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專訪】歐陽維江、龍子弘:大手牽小手步入新階段 籃排家人重新定位

 

如未能觀看歐陽維江X龍子弘的體路大挑戰影片,請按此

【體路專訪】現役球員總是勸勉同學們珍惜中學打球的時間,因為當年紀漸長,身分不斷變化,隨著畢業、踏入職場、與另一半「拉埋天窗」、小孩呱呱墜地時,打球的時間和機會越來越少……歐陽維江及龍子弘對於這番話大概別有一番體會,兩人從體壇「小情侶」到「夫妻檔」,再榮升做父母,親身經歷到要逐漸減少球的時間,對兩人而言感受並非婉惜,而是在人生的新階段,把工作、籃球、排球及家人4個選項重新排位的過程。

正所謂激嬲女朋友有十萬種理由,其中之一大概是當女生問「你知唔知今日係咩日子呀?」時,男生想不起是那一個紀念日而答不上來。不過龍子弘(FiFi)應該不是以問這種問題去刁難歐陽維江的人,因為當被問到兩人何時正式成為情侶,他們四目交投,討論了一陣子,忘掉彼此當時是中學生還是大專生,首次約會的細節也不是太記得,只道出前文後理:「總之就是2010年,在朋友介紹下認識,那時Facebook剛剛興起,我們就在網絡聊天。」

兩人笑言起初是在網戀,縱使隔著螢光幕,一字一句都有感情,聊著聊著就情投意合,FiFi說:「他小時候打籃球都頗有名,他邀請過我去看他打比賽,當時覺得這個小子都打得不錯。後來談著談著,可能大家都是玩團體運動,便情投意合,嘗試發展。」的確維江在中學階段就讀拔萃男書院時已在學界籃球賽打出名堂,更於20歲踏足本地籃球最高水平的甲一聯賽,但其實FiFi同樣相當有名,這位新法書院女排主將學界及大專時期同樣是當代球員中數一數二,兩人可說是門當戶對。

跨運動的門當戶對

中學生應否談戀愛這個議題討論多年都沒有結果,反方其中一個論點是影響學業云云,但或許這個是與否其實因人而異。以維江和FiFi這兩個自律得可怕的人為例,他們從沒有因愛情而荒廢學業或運動,兩人透露大專時期即使練習密集,仍會在密麻麻的時間表中抽時間相處:「他讀理工大學,我讀城市大學,所以我們會在課堂中間夾一、兩個小時吃飯或見面,地點選在中間點旺角東,吃飯後大家分別回學校繼續努力。」FiFi笑言兩人沒有太多娛樂,因為時間不容許,也因為兩人的嗜好有別於一般情侶,「行街不適合我們,看電影又會睡覺,有時候會一齊到運動場做運動吧。」始終主項不同,不太可能與對方進行技術訓練,但兩人仍可一同跑步、健身。

物以罕為貴,相處時間不多,維江說每一刻都寶貴:「因為忙碌,所以更珍惜能夠見面的時間,我們重質不重量。」他要求當時的女朋友、現在的妻子在見面時不准看手機,「她沒有不習慣,不開心罷了……」FIFI笑著打斷他:「現在大家跟朋友吃飯時都會分別在滑手機,這樣不太好,他很看重面對面對話和相處的時間。」大學五件事做不齊,生活已經足夠忙碌,他們開了個玩笑,兩人一起忙得連吵架的時間都沒有,但其實不吵架並非時間問題,而是因為兩人性格相似,也彼此理解:「大家都投入團體運動,明白練習、與教練或隊友相處會有不開心,明白對方的難處,也會明白大家的追求,體諒彼此在工作與運動上的付出,因此10年來『鬧交』的次數是10次以內。」還有,兩人應該都不太記仇,問起第一次因何事吵架,想了又想,始終想不出來。

激嬲女朋友的其中一個原因,可以是男友看球賽時沒有好好向她解釋何謂「越位」,不過這個煩惱沒有出現在維江身上,因為FiFi在中學時期亦曾為學校籃球隊上陣,主力負責搶籃板,對籃球有一定理解。至於維江亦對排球有基本知識,但有一個疑問一直搞不清,「不明白她們為何經常笑,她們打完一球、暫停時都會好輕鬆地笑,還會在開波前隔著網傾談……」「我們不是傾談,是在討論。他們打籃球比較認真、激烈、節奏較快,我們排球算是比較溫情,所以在他看來就像好輕鬆。」Fifi認真地分析兩項運動的文化差異。

籃排家人重新排位

「無論打球、工作,我們兩個都是幸運兒吧!遇到好隊友、好上司,各方面到現在都算順利。」維江與FiFi以「幸運」形容人生,並沒有代表在運動場上戰無不勝、年年獲獎,但人生從讀書到工作,運動生涯走過學界精英賽、大專盃、甲一聯賽、香港代表隊,兩人確像獲幸運之神眷顧,就連愛神也一矢中的,維江與FiFi自走進對方生命開始,攜手度過雙方運動路的高峰低谷,漸漸也在彼此的人生中成為超越運動的存在,終於在2017年結束愛情長跑,步入人生新階段,FiFi更在今年中誕下麟兒,兩人正式榮升父母。

懷胎十月,肚裡多了一個新生命,FiFi雖然說10個月的過程未算太辛苦,但身體自然會出現變化,這位本地女排球隊協興的「親生女」,懷孕後亦漸漸從甲一聯賽的舞台淡出。從前跑跑跳跳,打球受傷都只需向自己負責任,但當成為別人的妻子、孩子的母親,打球與否似乎有點不由自主,FiFi卻未感可惜:「始終生小朋友是我們的共識,那一定是我生吧,難道他可以生小孩嗎?現在偶爾也有打球,但未投入正式的訓練,不可以說是放下了排球,只是步入另一階段。」

這個新的階段,不單止是家庭的重要性提升,FiFi也同時支持丈夫在運動路上繼續追夢,一個人的目標成為了兩個人的目標。維江上個賽季加盟滿貫籃球隊,並以隊長身份帶領球隊闖入總決賽,雖然最終不敵南華無緣奪冠,但全隊的好表現已為本地甲一籃壇帶來新景象。休季期間滿貫已經引入多位本地猛將,維江亦言來年爭勝決心更大,「始終在我這個年紀不會打得太久,希望這兩年盡力能夠取得冠軍,做到這個夢就可以退役了。」

訪問途中,我們嘗試讓孩子抓周,結果歐陽寶寶只抓住媽媽。維江及FiFi均指未有特別想過要兒子在籃球或排球方面發展,但希望他將來亦能參與在團體運動中,學習及成長。

打球仍有遠大目標,但維江此刻心中的首位卻是家人,FiFi透露在家中照顧孩子、換尿片等事宜都是維江一手包辦,比起領滿貫衝冠軍更大的挑戰,大概是如何在工作、籃球及家人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因為家人在生命中佔的比重與往日已經不同:「從前可以隨意落街射波,或約朋友打球。以往也看重家人,但一定不是最首要;現在卻一定是家人先行,有時因為要照顧小孩而不能出席練習也無辦法。唯有把大部份的時間放在練習和家人上,減少自己的私人時間,無得做自己喜歡的事情。」這看起來是伴隨婚戒與嬰兒車而來的犧牲,但對歐陽夫妻而言,這種共同的付出,卻幸福無比。

維江曾說過,10年來多次看FiFi打比賽,最深刻的是她代表城大奪得大專盃冠軍的一役,有如生命的里程碑,這是學界賽與大專賽事獨有的熱血感覺。但成家後牽著太太、推著嬰兒車去球場,Time Out途中逗逗兒子、餵奶換尿片,比起學生時代少了一種自由,卻是另一種精彩。數年前的電影《破風》留下「取是能力,捨是境界」這金句,或許正適合形容現在的歐陽維江與龍子弘。

圖、文:何子淵
場地借出:拔萃男書院

The post 【專訪】歐陽維江、龍子弘:大手牽小手步入新階段 籃排家人重新定位 appeared first on 體路 Sportsro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