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3×3奧運資格賽|港男女隊出局贏經驗 望增資源來屆再挑戰

【體路專訊】FIBA 3×3巴黎奧運資格賽第2日賽事,也是決出四強席位的一天,香港男、女子代表隊儘管技不如人仍奮力作戰,即使最終無緣出線,仍贏得在全場9成觀眾掌聲。今屆賽事也是香港籃球員首次參與3×3奧運資格賽,一眾港將都認同比5人籃球有更大發展潛力、有更大機會進軍奧運,並異口同聲希望香港可以投放更多資源,4年後再挑戰這國際大賽。

大會今晚舉行揭幕禮,體育專員黃德森(左2)亦有亮相。
外籍球員對舞龍十分感興趣。

來到小組賽最後一日,(13日)港隊黃昏時間先有男隊出戰世界排名第5位的荷蘭。由於首天賽事10:21不敵奧地利,港男隊今日要連贏兩場以保住晉級機會。面對這隊歐洲勁旅,世界排名60位的東道主在全場球迷打氣下表現得十分頑強,早段更一度與對手拉成均勢,不過力拼之下,體能及身高差距漸漸顯現,終以11:17敗陣。

蔡龍德(右)

效力香港金牛的楊睿騏在對荷蘭之戰取得5分,是港隊得分最多一人。

全日壓軸之戰,港男子隊兩戰皆北已出線無望,遇上1勝1負、世界排名第10位的的瑞士,仍希望能打出一場勝仗回饋球迷。結果楊睿騏、蔡龍德、楊瑞鴻及徐遠征在這場賽事果然大打爭氣波,落後0:3之下,一度由楊瑞鴻(2分)及徐遠征追平。之後對手又拉開2分,徐遠征再入一記2分遠投扳平5:5。

徐遠征(左)
楊瑞鴻(左)
蔡龍德

瑞士及後再拋離3分,徐遠征連入2分追近7:8後,因為犯規被對手射入2記罰球。此時港隊再一鼓作氣,楊瑞鴻2分命中先打起士氣,對手拉開到11:9後,楊睿騏再2分遠射得手,追至11平手。今仗港隊表現是3場分組賽之中的代表作,在全場觀眾大喊「We are Hong Kong」打氣之下,無論瑞士怎樣拉開,都有辦法扭轉落後形勢。徐遠征及楊瑞鴻兩人先後遠投建功,主隊一度追到15平手,現場氣氛也升到沸點。

楊瑞鴻遠投得分一度助港隊追平。
徐遠征三度入樽,他賽後笑言是受現場氣氛影響,「跳得特別高」。

不過瑞士今屆畢竟有打敗奧地利的紀錄,開鍵時刻接連攻破港隊防線,領先到20:16,只要多取1分即可終結賽事。港隊在比賽末後仍有餘力抗衡,徐遠征連取2分追到19:20也一度「叫胡」,可惜尾段再輸罰球,對手2射中1,奧地利以21:19勝出。

儘管錯失寫下史上首勝的紀錄,一眾港將賽後仍獲現在觀眾大力鼓掌以示報勵。徐遠征全場斬獲11分,當中3次入樽更掀起全場高潮。對於港隊有力與世界前列對手一戰,他並不感到意外:「其實每場比賽之前,我都是預計可以贏,當然機會率可能低於50%,但今場也證明了只要做好game plan,一樣是有機會。我要多謝我的比利時朋友Dennis Donkor,賽前給了我一些有用的game plan。」問到今後港隊要怎樣追上世界水平,他說:「總結3場賽事,我們有好多方面需要提升。港隊在這項目其實很有前途,但需要有系統的訓練,要打多點比賽,向高水平的對手學習,及找專業的3×3教練。」

攻入6分的楊瑞鴻也表示:「我們有很多東西要學習,回去可以檢討一下。現在3×3在世界各地已經越來越流行,如果3×3發展多一點,對整個香港都是好事,今次也很榮幸在香港舉辦這個資格賽。」他又認為今次證明港隊打下去也不是那麼差,但如果港隊來屆想再挑戰奧運席位,便應做更好的規劃。

世界排名85位的香港女子隊,今日小組煞科戰對11位的波蘭,雖然以7:17敗陣,但過程也並非一面倒,4位上陣球員都有得分,其中唐曉蕾得3分,陳偉萍也有2分進賬。陳偉萍賽後總結今屆得失:「我覺得經過了新加坡亞洲盃後,大家的默契及合作都有進步,但可能經過昨日兩場激戰,今日體力方面未回復到,而且對抗性和防守都不太好。」她認為一旦港隊要發展3×3,視下屆奧運為目標的話,便要開始努力:「最需要的就是一個主場館,專給香港隊常規訓練的,不斷練的話,其實會進步得快。很多內地、台灣、亞洲的地方,其實都有自己的主場,可以每天都訓練。」

陳偉萍(右)先開紀錄。

唐曉蕾(右)今仗得3分。

李祉均(左)

港女子隊完成最後一仗後向支持者致謝。

效力WCBA天津冠嵐的李祉均也認同香港有發展3×3的潛力:「香港絕對有條件,但不只球員要進步,各方面包括管理層、教練層都要,要專門研究3×3戰術及訓練。」

今站所有小組賽事已完成,明日將舉行四強及決賽共6場賽事,男子組兩場準決賽為奧地利對新西蘭、拉脫維亞對荷蘭;女子組為匈牙利對阿塞拜彊及荷蘭對波蘭。

圖、文:文森特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3×3奧運資格賽|港男女隊出局贏經驗 望增資源來屆再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