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康文署劍擊賽】陳樂熹男佩過關斬將封王 料取亞運席位卻未敢言笑

【體路專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劍擊錦標賽今日(4日)在香港公園體育館舉行次日賽事,分別上演男花及男女佩比賽。賽事屬杭州亞運前最後一個本地排名賽,幾名男佩港將爭取最後兩個團體賽席位。結果小將陳樂熹連挫本地頭兩位劍手何思朗及羅浩天封王,料與摘下銅牌的周頌羲一同首度出戰亞運,上屆成員陳智軒則失落入場券。陳樂熹坦言要繼續加倍努力訓練,否則即使得到亞運席位,「出到去被人當小朋友般打的話,就算我今日贏到都無意思。」

陳樂熹(右)

陳樂熹(左)決賽擊敗何思朗。

今次康文署劍擊賽是劍總擬定亞運提名名單前的最後一個本地計分賽,對各項的團體賽「邊緣人」尤其重要。男佩的香港首、次名何思朗與羅浩天分數已經拉開,如無意外將取得兩個亞運個人賽資格,但第三、四名的團體賽席位就由周頌羲、陳樂熹及陳智軒三人爭奪。周頌羲賽前手執48分,比後兩者有七分優勢,形勢最好。

去年打入世青賽八強,亦在亞青賽個人及團體賽勇奪一銀一金的陳樂熹過關斬將,在八強以1510淘汰本地「二哥」羅浩天,再以四分之差擊退梁天晴。決賽面對「一哥」何思朗,陳樂熹繼續勇態,雖然早段仍然與師兄拉鋸,但在休息後發力連取六分,最終以169勝出封王。

由於周頌羲今日只能排在並列季軍、排名得分不變,奪金的陳樂熹有望以1分反壓對方升上本地排名第三,兩人料與何思朗及上屆個人賽銅牌得主羅浩天成為男佩的亞運代表。

周頌羲
陳樂熹

年僅19歲的陳樂熹今日晉級路上連挫兩名大師兄,自己亦不諱言「被嚇親」:「思朗平日和我打就像打細路一樣,我完全沒有辦法,但可能今日他有點緊張吧。我覺得是有些幸運,還要多謝教練和隊友,他們幫了我很多。」他坦言在過往的比賽經常太關注自己的排名影響發揮,但今日將此事拋諸腦後隨即變得了無壓力,有突破性發揮。

陳樂熹去年開始隨成年隊外出比賽,透露絕大部分賽事仍要自費出賽,「如果真的上了頭三,爸爸就可以退休不用賺錢讓我去比賽,我可以用公費出賽。」有望不用自費出外之餘,本地前三亦代表極大機會首戰亞運,不過陳樂熹卻似乎暫時仍未樂在其中:「因為外面的對手更強,出到去被人當小朋友般打的話,就算我今日贏到都無意思。外界可能會覺得打到亞運很強,但如果發揮不好就幫不到團隊,但去到當然是個里程碑。」他指自己要追上師兄的實力,未來將要比其他人付出雙倍力量去訓練。

陳智軒(左)

這邊廂的陳樂熹及周頌羲有望首戰亞運,但另邊廂的陳智軒卻如無意外將失落席位。這名雅加達亞運團體賽代表八強硬撼隊友何思朗,雖然早段落後,但尾段連取四劍追和1414,可惜最終一劍飲恨,無緣再取更多排名積分。

陳智軒賽後面帶失落,坦言已盡自己全力,惟或因小組賽遭遇一場敗仗而提早面對何思朗:「今日的感覺其實不錯,賽前準備也很足夠,落場後亦只享受比賽沒想太多。有些位置可能差了些少也沒辦法,交由上天去決定,自己也沒有後悔。」他指幾名後輩開始冒起,自己慢慢變成追趕他們的一人,但樂見整支佩劍隊在新教練上場後都有進步:「大家的凝聚力和信心都提升,技術亦進步了很多,很開心大家不再像以往般浮浮沉沉,希望他們可以在亞運奪牌,延續男佩的傳統。」陳智軒稱新教練針對性地改善劍隊的打法,風格亦較以往的歐洲教練更硬朗,但出發點全是為一眾劍手著想。

李旭宰

陳智軒口中帶領佩劍進步的新教練,正是今年一月上任的韓籍教練李旭宰。李旭宰曾於2012倫敦奧運帶領韓國男佩隊贏得金牌,及後轉到日本執教亦令國家隊連續亮相兩屆奧運。他透過劍總翻譯接受訪問時,不諱言現時港隊在亞洲水平相對較低,要放下過往包袱重新建立:「他們的想法和策略需要更多改變,現時只是做想做的事,而不是思考如何去做。世界上的選手會因應比賽而改變策略,但香港劍手暫時未做到這個程度。」

不過李旭宰不斷強調,不論男、女隊在有進步,奈何佩隊的人數比其他劍種少,成為港隊的一個劣勢:「花劍就是因為多人、優質選手也較多下就能得到奧運獎牌。女佩的問題會相對較大,像今日的比賽也只得廿多人參加。不過男隊也曾擊敗過世界前列劍手(何思朗一月反勝奧運兩金名將金政煥),所以是有進步旳,但的確要繼續加油。」

他指日本隊水平在其初執教時比現時的港隊更低,世界排名亦一樣在24位,希望三年內將港隊提升至與日本相並肩的水準:「目標是2028洛杉磯奧運獎牌,因為明年的巴黎奧運就太急太難,但會先想取得入場券。」李旭宰希望,外界可以繼續替佩劍隊打氣,「會好的,佩劍隊一定會好的。」

梁洛文
歐倩瑩(左)及林衍蕙

女佩方面,賽前本地排名第三的梁洛文四強五分擊敗朱詠翹,再在決賽以15:8勇挫歐倩瑩封后。在今日賽事分別掛銀摘銅的歐倩瑩及朱詠翹如無意外將維持本地一、二名,取得杭州亞運個人賽資格,梁洛文及薛雅齊則得到團體賽席位。惟上述男、女佩最終遴選名單仍需待香港劍擊總會落實。

陳樂熹、何思朗、周頌羲及梁天晴(左起)
梁洛文、朱詠翹、林衍蕙及歐倩瑩(左起)

圖、文:麥景智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康文署劍擊賽】陳樂熹男佩過關斬將封王 料取亞運席位卻未敢言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