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巴黎奧運|羽毛球港隊落實4張入場券 「鄧謝配」最後一戰冀最佳發揮不留憾

【體路專訊】世界羽毛球聯會周三(17日)更新巴黎奧運排名,在計分週期月底結束前再無世巡賽分站下,入圍資格可謂塵埃落定,港隊落實奪得4張入場券,其中混雙「鄧謝配」鄧俊文/謝影雪繼東京奧運後再度入圍;男單李卓耀、女單盧善恩及女雙楊霈霖/楊雅婷就將分別首戰奧運。

2024巴黎奧運資格以奧運排名決定,計分週期雖然截至4月30日才結束,但在過去周末完成亞洲錦標賽等洲際錦標賽後便再沒有世巡賽級別賽事予運動員爭奪積分,只有積分甚少的希望賽,因此在截止周二更新的奧運排名出爐後,基本上亦已可視為落實奧運資格。巴黎奧運羽毛球單打項目各有35個席位,如每個國家或地區有多於一名運動員排前16名,即可派出兩人出戰奧運,否則最多只能有一人入圍;雙打項目則各有16個名額,如每個國家或地區有多於一對組合排名前8,即可派出兩對組合出戰,否則只能由一對組合出戰。

鄧俊文、謝影雪繼東京奧運後再次獲得奧運資格

截至4月16日的奧運排名,混雙鄧俊文/謝影雪在奧運排名第8位,由於前面共有3對中國組合,扣除多出的組合後,「鄧謝配」以第7名入圍,繼延期一年的2020東京奧運後再踏五環舞台,謝影雪更將成為「四朝元老」。落實入圍巴黎奧運後,鄧俊文直言放下心頭大石:「我們辛苦了一年不停參加比賽,不論身、心消耗都好大,現在可以釋放不少壓力,緊接的兩個月時間會好好準備自己,希望在奧運取得好成績。」

在2012及2016奧運出戰女雙,2021及2024年則連續兩屆出戰混雙的謝影雪指,對與鄧俊文再戰奧運感高興,「爭入場券這一年好多高低起跌,開心經過一連串磨合後,我們可以一路進步及打出自己水平。緊接3個月希望可以準備十足,與俊文的最後一次奧運,可以表現出100%的自己而不留遺憾。」謝影雪重申第四次奧運會亦無疑是個人最後一次,上屆與俊文以第四名完成、與獎牌擦肩,她今屆未把焦點放在成績上:「上屆發揮不是自己最滿意,今屆成績其次,最想發揮最好的自己。」

楊霈霖(右)、楊雅婷將首戰奧運
李卓耀(圖:體路資料庫)

女雙方面,合作兩年多的楊霈霖/楊雅婷雖在奧運排名第20位,但扣除前面重覆獲得資格的國家或地區後,「雙楊配」在16隊中以第12隊入圍。港隊在男單則有李卓耀排第15名取得資格,這位27歲的港羽「一哥」將首戰奧運;排名27的伍家朗則無緣三戰奧運。至於女單,21歲的盧善恩奧運排名在亞錦賽後從52位上升至46位,扣除前面重覆獲得資格的國家或地區後,在35個席位中以第24名入圍,她直言對獲得資格感驚喜:「奧運積分期開始時,自己完全無想過今屆奧運與我有關,心態只是想打好每場比賽,每次比上一次好就可以。最後幾個月時教練通知我有機會入到奧運,自己好驚訝,但都是繼續保持每次比賽做好自己的心態,知道落實名額後好興奮及期待,達到自己生涯其中一個目標,是很大的突破。」對於首戰奧運,盧善恩為自己定下目標「打好每一分、每一場」即可。

盧善恩首獲奧運資格(圖:體路資料庫)

巴黎奧運羽毛球賽事將於7月27至8月5日在拉夏貝爾門體育館(Porte de La Chapelle Arena)上演,當中前5日主要為小組賽,混雙8強賽亦會率先於7月31日上演。首個決出奧運冠軍的項目亦是混雙,決賽於8月2日舉行,隨後兩日分別上演女雙及男雙決賽,兩項單打決賽則在8月5日舉行。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巴黎奧運|羽毛球港隊落實4張入場券 「鄧謝配」最後一戰冀最佳發揮不留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