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青少年體記培訓計劃】闖佛山採訪籃球世界盃  國際級比賽報導初體驗

William (左) , Elmo (中) 與Ian (右)能近距離觀看及採訪籃球世界盃,機會難逢。

【體路專訊】四年一度的籃球界盛事「FIBA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今年於中國舉行,香港賽馬會青少年體育記者培訓計劃計劃得合作夥伴東方龍獅籃球隊安排,讓三位學員William、Elmo及Ian到佛山現場考察大型賽的籌辦,並欣賞兩場16強的精彩賽事,分別是委內瑞拉對俄羅斯及波蘭對阿根廷。

「FIBA國際籃聯籃球世界盃」場館之一佛山國際體育文化演藝館。

比賽場館氣氛熱烈。

ELMO表示能參與採訪機會難逢,出發前已搜集了這次比賽隊伍的資料及帶齊攝影「架生」作實習之用,在出發途中不斷與同伴討論戰情及研究報導大綱。在參觀過比賽場地佛山國際體育文化演藝館的外圍及經過多重保安檢查後,終能進入這個符合NBA要求、設有15,000個座位的場館,大家立即測試攝影器材及交換拍攝心得,務求拍出好照片。

波蘭對阿根廷是較令球迷期待的戲碼,因為阿根廷被視為具有爭標實力。熱愛籃球的William興奮地說「這就是籃球!」,當然他未忘體記本份,不時紀錄賽事數據。起初拍攝比賽照片時屢次出現對焦失誤,經多番嘗試終能找出運用器材去捕捉動感相片的技巧。

學員認真研究拍攝技巧。

William 於比賽中即時以手機記錄數據。

Ian與William今年亦曾經隨東方龍獅籃球隊到菲律賓採訪亞洲職業籃球聯賽(ABL),對於這兩次不同崗位的體會,他們認為分別在於採訪角度及參與程度,Ian表示隨軍記者能近距離接觸教練球員、了解賽前狀態及心情,在採訪上有一定優勢及能更立體去報導賽事狀況。而贏波後更可以一同慶功,感覺自己是球隊的一份子。

William補充,籃球世界盃是幾年一度的賽事,規模較大。但在球場拍照及採訪有嚴格限制,如果可以親身訪問阿根廷隊中幾位個人技術超凡的球員,就更完美!

計劃及眾合作夥伴一向樂意為學員提供各式實習機會,希望他們能得到實作經驗外,可放眼自己範疇以外的事,多觀摩多學習去擴展自身潛能。

資料來源:香港賽馬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