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場地單車|港單車隊好玩新教頭 達海飛改造港將培育最強心態

【體路專訪】隨着「2024 UCI國家盃場地單車賽(加拿大米爾頓)」站三日賽事落幕,亦意味着今屆巴黎奧運積分周期完結,香港單車隊在今屆巴黎奧運共奪三張入場劵,分別是男、女子公路賽,以及在加拿大站後確定穩奪的女子全能賽席位,亦是本月正式成為港隊總教練的達海飛(Herve Dagorne)首張成績表。不過這位充滿活力與趣味的港隊新教頭眼光早已放得更遠,盼逐步改造港隊心態,「我希望有一天他們會對我講要成為世界冠軍,要贏!」

達海飛(右)月初正式接手成為香港單車隊總教練。

歷代香港單車隊總有一兩位星將在陣,近十年「牛下女車神」李慧詩稱霸場地爭先賽、凱林賽,在亞洲賽、世界賽、奧運會是「獎牌擔當」,香港傳媒幾乎總能在「鑊場」留到頒獎禮最後一刻採訪港產女車神,大家似乎習慣了把單車隊與獎牌劃上等號。執掌香港單車隊30年的著名教練沈金康去年12月底榮休,早前李慧詩、以及本月初港隊主力梁嘉儒、高肇蔚及梁峻榮亦宣佈退役,最終港隊本月初正式宣佈總教練一職由達海飛(Herve Dagorne)出任。他早於2018年已來港擔任青年隊教練,現時港隊年輕一代李思穎、曹棨光及朱浚瑋亦是從青訓期開始跟隨Herve訓練。

梁寶儀(左二)、梁穎儀兩姐妹於剛過去的UCI國家盃場地單車賽加拿大站晉級女子麥迪遜賽決賽。
港隊年青一代車手不少都是青訓年代已跟隨達海飛
李思穎於青年隊亦是跟隨達海飛訓練。

今年二月的UCI國家盃場地單車賽澳洲站、三月主場香港站,以及加拿大站,新一代港將平均年齡20出頭。今站要數港隊成績最佳的是中長途車手李思穎出戰女子淘汰賽,在23名車手中列第5,以及「梁氏姐妹」梁寶儀梁穎儀晉級女子麥迪遜賽決賽,其餘港將均未能出線資格賽。

未能晉級下一輪比賽,亦讓教練有時間坐下來娓娓道來他的「單車仔」故事。受Netflix大熱紀錄片「Tour de France」影響,訪問第一句就衝口問道教練「你也是從小就志願當單車手嗎?」Herve應聲答道:「當然不是,我小時夢想是當機師,不過後來我發現踩單車有天份,就踩下去。」Herve 21歲首戰1988年漢城奧運男子團體追逐賽奪第四,翌屆再戰巴塞羅納奧運男子團體追逐賽。退役後他曾擔任法國場地單車隊主教練、哈薩克隊教練,經驗豐富,在他看來,他的目標是讓香港隊成為亞洲頭三強隊。

達海飛的目標是讓香港隊成為亞洲頭三強隊。

改造心態建爭勝信心

「我希望香港隊能成為亞洲頭三強隊。」他表示所謂強隊,不是陣中有一兩位耀眼世界級單車手,而是平均每人的獎牌能力。老生常談,但心態的確決定一切。不止一次,Herve提到女將梁穎儀表現讓他驚喜:「她在上月中國公路分站賽勝出,衝線一刻高舉雙手慶祝。」可見Herve注重的不單是技術和體能,而是競技心態:「在亞洲賽他們的表現還好,但我想讓他們知道世界級是另一個層次,每人都在想如何擊敗對手。我希望有一天他們會對我講要成為世界冠軍,要贏!但我還沒聽到任何一人對我講。」

運動員當然有爭勝心,但賽後訪問中港將也深知一落場參加世界賽,就見到分別。兩年疫情,足以讓日本隊日夜在歐洲比賽集訓,換上截然不同的全新面貌,運動員體能、心態能與世界頂級好手一爭長短。而港隊在近兩年疫情期間只有封閉訓練,無法接觸世界,Herve表示港隊運動員從網上影片見到一些技巧怎樣做,但他們從未現實中在比賽做過,所以未來只有透過比賽,才能真正讓他們提升表現。

杜棹熙(左)與翁浚皓等新一代港隊車手正是達海飛的愛徒。
梁穎儀獲達海飛稱讚擁有良好競爭心態。

Herve放假時會打開香港街道地圖周圍走,他自信認得香港的街道和山路,比土生土長的人更清楚。翻開世界地圖,今年他帶着車手到中國、澳洲、加拿大、印度比賽,以及接下來的哈薩克、丹麥、法國、日本等地。「有值得去的比賽,能提升運動員表現,我就會去。未來青年車手會繼續參加中國分站賽,21號短途車手出發去浙江訓練,6位長距離車手會跟着我去歐洲比賽,法國每星期也有單車比賽,我希望運動員能從每星期的比賽中獲得更大進步。」他的教練哲學是希望運動員比教練更厲害:「專業車手應該比教練更優秀,因為他們能從比賽中直接獲得更多經驗,我希望每位運動員能夠在其專項成為專家,而不是只單信教練一人。」

達海飛指導港隊車手程燕珊(右),表情亦十分從容。
達海飛(右)的教練哲學是希望運動員比教練更厲害。

寓賽於操須注入新思維

Herve表示他整個人生就是不停在單車界中拿獎牌,幫助運動員拿獎牌:「四年時間其實很快,我們應該已經能望到四年後有力爭奧運獎牌的運動員,所以我們要一步一步來,我們要從現時開始訓練14、5歲的新一代,劍指2032年奧運會。」Herve續指:「從2017年起你見到整個車壇產生大變化,注入了很多新思維、新教練,如果你不進步,你會後悔,所以只能一直往前。我們的運動講求精準科學訓練,所以我們也要持開放態度,用科學思考一切。」他透露港隊正聘請爭先賽以及長距離教練:「我們要比賽、接收新資訊、 學習,這是一個過程,營養也是非常重要,體院有很好的不同部門的專業支援,我們要向運動員灌輸這些的重要性。」

科學轉化數據,提升運動表現,而心理健康亦是關鍵之一,Herve給予運動員自由空間:「如果他們表現好,他們可以做任何事情,他們需要在運動過程中學會享受,建立良好心態後再能尋求更好成績。」

達海飛期望港隊車手在運動過程中學會享受,建立良好心態提升自己。
梁穎儀指早前跟隨達海飛進行公路訓練,感覺好玩又新鮮。

學會享受成港隊新課題

Herve的中文名是前些年為了方便出入境中國時改的,喜歡海、喜歡飛,喜歡自由。來港6年,住在西貢的他一放假就直奔大海,考獲潛水教練牌的他更不時與港將分享自己與鯊魚近在咫尺的故事。新任教練的活力和趣味讓一眾港將感覺新鮮,梁穎儀表示早前有個多月留港訓練,跟隨Herve與青年隊公路訓練:「他會騎着電單車領航,叫我們跟隨他的速度踩車,以往從未試過有這樣經歷,覺得很好玩。而且他會不時會回望留意我們狀況,再突然加速或慢速訓練我們。」

究竟天有幾高,相信兒夢想當機師的Herve也答不到,出戰世界賽的港將此刻看到自己與世界的距離,從一眾年輕港將眼中看得出的是在世界賽資格賽止步的難堪與不甘,還有殷切去歐洲見識大舞台,從不斷比賽中涉收經驗、快速成長。帶領港將飛出天際的Herve期望他們心態變強,遇強愈強!

文、圖:李玥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場地單車|港單車隊好玩新教頭 達海飛改造港將培育最強心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