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東奧外圍賽.直擊】小將有驚喜!港隊首名晉級八強 料明日「雨戰」成爭奧運入場券最大關鍵

【體路韓國仁川直擊】香港七人欖球隊於韓國仁川舉行的「2020年東京奧運亞洲區外圍賽」上,首日兩戰大勝而回,下午小組次仗中,更有全隊最年輕、年僅20歲的丹馬克(Max Denmark)連達兩陣,助球隊再以52:0擊退中華台北順利晉級八強。港隊今日成唯一一支兩場均取分過50分的球隊,這支「入奧」大熱,明日只要順利再過兩關,大有機會與今日同樣小組兩戰全勝的中國,於決賽上爭取一個明年奧運會席位,惟「雨戰」成明日港隊爭取奧運入場券的最大隱憂。

香港七欖隊今日早上先以54:0大勝馬來西亞(相關報導:港七欖隊首戰54分大勝馬來西亞穩入八強),下午緊接的A組次仗面對中華台北亦同樣未遇考驗,上半場先派出小將迎陣,包括丹馬克、高凡迪爾(Mike Coverdale)、李忠斯(Lee Jones)、麥堅力(Alex McQueen)、史賽爾斯(Hugo Stiles)、韋兆新(Russell Webb)及湯麥堅(Tom McQueen)上陣。

舉辦今次奧運外圍賽的南洞亞運會欖球場
賽事雖免費入場,但場內氣氛冷清,場外有韓國隊佈景板供觀眾拍攝。

港隊上下半場均由丹馬克率先達陣取分,這位年僅20歲的港將無人能阻,中華台北面對身型健碩的他未能成功攔截,丹馬克多次持球瓦解對方防線,加上今仗港隊改善了首仗防守戰術,主動於開球後出擊,加速突圍,雖然上半場尾段因一次失誤下,險被中華台北於邊線達陣,但防守力強的港隊於底線前「臨危勒馬」,力保不失球。

丹馬克
丹馬克(左)爆炸力驚人。

湯麥堅
湯麥堅

港隊今仗全場有7位球員分別達陣取分,包括下半場換入的姚錦成、史賽爾斯、高凡迪爾、湯麥堅、隊長禾獲特(Max Woodward)、賀迪(Jamie Hood),加上中華台北下半場獲黃牌被罰下,港隊輕鬆以52:0奠勝。

場內有球員家人及朋友掛滿區旗打氣。

港隊以小組首名晉級八強後,將與第8名阿富汗碰頭,後者於八強最後一席的名次賽上,以35:12擊敗中華台北;港隊若順利闖關,將與菲律賓及斯里蘭卡之間的勝方爭入決賽。至於中國隊於B組亦取得兩勝後晉級,明日會與新加坡爭入四強,其後會於四強與韓國或馬來西亞碰頭。

中國隊今日亦輕鬆擊退勁敵菲律賓。

天氣預報明日下午將大有機會降雨,料氣溫亦進一步下降。但教練莊保羅未有對此擔心:「我們今天有很好的開始,我們全隊一心去比賽,雖說明天會下雨,但香港也常下雨,相信球員也喜歡雨天作戰,今次比賽球場質素亦不錯,相信雨天不會對我們有太大影響。」

莊保羅
莊保羅

明日決賽預料是香港與中國之爭,惟中國隊整體年紀較高,雨戰或令香港隊快速打法稍有影響。不過今日兩場均有達陣的姚錦成認為雨戰下,會在戰術上稍有改善,但對球隊準備影響不大:「我們於亞洲系列賽斯里蘭卡站上亦遇上大雨,球場草地爛曬,我們也有一定經驗。只是今日兩場比賽後,最主要是我們要改善開球後主動進攻的優勢,事實首場我們進攻未有展示我們的優勢,才顯得防守好,但經第二場後,我相信我們已逐步提升及改善。」

姚錦成(左)表現落力。

李卡度亦對今日兩仗感滿意,亦做到不失球的目標,他指要到四強才會遇上真正的壓力,故希望今天適應賽場及氣氛後,會由八強開始,每一場均盡全力去比賽。

姚錦成(左)與李卡度

對於小將丹馬克首次出戰奧運外圍賽即有3次達陣,同樣以3球達陣在得分榜排名第6的隊長禾獲特(暫列首名為香港另一代表賀迪)笑言丹馬克表現令人又開心又妒忌:「他是一個又危險、速度又快的球員,每次我們都很放心傳球給他。」至於另一小將靴貝特(Liam Herbert)於首仗尾段受傷後,下午未有上陣,禾獲特指現時亦未知道靴貝特情況,希望他於治理後會有好轉,但相信即使受傷,後備的黎萬利(Ben Rimene)經驗老到,不會對球隊有所影響。

隊長禾獲特大讚丹馬克

賽事明日將上演關鍵一天,韓國時間黃昏將誕生亞洲區一個奧運會資格席位,至於第2及第3名的球隊,僅能參加明年6月舉行的世界區資格賽,由全球12支球隊爭最後一個席位。隨著日本以東道主身分取得奧運資格後,港隊視今次為歷來最大機會首次取得奧運會入場券的一次,亦期盼成為自1964年曲棍球後,第二支取得奧運會隊際項目資格的港隊。

「東京奧運七人欖球亞洲區外圍賽」分組如下:

 A組 B組  C組
香港 中國 斯里蘭卡
中華台北 菲律賓 韓國
馬來西亞 新加坡 阿富汗

11月24日主要賽程(韓國時間):

賽事 時間 比賽 11月24日
11 10:00 八強1 韓國 v 馬來西亞
12 10:22 八強2 中國 v 新加坡
13 10:44 八強3 斯里蘭卡 v 菲律賓
14 11:06 八強4 香港 v 阿富汗
15 13:30 四強-P1 Loser QF1 v Loser QF2
16 13:52 四強-P2 Loser QF3 v Loser QF4
17 14:14 四強-C1 Winner QF1 v Winner QF2
18 14:36 四強-C2 Winner QF3 v Winner QF4
19 16:20 7th/8th Loser SF-P1 v Loser SF-P2
20 16:42 5th/6th Winner SF-P1 v Winner SF-P2
21 17:04 3rd/4th Loser SF-C1 v Loser SF-C2
17:26: Anthems / VIPs
22 17:30 杯賽決賽 Winner SF-C1 v Winner SF-C2

相關報導:
【東奧外圍賽.直擊】老將最後探戈!港七欖隊準備就緒 誓奪史上首張奧運入場券
【東奧外圍賽.直擊】港七欖隊入奧勝券在握?一文分析各對手實力
【東奧外圍賽.直擊】港七欖隊首戰54分大勝馬來西亞穩入八強

圖、文:徐飛
鳴謝:器材由Canon提供|資料傳送由爽Wifi Club Sim 提供


國泰航空全力支持體路Road To Tokyo之旅
由2019年10月至2020年7月期間,國泰航空將全力支持體路到訪世界各地,直擊香港運動員「Road To Tokyo」之旅,體路「Road To Tokyo」專頁將於2019年11月面世,大家記得留意《體路》,一齊 #撐起港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