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運動拍住上 – 「Inclu攝」》中環舉行作品展 鏡頭外攝出自信與啟迪

【體路專訊】由凝動香港體育基金(凝動)舉辦、香港交易所慈善基金捐助的《運動拍住上 – 「Inclu攝」》運動攝影課程,周四(8日)起在中環街市展開一連4日的學生作品展。今次展出的25份實習作品之中,全數均透過公眾投票所選出,再透過導師及評審團選出全場最佳相片等共5項大獎。其中3位學生在周五(9日)舉行的開幕儀式,各自分享得獎感受及作品背後的小故事。

凝動香港體育基金總幹事江嘉惠

今次計劃結合體育及攝影,鼓勵不同背景的年輕人勇於表達自我。凝動在今個學年公開招募並與5間學校合作,為192名包括有特殊學習需要、不同種族和被邊緣化的青少年,提供超過45節及20多種運動體驗及專業攝影培訓。今次展出的25份實習作品,先由公眾在凝動Facebook公開投票,入圍作品再由課程總導師及資深運動攝影師程詩詠、《體路》總編輯徐飛及捐助機構代表組成的評審團,選出全場最佳相片、最具創意、最具動感、最具影響力及最佳敍事共5項大獎。

孫雅玥

元朗公立中學的中五女生孫雅玥憑作品《來襲!》奪得全場最佳相片及最具影響力大獎,再憑《脫「影」而出》奪最具創意獎,個人勇奪3項大獎。她對於被評審認同感到喜出望外,坦言接觸攝影時間不長之下,沒想過能夠做出成績:「參加計劃之前,我不知道體育攝影是一項這麼專業的範𤴆,打破了我的已有認知。課堂讓我加深對運動及攝影兩方面的認識,希望之後能再嘗試不同類別的攝影主題。」全場最佳相片的得主亦獲得由Canon送出的無反相機,雅玥期望能嘗試接觸街拍,紀錄城市內的各種畫面。

作品《來襲!》之中拍攝出欖球員伸手救球的一刻,雅玥亦分享背後的小故事。她首先指欖球場的範圍較大,需花更多時間留意場上球員的一舉一動,並笑言相片在帶點幸運之下拍攝而成,「當時我貼近場邊的護墊拍攝,希望拿到好的角度。留守了5分鐘後,見到有球員突然衝過來,欖球就在我身旁飛過,那刻在條件反射下就按了快門,幸好拍到這一刻。」透過今次製作,她啟發到要捉緊每次突如其來的機會,並要時刻準備好心態,去迎接每次新挑戰。

連家耀

王佩玲

新亞中學則有兩位同學獲獎,其中中五的連家耀憑《奮身一躍》奪得最佳敍事大獎。他稱有幸與校內籃球隊成員共同經歷由初賽至決賽階段,雖然未能見證他們奪冠,但期望透過相片紀錄球員拼搏的一刻。家耀表示在去年8月首次接觸攝影,並從計劃中學會不同運動的拍攝技巧及光影應用,「本身我對攝影都有興趣,未來可能會嘗試更多運動上的攝影,讓我在攝影路上走得更遠。」同樣就讀中五的王佩玲則憑《一拳超人》奪得最具動感大獎,「那次是第1堂運動攝影班,而我比較喜歡『低抄』角度,便找了相熟同學去嘗試拍攝,很驚訝首次拍攝便能獲獎。」她分享自己亦是運動員,因此在實際拍攝時會思考在甚麼角度才能拍出有趣及獨特的相片。

《運動拍住上Inclu攝」》學生攝影作品展於68日至11日假中環街市2樓舉行,活動詳情可瀏覽官方網站凝動Facebook

圖:李子正、實習記者張智傑
文:李子正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運動拍住上 – 「Inclu攝」》中環舉行作品展 鏡頭外攝出自信與啟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