋去路,最終被對方反攻突圍,球員看著韓國隊拿球衝向對面底線,於球場中心跪地抱頭痛哭,後備席上的港將呆坐一邊,包括上屆親自遭遇同一命運的兩位華將姚錦成及李卡度。(相關報導:港七欖決賽加時惜負韓國 明年6月爭取入奧最後機會

賽後姚錦成呆坐後備席傷心不已。

餘下明年6月在法國舉行、最高難度的世界區遺材賽,12支球隊爭一席位,爭取奧運資格尚有一絲希望。港將哭過離開更衣室的一刻,姚錦成及李卡度直言心痛卻無憾。「完場一刻,我坐在後備席上,腦袋一片空白,當真正回神知道最後賽果後,有一刻在想,是不是過去我們付出這麼多都浪費了?當然這想法很負面,但很快我就覺得我們要繼續堅持,因為餘下還有很多比賽。」姚錦成以往容易哭成淚人,31歲的他今次卻欲哭無淚:「比起上一次的落敗,真的更失落,因為肯定是我最後一次爭取奧運會的機會,今天是一個很好又沉重的教訓,但相我我們還有機會,只是比較困難。」

李卡度完場後痛哭。

港隊於6月奧運外圍賽最後一戰前,尚有不少大賽進行,包括2月舉行的世界系列賽挑戰賽,李卡度說:「相比當年(2015年),當時我還年輕,但今次我們付出了100%的努力,每一場都拚盡,雖然都是錯過了這機會,但回到香港後再重新訓練,我們會再觀看比賽錄像,再作檢討後繼續進發。」姚錦成在旁點頭同意,「感謝香港的市民一直支持我們,這次雖然輸了,但我們盡力了,沒有遺憾。」決賽上,港隊相比早前4場賽事,面對韓國一戰表現略見緊張,李卡度指港隊盡了力的同時,韓國隊的表現亦非常出色。「阿成」則指港隊於最後階段有點緊張,致最終未能扭轉敗局。

韋兆新(Russell Webb)於半場傷出,賽後亦失望流淚。
隊長禾獲特亦是4年前外圍賽的主力,賽後亦痛哭步出場外。

哭過後笑著重新出發

前香港隊教練、現任香港欖球總會行政總監戴里斯(David Rees)指雖然決賽於冷天及雨天下進行,但他不認為這是致敗關鍵:「首先我為今次落敗致歉,我們帶著責任來這比賽,但未能完成目標。我不認為天氣影響了球隊表現,事實上我們在比賽中錯過一些達陣的機會,但無論如何,我希望他們可以在哭過後笑著重新出發,畢竟這就是欖球,他們必定會從這旅程中有所得著,特別是我們擁年輕球員,這次學習對香港隊之後的經驗有很大的幫助。」

戴里斯
韓國隊主場贏下奧運入場券,球員與全場觀眾欣喜若狂。

港隊於一連兩天的「2020年東京奧運亞洲區外圍賽」上,雖然未能獲得最後勝利,但首4場表現零失球、強勁攻擊力,均叫現場觀眾讚嘆。教練莊保羅(Paul John)賽後亦讚揚港隊的表現:「賽事最後一刻有很多變數,我們有足夠的機會獲勝,可惜最後無法擺脫韓國球員。但我依然為香港球員感到驕傲,他們在場上盡了最大努力,為了備戰這賽事,不止是場上的每一位球員,在香港的球員也一直與我們刻苦練習,畢竟在6月的賽事我們還有機會,特別我們在經歷錯折後,這有利我們去進步,我相信他們可盡快收拾心情,因為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港隊大軍明日將起程返回香港,將休息一周後再次出發,備戰2月的世界系列賽挑戰組賽事。

圖、文:徐飛
鳴謝:器材由Canon提供|資料傳送由爽Wifi Club Sim 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將於2019年11月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