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SPORTS LECTURE】在羽毛球場上打網球 Pickleball傷康共融

【體路 X Junior】談起拍類運動,相信大家第一時間都會想起羽毛球、乒乓球、網球等的熱門項目,但其實有一項拍類運動,是融合了以上三項運動的玩法、技巧及規則。今期《SportsroadJunior》就為大家介紹這項有超過50年歷史的運動——匹克球(Pickleball)。

匹克球由華盛頓前副州長Joel Pritchard於1965年夏天發明,當時因家人無聊,於是有人提議打羽毛球,但卻沒找到球可用,Joel忽發奇想就拿起威浮球(Wiffle Ball)、降低羽毛球網、自製球拍,匹克球的雛形就此誕生。隨著多年來的發展,匹克球在打法及規則上不斷改良,最後就成為了今時今日在美國不少中學體育課的課堂活動之一。

「老人網球」一樣刺激

一手把匹克球引進香港的葉文熙原先專攻龍舟、獨木舟等水上運動,其後想「重返」陸地玩室內運動,於是就在網絡世界認識了匹克球,他更專程飛往比香港稍早發展匹克球的台灣,學習並將這項運動帶回香港。葉文熙指這項運動玩法與網球相似,但體能要求相對較低,因此又被稱為「老人網球」:「匹克球的打法與網球很相似,但場地大幅減少至在羽毛球場進行,球的彈性亦比網球少,所以體能的需求亦相對較低,不過當中刺激感未有隨之而減少,所以讓人更容易接受這項運動,特別是女生。」

不單是女生,就連傷殘人士都可以參與其中,須用輪椅代步的鍾寶全熱愛打網球、乒乓球,在朋友介紹下認識結合了網球、羽毛球、乒乓球玩法的匹克球,結果一試便愛上。匹克球最特別的,就是能夠讓「全哥」與健全人士同場參與:「相比其他運動,匹克球是少數讓傷殘與健全人士合作的運動,兩者之間要更有默契,真正達到傷健共融。」

大灣區邀請賽港隊大豐收 培育年輕球手明年擬辦亞錦賽

香港匹克球總會在2017年成立,去年8月被認可成為匹克球國際聯合會的成員國,僅次於印度成為「亞洲第二」,香港匹克球青年大使葉文熙表示:「獲國際聯合會認可,能有效加強香港推動匹克球運動,有助與不同社區機構、學校商談合作,全港首個正規匹克球場也在一所中學內誕生。」港隊同年10月更在「首屆粵港澳大灣區匹克球邀請賽」收獲8金11銀8銅的成績,葉文熙指匹克球於香港仍是起步階段,相比起成績,他認為培育年輕球手更為重要。

葉文熙曾受到匹克球的發源地美國的官方協會邀請,到當地進行交流,親身體驗「世界最強」的實力。談到美國之行的趣聞,他指:「當時正進行比賽,我千辛萬苦才找到有機會可以打贏的三位70歲球手切磋,結果我是慘敗0:11。」他認為這次的友誼賽,進一步印證匹克球是一種不限年齡的運動,經驗比體能更重要。

經過這次旅程,葉文熙深深體會到亞洲與歐美之間的實力差距,於是與泰國、新加坡、菲律賓、台灣、中國、日本、韓國等亞洲匹克球參與地區聯手,計劃2020年舉行亞洲賽,在交流中提升亞洲整體的實力水平,繼而一步一步追趕歐美的實力。

匹克球特別規則你要識

雖說玩法和規則跟網球相似,不過匹克球卻有一些其他球類運動罕見的規則:

.發球必須是下手(腰下)向上擊球。
.無論接發方還是發球方,球都必須於自己場區內落地一次後,才可以凌空攔擊。
.網前7英尺為非截擊區(Non-volley Zone),球手不得踏進該區域內進行凌空截擊,但可在非截擊區內回擊彈地球。

 

圖、文:彭淬祺

原文刊登於Sportsroad Junior Issue#39

Sportsroad Junior

Sportsroad Junior》為全港首本月刊學界體育報,創刊號於2016年1月隆重出版,內容涵蓋全港各區學界體育賽事,現時派發據點超過全港200間中學。我們正陸續增加免費派發的學校數目,如學校有興趣訂閱本刊,請電郵至 junior@sportsroad.hk,或填寫網上訂閱表格,並留下負責老師、班級數目、所需訂閱數量等資料,我們會盡快回覆及安排,謝謝你對《Sportsroad Junior》的支持。

我們目前亦設有以下公眾派發點:油麻地Kubrick書店尖沙咀YMCA會員服務部修頓室內場館票務處麥花臣室內場館亞洲運動及體適能治療中心旺角分店、九龍灣Mega Ice元朗區體育會沙田體育會大埔體育會北區體育會,數量有限,派完即止。另外,我們亦有個人訂閱服務,詳情可按此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