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柔道亞錦賽|王嘉莉冀主場鞏固奧運席位 李玨穎望在九展「留下最後痕跡」

【體路專訊】亞洲柔道錦標賽2024將於本周六(20日)起一連四日在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舉行,主場出擊的港隊將派出七名運動員參加,當中女子48公斤以下級別的王嘉莉將力爭積分,鞏固巴黎奧運出線席位,並希望在母親及主場觀眾打氣下打入八強。有機會出線但入奧主動權不在手中的李玨穎就坦言,希望盡量贏更多比賽,並在重建在即的九展「留下最後痕跡」。

今屆亞錦賽共有36支隊伍共273名運動員參加,包括2023年多哈世界錦標賽男子100公斤級以上銀牌的塔吉克選手Rakhimov Temur、女子52公斤以下級銀牌的烏茲別克女將Keldiyorova Diyora、東京奧運男子60公斤以下級銀牌的中華台北選手楊勇緯等。至於東道主港將就有蔡學正、王嘉祺、麥康年、李玨穎、王嘉莉、何樂怡及楊諾琳七名代表參戰。

張焯傑教練,王嘉祺、何樂怡、麥康年、王嘉莉、李玨穎、楊諾琳、蔡學正及李廣鎬教練(左起)
王嘉莉
李玨穎

港隊今午率先在訓練中心會見傳媒,教練張焯傑就點名王嘉莉及李玨穎將是今次的重點代表:「大家也知道亞洲的柔道水平很高,中日韓台及中亞都很強,希望王嘉莉可以打入八強,當然能在亞洲賽得獎就更好。李玨穎在81公斤級別的選手大多是力量形及速度快,會以贏兩場入八強為目標。」他指港隊自去年亞運後,除了積極在比賽取得奧運積分外,全年基本上均是備戰今次亞錦賽:「他們的狀態都在高水平,除了技術訓練之外,體能和力量都加強了很多。」

今次是香港繼2017年後再次舉辦亞錦賽,加上正值奧運積分期尾聲,參賽人腳星光熠熠。張焯傑直言港隊有主場之利,希望有更多市民入場為港將打氣。

距離奧運積分期完結尚有約兩個月,現時王嘉莉在女子48公斤以下級別的世界排名為53位,屬港隊在各量級中排名最高的一人。由於每個國家或地區每量級最多只可派出一名運動員,扣除前列多位選手後,王嘉莉極有機會憑藉每個國家或地區只得一個的洲際排名席位,登上前往巴黎的尾班車。

不過王嘉莉坦言,現時仍未為巴黎奧運打算:「希望先專注在這個比賽,因為想更穩陣的話,贏一兩場拿更多分會更好。在亞洲賽贏一場進帳的分數不少,幫助也很大的。」對於主場出戰,她直言希望在母親到時支持下能發揮更好,目標殺入八強:「未來幾日會調節訓練節數,集中控制體重及研究對手打法,也叫拍檔模仿蒙古對手的打法,一步步拆解。」

如果王嘉莉一路晉級取分,世界排名提升至可以直入奧運的話,其洲際排名名額有機會落入李玨穎手中,不過她笑言未為此感到壓力:「順其自然,做得多少就多少,做得好就可以。」

入奧主動權不在自己手中,李玨穎就笑言不會將太多注意力放到奧運:「奧運(資格)沒有事可輸,只想多贏幾場。對我而言,贏比賽的意義比去奧運更大,去奧運可能只是『副產品』,想的是贏更多比賽。」為備戰今次亞錦賽,他透露在集訓期間特意尋找左撇子拍檔對練,適應國際賽場中的對手,目標同樣打入八強:「我升上這個級別(81公斤以下級)不長時間,可能力量會輸少少,但速度會有優勢,我會盡量搶攻,叫自己不要怯。」

今次亞錦賽比賽場地九龍灣國際展貿中心預料將於年中重建,李玨穎笑言雖然未曾在九展比賽,但多次在此場地睇演唱會,「好想在九展這個辦過多個活動的地方,留下最後的痕跡。」

王嘉祺
蔡學正
麥康年
楊諾琳
何樂怡

柔道亞錦賽港隊運動員名單

男子組:

男子66公斤以下級別          蔡學正、王嘉祺
男子73公斤以下級別          麥康年
男子81公斤以下級別          李玨穎

女子組:

女子48公斤以下級別          王嘉莉、何樂怡
女子57公斤以下級別          楊樂琳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柔道亞錦賽|王嘉莉冀主場鞏固奧運席位 李玨穎望在九展「留下最後痕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