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osted on

【單車】國際場地盃開鑼 李思穎大熱封后 梁嘉儒全能賽摘銅

【體路專訊】一連三日的「2023香港國際場地盃」周五(26日)展開,港隊首日下午即奪得1金1銀1銅共3面獎牌,其中李思穎於女子全能賽力壓多位強敵,大熱封后;梁嘉儒就於男子全能賽憑最後一圈衝分奪得銅牌。青年組方面,小將張履檾於捕捉賽摘下銀牌。

李思穎
梁寶儀
李思穎
梁寶儀(左)與李思穎

香港繼2021年後再度主辦國際賽,賽事被國際單車聯會(UCI)列為一級賽,除李慧詩外的一眾港隊車手主場出擊爭取積分出戰世界錦標賽,並寓賽於操備戰9月的杭州亞運。首日上午展開全能賽,香港車手分兩隊出戰,女子組由李思穎及梁寶儀迎戰多位勁敵,包括韓國的2018年世青冠軍申智恩、印尼的2022亞錦賽全能賽銀牌得主阿尤斯蒂娜(Ayustina Delia Priatna)等。

李思穎

坐擁主場優勢的李思穎在前三項捕捉賽、配速賽及淘汰賽均踩出好表現,全數以第一名完成,以首名進入壓軸的記分賽。李思穎在記分賽延續強勢,大部分衝分圈均取得分數,其中在第五、六個衝分圈連續衝得首名把分數拉開,並在壓軸分數雙計的衝分圈率先返終點,順利取得全能賽金牌。梁寶儀則以第五名完成。李思穎晚上將夥楊倩玉出戰麥迪遜賽,梁寶儀則會與梁穎儀合作。

李思穎衝線前振臂慶祝,賽後亦言高興奪金:「特別在香港比賽,在家人現場看比賽下好滿足!」談及全能賽的表現,李思穎亦言整體感滿意,能在亞錦賽前達寓賽於操之效:「亞洲最強的中、日選手未有參賽,但亦可以了解其他對手,剛剛踩時感覺到印尼選手亦較以往進步。今次是寓賽於操,幫助自己準備得更好。」奧運獎牌得主李慧詩未參賽下,李思穎成為今次賽事的焦點車手,她坦言賽前略感有壓力,但就希望藉此機會提前適應在緊張情緒下比賽。

梁峻榮
梁嘉儒
高肇蔚(右)
曹棨光
梁嘉儒
梁嘉儒
梁嘉儒

高肇蔚(左二)

男子全能賽方面,港隊有梁嘉儒、梁峻榮、高肇蔚及曹棨光出戰,當中以梁嘉儒成績最好,捕捉賽及配速賽分別取得第三名第二名,雖然在淘汰賽僅得第七名,但在壓軸的記分賽前仍以102分暫列第三位。梁嘉儒在記分賽的混戰中總排名一度升上第二,但在尾二的衝分圈後卻跌落第五名,不過港將在比賽剩下四圈時與另一車手帶出,最終在得分雙計的壓軸衝分圈取得第二名,總分超越兩位選手取得銅牌。

梁嘉儒(中)
梁峻榮剩46圈時嘗試突圍,惟進攻未幾被瓦解
梁嘉儒
梁峻榮
梁嘉儒(中)

賽後梁嘉儒坦言在現場觀眾打氣下,於場上更為興奮,又言已經「盡晒力」,他指:「一直以來都很喜歡在自己的地方代表香港出賽,現場很多觀眾都是香港人,他們不斷喊『香港隊加油』,會令自己更落力。」談到近期在國內的賽事,梁嘉儒認為起到熱身的作用:「前兩、三年一直都很少比賽,感覺很生疏,前段時間比賽開始恢復,可以幫自己重拾比賽節奏,有利於之後的賽事及備戰杭州亞運。」梁嘉儒今日稍後時間會再度亮相,夥拍朱浚瑋出戰男子精英組麥迪遜賽。

青年組賽事方面,港隊小將張履檾出戰女子捕捉賽,最終緊隨新加坡對手之後第二名過終點,收穫一面銀牌。張履檾賽後坦言發揮一般:「第一次在香港單車館出戰國際賽有點緊張,表現爭少少,在看到對手突圍時未能做到立即跟住,希望下場會踩得更好。」張履檾下午會出戰凱林賽,雖然短距離項目並非其主項,她仍言冀嘗試挑戰,汲取經驗。

張履檾
張履檾

圖、文:彭淬祺、何子淵

此篇文章由「體路 Sportsroad」最初發表於「【單車】國際場地盃開鑼 李思穎大熱封后 梁嘉儒全能賽摘銅